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阿里巴巴产业带:百万工厂三班倒,源头好货直供天猫双11

2019-10-31 10:18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10月31日 工厂三班倒,拿货得排队。十月以来,中国最大的纺织产业基地——绍兴柯桥,在天猫双11指挥棒作用下,产业链高速运转不停歇。

  秋冬面料走货加快,再生面料尤为走俏。“十月后的订单较九月增加50%,手头订单可做到年底。坯布拿货也开始排队,尤其是消光系列的牛津布,需等半个月左右。”柯桥某服装牛津布企业负责人表示。

  雪纺作为最常规的面料品种之一,在七八月淡季时库存很高,满大街叫卖,“给钱就卖”。而十月以来,雪纺销量一改颓势,突飞猛进。有织造厂家透露:现在该厂已有200多万米排单,出货大概要十几天。

  拉动内需,是天猫总裁、淘宝总裁蒋凡对今年天猫双11提出的一大目标。而推动中国品牌出海,帮助全球中小企业卖全球,则是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的应有之义。

  在天猫双11背后,1688与阿里国际站,作为内贸与外贸最大的B2B平台,在供给侧全面、深度发力,利用强大的生态效应和数字化能力,有效创造市场的“新供给”,提供“买得好、买得省”且多元化的新消费选择;由此创造的新消费,又成为拉动内需、稳定外贸的新动能。

  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11期间,阿里B2B深度赋能的2000个制造业产业带,向全国和全球消费者直供源头好货,内外贸备货量均实现倍增。产业带企业是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数量庞大的中国中小企业,正在展开一次主动转型、提升“赛道”的飞跃。

  

33_副本.jpg

  (萧山南阳雨伞产业带企业双11赶工)

  扩大内需:百个百亿级产业带交易翻倍

  内需潜力如何,转战国内市场的外贸工厂感触最深。

  今年,大批外贸工厂首次参与天猫双11,其中有不少是代工类企业。通过1688和天天特卖打造的“工厂店模式”,企业无需自己开店,只需管好两件事:生产商品,并直接发给消费者。

  江苏扬州杭集镇,牙刷产量占全国80%以上。当地有着43年历史的曙光牙刷厂,靠着一支卖9块9的C2M电动牙刷,在国内成功打开“网红”之路。

  曙光牙刷没有网店,没有电商运营团队,甚至没有一名客服。总经理屠新业介绍,这款电动牙刷,是借助工厂店消费趋势数据分析联合企划开发的,月销量稳定在十几万支,双11期间最高时一天销售超过三万单。

  作为中国最大综合性B2B平台,1688覆盖了全国九成以上的核心制造业产业带、上百万工厂,深度链接产供销各个环节。过去一年,平台经济参与者依托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不断加快数字化进程。

  依据数据预测,产业带工厂为天猫双11提供了产能储备的柔性供应链。其中,上千家产业带数字化工厂商品直通淘宝、天猫和速卖通、lazada等跨境平台。

  随着天猫双11的火爆预售,全国产业带工厂开足马力。1688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葫芦岛泳装、高阳毛巾、南通家纺等超过100个年交易规模百亿级别的产业带,交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100%。

  在有着“世界工厂”之称的珠三角,10月24日,东莞市和1688就推进产业带数字化建设展开战略合作。超5万家东莞制造企业火线加入天猫双11的协同作战。

  当天,东莞产业集群的线上交易环比9月日均增长超过230%,其中日用百货环比增长近9倍,女装、饰品、童装、户外等环比增长均在200%以上。

  

22_副本.jpg

  (金华美妆产业带工厂备战双11)

  稳定外贸:交易额、订单数、买家数均翻倍

  詹兰云经营的东莞瑞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产品主要外销美加韩等国。她坦言,过去企业被动跟着市场走,客户需要什么,企业提供什么。

  传统外贸订单工厂利润率大概在5%,而跨境电商工厂的利润率可达26%,相差达五倍。詹兰云认为,跨境电商销售直接面对客户,要在庞大的市场抓住客户,需要提高敏锐度,主动提供能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

  当前,中国外贸正呈现明显的时间周期变短、订单碎片化等趋势。阿里国际站通过沉淀的大数据,升级营销场景,实现信息匹配从商机获取延伸到交易订单的履约完成。

  

11_副本.jpg

  (传统外贸工厂首次直接参与双11)

  天猫双11期间,阿里国际站通过对千万级别快速交易的潜在买家进行画像分析,组织快速交易场景的商家首聚双11。国际站数据显示,2019年4月到9月,快速交易场景商家交易额增长450%。另外,国际站集聚海外小微创业人群约800万,零售电商人群覆盖100万,这部分人群将成为国际站此次天猫双11的主要覆盖人群。

  此外,阿里国际站还升级金融支付体系,在5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本地支付结算,汇兑成本从2%-3%降至1%;在物流方面,专门建立全球普货专线,发往全球23国保证5个工作日送达。

  阿里国际站全面升级的效果,在今年天猫双11备战中得到了检验。

  中国正面临较大的出口压力,但阿里国际站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中,这个中国最大跨境B2B平台几乎在所有维度上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海外买家为双11提前备的货,和去年相比,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125%、累计订单数同比增长117%、支付买家数同比增长95%。在国家维度上,实收交易额增幅大于等于100%的国家及地区有127个;一带一路国家表现抢眼,整体实收交易额同比涨幅11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