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相亲、基因配对,一文看懂在线约会行业进化之路

2019-03-14 23:08      网易智能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3月14日消息,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数字求爱”也随之爆发。

  网上的交友和恋爱软件在几十年前就打下了基础,而随着2007年第一部iPhone发布后,“网恋”势头开始猛增:Grindr、Tinder、Bumble分别在2009年、2012年、2014年成立。这些应用程序在位置跟踪、滑动和全能算法的支持下,将大众带入了在线约会。但展望未来,在线约会公司面临着一个新的问题。

  Match公司拥有许多在线约会应用,其首席执行官Hesam Hosseini说:“我觉得我们已经解决了数量问题。剩下的是,如何解决方程的质量部分?如果我们能约会很多次,那很好,但我们真的能找靠这些找到更好的伴侣吗?”

  应用程序的创新,以及社会对在线约会日益感到舒适的程度,已经为潜在的约会提供了方便。

  但解决质量问题的办法还有待观察:我们会在2030年推出VR吗?我们会让数字管家为我们的约会出主意吗?或者Siri像媒人一般帮我们做选择来为我们牵线搭桥?2040年,预计70%的情侣将在网上见面,我们的手机会帮助我们发现,我们与路人的眼缘如何?

  胡赛尼和我采访过的其他高管们对网络约会未来的想象,没有《黑镜》粉丝们的想象那么狂野。但他们对未来发展的洞见——从更好的机器学习到视频,暗示了约会者的未来。有一件事是肯定的:网上约会不会很快消失。它很可能会进一步融入到更多的人的生活中。

  机器学习的恋爱

  Coffee Meets Bagel的联合创始人兼联合首席执行官达文·康(Dawoon Kang)说,在线约会的人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疲惫、失望和疲倦。这款应用因拒绝了马克·库班(Mark Cuban) 3000万美元的收购而闻名。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可能会有所帮助。

  “很多时候,人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们可能会说他们想要某些东西,但实际上他们并不想要,”康说。更好的机器学习可以根据你的行为来调整你的匹配,而不是根据你所陈述的愿望。

  为获得更好的选择,AI会考虑你花多少时间在应用,以及你看多长时间的背景介绍,你的聊天内容,你滑屏的倾向,你应对某些消息需要的时间。如果你让这个未来网上约会AI寄生在你的手机上,它甚至可以分析你是否按时支付你的账单,访问什么网站,读什么新闻,你锻炼的频率(如果你有一个Fitbit或苹果手表),以及你的相机。

  有了改进的照片检测技术,人工智能有一天可以精确定位你的兴趣爱好,而这些兴趣爱好可能不会出现在你的个人资料中。从其他人的配对中收集的数据,包括成功的和不成功的,也可以帮助你提高你的配对水平。

  “你怎么预测两人之间的化学反应?我认为这很难,但我认为我们可以做到。” 胡赛尼说。

  约会应用程序似乎已经在铺平道路。

  英国约会应用程序Loveflutter拥有人工智能,可以根据人们的推特(tweet)上的性格特征来匹配他们。该公司还计划利用人工智能,在分析用户聊天记录后,通过线下会面来指导用户。

  在教练领域,Match去年推出了劳拉。这款数字个人助理由谷歌Home激活,可以提供每日配对、约会技巧和活动建议。此外,Badoo还有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类似功能,它可以通过面部识别将你和你最喜欢的“明星脸”素人配对。

  除此之外,去年推出的语音约会应用AIMM在丹佛拥有1000名用户(该公司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将业务扩展到美国各地)。一个听起来像Siri的人工智能媒人会在给你发送配对选择之前会问你一周的问题。除了这些建议,还有个性化的照片旅行和音频片段,用来描述配对对象的完美的约会或是一个令人尴尬的童年故事。没有轻敲或滑动。一旦你和你的匹配对象都同意聊天,AIMM会给你打个电话,然后你再决定是否线下见面。

  AIMM的创造者凯文·特曼(Kevin Teman)说,当它和你说话的时候,它也会时不时地加入一个笑话。它也可以通过一些微妙的对话了解你的价值观。例如,如果某人经常谈论钱,AIMM可以推断钱对他们来说很重要。

  “我并不是一定要开发人工智能”,他还补充说,“AIMM还记得你之前的回答,以及你所熟悉的语气和问题。”对于提曼来说,AIMM和其他人工智能能学到多少东西,目前还看不到尽头。这听起来很有希望,但AIMM的宣传视频相当尴尬。

  欧洲约会应用Once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吉恩?迈耶(Jean Meyer)认为,约会行业不会破解人工智能的密码。相反,他看到一位来自深度学习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这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却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约会应用程序。

  “约会行业没有任何动力去创造这种完美的匹配算法,” 迈耶说。如果人工智能做得太好,潜在的约会者将离开平台,从而失去了赚钱的机会。

  “对于约会服务来说,最好的方式就是向你介绍那些可能足够好,但不够完美的人。两、三次约会后,你意识到这是行不通的,于是你又回到了应用程序。”

