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AI专利背后的风口,AIoT带来人机交互新市场

2019-03-14 23:01      封面新闻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3月14日消息,雷军微博中透露,小米目前在AI领域申请的专利为684项。而这背后是小米正在加大AI领域的投入,特别是AI和IoT的结合。3月7日小米还宣布成立AIoT战略委员会,强化全集团 AIoT 战略整体执行。小米未来5年,会持续投入100亿到AIoT。不仅是小米,华为也已经意识到AI与IoT结合的重要性。3月14日,华为发布了基于AI全场景的IoT生态战略。

  小米此前已经在IoT领域进行了多方面布局。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小米的IoT及生活消费品业务,贡献收入1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8%。该业务2018前三个季度总收入达289亿元人民币,已超去年全年的IoT及生活消费品总收入234.5亿人民币。

  事实上,除了小米重点布局的智能家居领域,AI+IoT还为更多领域打开了新世界。经纬中国合伙人万浩基认为:AI与IoT产生了很多化学反应,在安防、工业机器人、自动驾驶、智能家居、设施监控和智能运维等方面都能提供行之有效的落地方案。

  而在特斯联副总裁孙贇看来:“AI只有结合物联网,才能找到更广阔的应用场景,也只有在万物互联的支撑下,AI才有可能真正的实现强智能,而其中关键,在落地场景!”

  为何AI+IoT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其中重要的一点原因在于AI为物联网带来了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专家认为,随着智能终端设备的爆发,用户对于人与机器间的交互方式也提出了全新要求。雷军认为,“今天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应用已经被广泛应用,大到电视,小到灯泡、闹钟,都可以用AI实现控制。”

  以智能家居市场为例,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到2020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3576亿元。2021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5000多亿元。这样巨大的场景需求给AIoT市场飞速爆发提供了动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