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IOT、5G融合成AIOT,AI赋能智慧生活?

2019-03-26 21:59      科技杂谈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3月26日消息,AI到底有没有未来,2019(第二届)AI芯片国际论坛上,魏少军教授认为,AI研究刚开始,要保持乐观态度,人是聪明的,相信总会找到控制机器的途径,智能化是趋势,手机是初级智能化产品,而现在已经离不开,以后人类一定能找到控制机器的办法。

  AI涉及算法、算力和数据3个方面,相互促进。AI技术分传感、传输和处理三个部分,数据来源于传感器,通过传输,再进行处理,其中处理是基于算力和算法的,算力即计算涉及云计算、边缘计算、端计算。

  AI现在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用的比较多的算法就那么几种,而神经网络还需要学习大量数据,促进不同场景下的算法和模型的不断创新和优化,IOT能提供海量的数据,5G的发展能提供基础连接网络。

  算力是指处理器(即芯片)的运算能力,中星微张韵东认为芯片快接近极限,而信息层面的处理技术创新还没有达到极限,市场应用层面做得更不足。

  数据传输是通过各种网络协议传输的,现在网络连接协议很多,蓝牙、WIFI、电力线、2/3/4/5G等等,各种协议的芯片、产品、场景又有很多,很多大厂家基于自己的产品都有自己的云服务。芯原戴伟民博士认为,对于云云互通,即不用品牌的云服务之间互相连通的问题,值得关注。打通云之间的隔阂,能使数据的喷发。

  云服务是基于云计算,端设备就是端计算,可以减轻云计算压力和带宽压力。云和设备端中间的就是边缘设备,比如基站,它就能做边缘计算,减轻云计算压力和带宽压力。刚融资了6亿美元的地平线机器人公司就提供一站式软硬件解决方案的前端设备服务。

  2017年12月成立的深圳九天睿芯科技有限公司则提供了另外一种框架。他们将神经网络架构在传感器节点上,即AI前置到传感器,能减少后面的计算压力,减少带宽,降低系统复杂度,降低设备成本,有利于IOT的应用和发展。同时还能极大降低功耗,把功耗能做到uW、mW级,大幅延迟电池寿命,如达到uW级功耗的设备,一节五号电池能用100年,使电池寿命远远大于设备寿命。当然现在他们的应用场景仅限于要求不高的AI端设备。

  现在除汽车和工业等特定场景外,5G还没有找到好的运用场景。如将AI、IOT、5G一起协调发展,云计算、边缘计算、端计算和传感器计算一起协调运算,打通云云互通,定能促进算法加速优化,产生更多的运用场景,做到万物智慧相联,赋能人类智慧生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