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眼泪无法解决问题,你只能选择战斗 ,梦想是做数控机床

2018-04-16 22:15      环球时报-环球网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4月16日消息,有时候她是这样的:跟小米创始人雷军打赌10亿,对赌2018年小米营收能否超过格力。当小米2017年营收超过1000亿接近格力时,她又要求小米的财务须经过审计才能为准。不管如何,她永远都不能输。

  有时候她是这样的:当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刘姝威炮轰宝能对万科、格力“空手套白狼”时,她应声而起赶来声援,说宝能伤害过万科、格力,而且简直成了一个现象。她已经和胡舒立、刘姝威并列成为“中国三个最不能惹的女人”。

timg (1).jpg

  有时她是这样的:她正在博鳌论坛的一个采访间外候场打发时间。一个人坐在高脚椅上,手杵着半边脸,随意地扭动身体。从她身边走过,你冲她笑一下,她也冲你笑一下。这时她就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女人。

  4月8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主场外东屿岛大酒店的一个包厢里,董明珠按时出现,坐在《环球时报》记者面前的她是这样的:笑声琅琅,夸赞你,与你寒暄,一身的硝烟早已不见。格力的工作人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董明珠对员工以及仇视格力的人经常雷霆万钧,但她对媒体从来都是风轻水柔。“你可以对她提各种要求,包括给你签字,给你的报纸写祝语,拍视频等等。她兴致来了什么都可以。”《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几天,董明珠分别在不同时间出现在各种场合。她没有抛出一套一套理论,却总是三句话就把话题岔到格力身上。

  美国政府应无害他国

  环球时报:作为企业家,您有没有想过,特朗普为什么要发起对中国的贸易争端,曾为商人的他到底想得到什么?

  董明珠:说老实话,我真的讲不清楚。特朗普曾经是一名商人,现在从政,我很难评价他。他不断强调美国优先,为了自己的利益做出种种决定,所以,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中美之间的摩擦是必然的。但无论是什么决定,都不能去伤害他国利益,否则就会遭到反击。

  环球时报:美国绕过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频频发动单边贸易措施,而且制定了一个500亿美元的针对“中国制造2025”的征加关税清单,您认为中国企业应如何应对来自美国的压力?

  董明珠: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都做了回应,我也持同样的态度。做任何事首先要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回敬。你不尊重我,我就会给予反击。中国要自信,要去应对,不能妥协。短期来讲,特朗普政府挑起紧张气氛可能会给国内产业界带来担忧。但从长远发展来看,我认为,得人心得天下,根本不用过多紧张。

  梦想是做数控机床

  环球时报:很多人都知道格力在做手机,但您真正的梦想是做机床。业内认为,工业水平看装备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水平看机床,机床是“工业之母”。但数控机床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长年累月的投入,格力为什么知难而进?

  董明珠:我们的梦想其实很简单,别人能做的,尤其是能为人类进步做出贡献的,我们格力为什么不能做?我们仅仅出于为人类做一点事的愿望,去做一个产品,有什么不可以的?作为一个经济大国,一个工业大国,一个制造大国,中国应该有能力来支持这个庞大的体系。中国工业的方向是高精尖,必须有数控机床这些高精尖的设备来支撑,但是我们没有。我们在研发机床的过程中发现,很多核心部件都掌握在外国手上,这是一种惭愧。格力应该去做这件事,这是我的梦想。

  环球时报:格力数控机床的研发进展如何,打算走一条怎样的技术路线?

  董明珠: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数控机床,这一切的技术都来源于格力自己的团队。我们是从一张白纸做出来的,彻底颠覆了中国制造业传统的思维,即靠拿别人的技术来发展。我觉得只有自己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称得上一个真正的创造者。

  唯一的方法就是去战斗

  环球时报:您曾经说过,眼泪解决不了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战斗。坚强是与生俱来的,还是要有信念?

  董明珠:我是特好斗,但是你要真正理解好斗到底是个什么含义。好斗不是要表现得像个疯子或者神经病,到处跟人吵架打架。不是的!斗争一定要为了真理,是为梦想去斗去追求。我说过我很坚强,我不会哭,但是谁没有哭过呢,哪怕只有一次。但事实上,面对困难,眼泪确实是无法解决问题的,你只有选择去战斗。

  环球时报:说到用人标准,格力一直被业界挖墙角,却很少人从外界引进人才。为什么?

  董明珠:从外面引进人才是频率最高的做法。但格力一直在坚持内部培养人才。长期以来格力就是被人挖墙角的地方。如果在这个被挖的过程中,国际人才都是从我这里被挖走的,我觉得那才是格力最强的那一天。

  环球时报:企业的成长离不开人才,也离不开投入。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为了追赶国际领先企业,持续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是一条必经之路吗?

  董明珠:只要成功了,这种做法就是合理的。比如,这个技术在业界是顶尖技术,花100亿投入是应该的。但是,如果花费1000万就能成功,不就更有价值吗?所以不要老用投入研发的费用、规模作为科研取得成果大小的标准。不光要看投入多少,还要看取得了多少成果,用这种眼光来衡量企业是否成功,可能更加准确。

  原标题:格力董明珠:眼泪无法解决问题,你只能选择战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