天猫双11贫困县农货卖爆了,因为500多位县长学会了直播

2019-11-11 16:27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11月11日 昨晚,全球瞩目的天猫双11狂欢夜(猫晚),把最重要的开场,交给了兴农脱贫。

  大屏开启,21组一线明星共计41名“脱贫助力官”,身着印有21个国家级贫困县名字的白色T恤,集体登台亮相。完成猫晚表演后,那英等人还走进农货直播间,和来自贫困县的县长们一起吆喝。

  今年天猫双11,阿里巴巴集合经济体力量,推动全民参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阿里全平台推出了海量的脱贫产品;其中,仅入驻阿里兴农脱贫项目的优质农货,就达到4548款,由全国707个县提供。

  11月11日中午,兴农脱贫会场的成交额,已超过去年双11全天。而有的贫困县爆品,没等跨越双11零点就已“卖空”。

  

图片1.jpg

  图说:猫晚以“兴农脱贫”开场,21组明星一对一助力21个贫困县。

  卖得快又多,卖出好价钱

  买农产品,也要比手速。

  猫晚开播5分钟,山西平顺的党参单品卖了3000份。

  来自河北省滦平县的果干,第一个售罄。这些果干由五种水果制成,来自十多个乡镇上百个村庄,预计将为每个贫困户增收近万元。

  11日上午11时,甘肃的临洮百合宣布售空。

  截至11日中午,从内蒙古扎赉特旗十多个贫困村收上来的大米,已售出3.5万件,几百个贫困家庭平均每户增收超过1万元。

  柳岩助力的河南民权花生,单品销售超过60万,单店销售突破100万。

  在猫晚的网络直播间里,礼县苹果的面目焕然一新。包装盒上,福娃、秦鼎、大堡子山、祁山武侯祠等,都是当地的历史文化符号。

  今年天猫双11,正赶上甘肃礼县等多地苹果大丰收。产量高了,收购价受到影响。为此,阿里巴巴多个业务部门迅速行动。

  首先,阿里1688,作为国内最大线上采购批发平台,通过为期一周的全网销售,共售出100万斤礼县苹果。

  其次,新成立的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通过线上线下分销渠道,在一个月内售出了70万斤礼县苹果。

  还有,阿里云设计师设计的全套品牌包装,及富有美好寓意的“礼果”之名,在天猫双11派上了用场。

  一系列举措之后,订单源源不断涌来。据了解,近几日,礼县产地苹果价格上涨了0.1-0.2元/斤。

  每一件脱贫农货背后,都有一个坚实的产业

  双11的爆发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一个个脱贫爆品背后,阿里巴巴对贫困地区农业产业链的重塑。

  毗邻天水的礼县,曾经产出“全国最廉价”苹果。近几年,在阿里巴巴帮扶下,礼县苹果一跃成为淘宝天猫上的爆款。

  今年年初,阿里巴巴又集合经济体力量,在品牌、供应链、营销等方面全面推动礼县苹果的商品化。

  供应链方面,阿里巴巴为礼县苹果盘点培育每日稳定发货超过3万件的电商供应链服务商;在营销方面,1688给予全流量支持,打通阿里生态体系直播、支付宝、私域营销等全流量资源,每天平均曝光20万。

  打响品牌,尤其是地域品牌,受益的将是本地所有农民。

  今年,阿里巴巴组织了一场为40多个贫困县农产品设计品牌形象的比赛。一等奖作品“礼果”,设计师吴砚萌不仅设计了苹果礼盒,还设计了果汁、果干等苹果周边产品的品牌宣传折页、帆布袋、明信片等,能用于从果园采摘、新鲜配送到市场包装、品牌周边售卖的苹果产业全链路。

  

图片2.jpg

  图说:阿里设计师为礼县苹果做的品牌包装,想得太周全了。

  只有延伸产业链,农民才能拥有更多的增收空间。

  据了解,阿里巴巴兴农脱贫项目,已覆盖全国707个贫困县,并为各地打造“一县一业”。普安红茶、光山油茶、城步青钱柳、平顺党参等地域品牌陆续脱颖而出。

  在贵州普安,阿里巴巴选择将当地特色的普安红茶,作为“一县一业”项目,打通销售渠道与供应链能力,建立市场+品牌的一站式县域农产品上行解决方案。

  开展县域品牌日活动后,普安红茶官方店铺单日浏览量陡升至35.9万次,访客数及成交金额均实现了千倍增长。

  534名县长学直播,“有农有业”造“鱼塘”

  扶贫,首先要扶智,打造“鱼塘”,授人以渔。

  同样在普安,西陇村,单亲父亲伍克志因为穷,妻子选择离开,留下四个孩子需要照顾。伍克志不能外出打工,但留在村里又没门路。

  公安部驻村干部樊阳升和阿里脱贫特派员牛少龙,一起在村里建了一个高山养鸡场。山里原生态的走地鸡,在淘宝等平台销售。

  伍克志在鸡场工作,领工资加年底分红,家庭年收入从4000元攀上了5万元,翻了12倍。更重要的是,他能够陪伴孩子的成长。

  下一代,是希望所在。

  

图片3.jpg

  图说:这个养鸡场,让伍克志不必再外出,在村里就有了出路。

  直播,当下带货的强大武器,已广泛用于脱贫工作中。参与者不仅有热心公益的明星和大主播,还有数以万计的“农民主播”。

  别小看了田间地头的主播。据了解,天猫双11开场10天里,农村主播就卖出了超过3万吨农货。58岁的礼县果农尹贻盼,通过直播在线上售出3万斤苹果。

  加入直播大阵仗的,还有各地的县长们。

  山西平顺的党参,是21个参加猫晚公益直播的土特产之一。该县县长秦军曾在阿里公益直播中,3小时卖了3万多份平顺党参、辣椒酱等特产。

  今年3月启动的阿里培训项目“村播计划”,已覆盖全国 27 个省;今年4月,阿里乡村事业部启动“乡村振兴县长研修班”,每次都会安排县长直播卖货体验课。

  研修班累计有全国24个省份的534名县长或副县长受邀参加,他们走进直播间,是为本地特产的信誉背书,更通过亲身体验明确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思路。

  从“输血”到“造血”,从“有农无业”到“有农有业”,电商为全面脱贫注入强大动力。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8年,阿里平台承担了全国七成电商脱贫任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