  胡赛尼驳斥了这种想法,他指出,如果约会应用安排了很多约会,但没有帮助建立关系,那这就会损害公司的底线。毕竟,应用程序的推广往往是由唱着圣歌的幸福夫妻推动的。

  基因配对

  人们已经可以放心地把唾液送到实验室,从而来破译他们的家族史;根据麻省理工学院的一项研究,超过2600万人这样做了。

  一些在线约会领域的人把宝押在了这上面。

  Pheramor、DNA Romance和Instant Chemistry三家公司都是通过分析用户的DNA来促成匹配的。(Pheramor还训练人工智能挖掘你的社交媒体资料,以了解你的个性。)基因匹配的福音派认为,某些与你的免疫系统有关的基因,被称为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控制着你被谁吸引。就像老话说的,异性相吸;那些MHC不相似的人会互相喜欢。

  一些研究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这一观点——其中一项涉及老鼠,另一项涉及汗湿的t恤,但也有很多科学家称这是胡言乱语。

  尽管如此,根据2018年一份关于约会未来的报告,eHarmony预计到2025年将会有一系列实验室促进的恋情。

  eHarmony写道:“通过分析MHC基因密码,在线约会平台可以预测和缩小配对对象在线上和下线,被彼此吸引的差距。”

  破解视频

  高管们表示,视频将在约会应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但具体如何发挥作用仍不清楚。

  去年,Tinder推出了loop,这是一种两秒钟的视频,用来替代那些看起来像回力棒的头像。Badoo还增加了一个实时视频聊天功能,你可以用它来和潜在的约会对象聊天。Coffee Meets Bagel有一段简短的视频,鼓励用户在自己的个人资料上发布每日问题的答案。

  虽然很多人喜欢看这些视频,但大多数人并不想创建自己的视频。康说:“和一个素未谋面的人视频聊天感觉有点可怕,我认为这种恐惧在女性中更为强烈。”但她很有信心,约会软件中的视频整合最终会成为常态,但这需要时间。

  “我们必须克服这种奇怪的心理障碍,”她说。

  VR和AR:还没有定论

  康说,约会软件中的虚拟现实也会带来文化冲突,但她认为这是未来的趋势,只要每个人戴上虚拟现实头盔都感到舒适。

  她预见到的场景是,约会者在虚拟现实中相遇,然后一起使用增强现实技术玩游戏,或者去两人最喜欢的目的地之一旅行(现实里一直坐在沙发上)。

  她说:“在我看来,我们一定会达到那种程度,这是毫无疑问的。”

  Meyer曾经喜欢过VR的想法,但是他认为它太复杂了。

  “Tinder为什么这么成功?因为你可以坐在沙发上,毫不在乎,拿出你的手机,开始选择别人,”他说,“但如果你只是为了约会而戴上VR头盔,又有多少人会有这种动机呢?”

  相反,他设想,20年后,我们可能会有AR眼镜,可以向你展示谁是单身,以及他们头上的匹配评分。考虑到谷歌眼镜的命运,AR眼镜似乎不太可能实现,但用手机去扫描AR中的路人是一个引人注目的想法。你可以把手机对准远处的某个人,他们的约会资料就会弹出,类似于谷歌Lens的购物或搜索功能。最初的雏形已经在酝酿之中:面部识别正在崛起,谷歌正在展示它的AR技术。

  但康也看到了一种非常低技术含量的方法正在萌芽:为用户举办聚会的约会应用程序。

  去年,Coffee Meets Bagel在香港为1500人举办了一场五千米的单身长跑、为期三天的夏令营将150名单身人士带到宾夕法尼亚州的偏远地区,每月还在纽约举办以恋爱为主题的音乐会。

  Coffee Meets Bagel还没有2019年的计划,但康看到了潜力。

  轻浮的聊天机器人

  Hosseini说,聊天机器人的工作是跟踪包裹和订购披萨,而不是去了解你潜在的生活伴侣。

  Bernie.ai是一款拥有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和面部识别功能的聊天机器人,它可以筛选Tinder上的配对,并开始介绍性的文字聊天,于2016年推出。这个机器人可以了解你的喜好,像你一样说话,但这只是短暂的。据Motherboard称,Tinder对人工智能不满意,在完成了约900万次滑屏等操作,并进行了约10万次配对后,Bernie.ai于2017年被禁用。

  Bernie.ai的创造者,来自温哥华的Justin Long,可能认为这是一个成功,但是胡赛尼说和一个潜在的约会对象在线聊天是求爱过程的一部分。

  胡赛尼说:“就我个人而言,如果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未来,那将是一个可怕的地方。”

  每个人都想要的东西

  尽管如此,约会网站高管们的创新,植根于摆脱不良约会行为的愿望,不受技术或文化的限制。

  胡赛尼说:“我们现在有了阴影,人们不想谈论他们真正想要什么,人们不想定义关系,人们玩游戏,一晚上有三次约会。”

  “我希望能有什么东西能穿透这一切。”十年后,他希望这个令人失望的约会时代成为遥远的记忆。

AI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