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影像XMAGE 2023年度趋势报告发布

2023-02-27 16:15      快科技


  去年7月,华为正式发布了全新影像技术品牌XMAGE。XMAGE的诞生不仅宣告着华为移动影像的领先与成熟,也代表了华为在移动影像领域的新战略和突破,形成了自成一派的影像风格,开创了移动影像品牌化的里程碑时刻。

  面向全球华为手机用户开展的影像文化活动——华为新影像NEXT IMAGE,则对华为影像XMAGE这一全新移动影像品牌的建立起到了重要作用。

  自2017年发起新影像发展计划以来,华为通过新影像大赛、新影像社区、新影像展览、新影像学院等品牌文化活动,为华为手机用户创建了一个全新的影像文化交流学习的平台,赋予移动影像更多的文化内涵。作为一项面向全球的手机摄影赛事,华为新影像大赛激发了全球华为手机用户的创作灵感。

  2月26日,《华为影像XMAGE 2023年度趋势报告》正式发布(以下简称:报告)。华为和创意公司FactStory对新影像大赛的参赛作品进行分析,从自然风光、人造环境、室内、关系、身份、青少年,日常、文化遗产、技术,以及可持续的未来这10个方面,甄选出以下趋势:落日余晖、自然风光、社交关系、家庭纽带、宠物写真、夜的气质、情绪取景、光源灵感、日常可视化等。通过这份报告,我们得以了解,华为在移动影像技术创新、用户体验之外的“人文思考”。

  华为发布影像年度趋势报告:揭秘核心影像趋势

  为了更好地探寻大赛作品基于全球化背景的多元审美,通过影像所流露出的情感,以及影像背后讲述的动人故事,剖析影像背后所蕴含的情感温度与价值,在制作报告的过程中,分析团队还得到了机器学习软件高科技公司Mobius Labs的技术支持。其开发的人工智能软件分析并提取总结了多个关键词,帮助分析师们对新影像大赛的照片和视频作品进行筛选、研究,并得出结论。

  “这些影像表明,华为手机的拍摄功能非常强大,赋予了每个人‘影像消费者’和‘ 创作者’的双重身份。即使是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的普通人也能成为摄影师,捕捉他们认为有意义的时刻,创造出他们引以为豪的参赛作品。影像创作正在变得越来越普及。”分析师团队成员、视觉社会学家Nichole Fernandez博士博士说道。

  在这些照片中,有些是为了铭记某个特殊的时刻,有些则是为了捕捉稍纵即逝的风光。或者,我们还通过自拍宣告自己的存在。每一张照片、每一帧影像所流露出的情感,以及影像背后讲述的动人故事,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影像背后所蕴含的情感温度与价值。

  一张动人照片背后的思考:华为手机到底做了什么?

  如何才能拍出一张动人照片?不同人会有不同的理解,通过报告,我们看到了华为对于一张好照片背后的深度思考。

  首先是色彩的真实感和风格化。在新影像大赛的参赛照片和视频中,超过80%的照片都是自然风光主题,其次是人造环境、室内。反映了大家对于华为手机镜头下自然景色的真实呈现,以及日常生活中真实画面的潜意识“喜爱”。另外就是风格化,无论是户外的日落余晖,还是室内的装饰陈设,都能从照片中体现出拍摄者的个人品味。

  其次是肖像拍摄体验的大幅提升,关系、身份、青少年、日常几大趋势都与肖像密切相关。利用手机的超广角镜头,搭配超广角畸变矫正技术,完成单人自拍或多人自拍;拍摄家庭聚会、居家日常,成为维系情感的纽带,体现情感的自然流露;又或是分享自己与爱宠的日常,体现人与动物之间的亲密关系。

  华为借助多光谱色温传感器和AI自动白平衡算法,更好地再现色彩、纹理、光影,即使在光线条件复杂的背景下,也让人们看起来容光焕发,保留肌肤细腻的质感,还原生动的细节,让面部更加立体。

  此外,通过影像技术的不断提升,摄影作品的题材也更加丰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华为基于洞察消费者心理和需求,推动影像技术的创新,带来更加丰富的摄影题材。长焦夜景、超广角夜景,让我们在夜间拍照有了全新的体验;长焦微距、超级微距,又让远景近在咫尺、微观细节纤毫毕现。

  生活中,很多记录的时刻都涉及到孩子、宠物或运动,但捕捉运动中的拍摄对象并不容易,照片可能会模糊不清。华为Mate 50系列实现精准对焦,高速抓拍,采用快速对焦、低延时快门、智能降低曝光度以及减少运动模糊的技术,帮助用户轻松捕捉运动画面。

  另外,华为手机还实现了“用光影绘画”。天黑之后或在昏暗的房间里,你可以使用荧光棒或手电筒作为光源,采用长曝光记录美妙的光轨,或使用多种彩色光源来提升惊艳效果。华为手机的流光快门模式可自动选择长曝光,并调整光圈。有四种创意模式可供选择:光绘涂鸦、车水马龙、丝绢流水和绚丽星轨,让照片充满乐趣,不再单调乏味。

  技术创新、用户体验、影像文化三位一体:华为开辟了移动影像新方向

  当然,华为影像XMAGE的创新,不仅根植于华为新影像大赛用户的投稿作品,更是“以消费者为中心,技术引领,体验至上”的华为影像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正是技术创新、用户体验、影像文化三位一体的突破,才让华为手机一直扮演着移动影像领域引领者的角色。

  在技术创新层面,华为影像XMAGE从光学系统、成像技术、图像处理等维度构建起了独一无二的移动影像技术体系。其中,光学系统有三大创新,多摄像头融合系统,让手机影像能力1+1>2;自由曲面镜头,从源头抑制畸变;而潜望式长焦,让远眺景致随手可取。成像技术方面,RYYB超感光传感器重新诠释对光的理解,全像素八核对焦让对焦都干净利落,多光谱传感器用色彩塑造生动细节。图像处理上,华为最早引入了AI摄影,让手机成片自带“后期”。实时HDR融合,打破视频创作环境的束缚;XD Fusion Pro,让手机真实还原自然界中的色彩。

  其次是华为对于用户体验的深刻洞察和极致满足。超级夜景让用户在创作的时间维度上,可以获得更多的自由和灵感。摄影距离的维度也在这几年被不断拓展,近至2.5厘米对焦的超级微距、远到触达38万公里以外的月亮模式,这些原本需要特殊设备才可以拍摄的题材,如今几乎每一位华为手机用户随手可得。电影镜头让创作者把日常故事搬上大屏幕;原色引擎实现了“所见即所得”;超光谱影像捕捉到可见光以外的神奇世界;计算光学让手机也能拍出媲美相机清晰锐利的画面。

  如果说技术创新、极致的体验是华为影像助推移动影像发展的根基,立足高端的影像文化的建立,则是催化剂。从关注产品性能,到关注用户需求,华为开始着手对移动影像的人文精神层面发力,致力于强化影像文化价值吸附力,并构建了全新的移动影像文化品牌华为新影像NEXT IMAGE。

  华为新影像大赛极大激发了手机用户的创作灵感,随时随地拍摄并分享生活中的美好和乐趣;集图片社交、赛事活动与专业教程于一体的华为新影像社区,为所有手机摄影爱好者打造了一个可以随时随地分享和交流的“影像星球”。

  我们一直在思考,摄影的未来到底是什么?华为新影像大赛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更多人希望借助影像表达观点,透过影像传递价值,更有意识地构思拍摄对象,呈现心中所想。

  通过报告,我们看到了华为对于移动摄影的全新理解:让观众切身体会到影像背后所蕴含的情感温度与价值,从而激发公众对美和艺术的渴望。

  正是永远充满好奇心以及极致的创新和坚守,才让华为影像一直在引领着移动影像领域的进步和跨越。毫无疑问,如今的华为已经开辟出一条移动影像发展新方向,并在这条赛道上全线领跑,继续推动手机影像技术迈向新一轮的变革与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