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技范清明节 特辑系列三 浅谈出身卑微的刘邦

2018-04-07 14:48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4月7日消息今天是清明节第三天,路上繁华依然,风和日丽。不像第一天清明节风雪交加,一切恢复了正常。让我们回忆下中国历史上哪些伟大或者被讨论最多的人物。 那段风起云涌的时代,看称是"历史的早熟期"。造就了多少英雄豪杰才子佳人,七国争霸楚汉之战塑造了一个又一个伟人,令无数英雄竞折腰。

  汉高祖--刘邦,他的帝王史像是一个传说后者说是一个传奇。出身卑微的刘邦幼年无名,后有幸担当为泗水亭长,期间娶得吕氏又名"吕后"。因在其职所以长出游,有幸见过秦始皇,自语曰:"大丈夫就应该这样啊!"。初遇始皇为刘邦的帝国之旅打下了思想的萌芽。

  

timg (1).jpg

  公元前209,因秦王暴政,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带动了农民军起义的高潮,这也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第一次农民暴动了。刘邦此时也不过是一名普通的亭长。最后也投身到起义中。后来刘邦的队伍不断壮大,后与西楚霸王项羽有约,谁先攻近秦都谁称王。

  刘邦之所以能成为汉高祖,当然与其用人之道,指挥才能是分不开的,他知人善任有七位闲臣谋士,为萧何,张良,韩信,陈平,樊哙.周勃,曹岑.他们为刘邦后来取得汉世大业立下汗马功劳.对于所任用的人员,刘邦可以说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给予充分的自主权,但是同时又表现出了高超的控制手段,控制得非常高明,不懂声色,把部下控制得很伏贴,都愿意为他效力,如果部下出现了什么二心变故,刘邦也能敏锐地察觉,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

  但是像一些异姓诸侯国,即便没有对刘邦有过什么触犯,但是刘邦还是找各种借口消灭。其实刘邦对这些曾跟自己并肩作战的人也并不是没有感情的,像韩信,刘邦其实是给了他机会了,应该还算是厚道。韩信在平定齐国的时候,不顾刘邦被围,还逼封齐王,这令刘邦很生气(当然换成哪个帝王都不会容忍这样的威逼),即便这样刘邦还是给韩信留了后路,虽然借游云梦泽免去了韩信的诸侯王位,但是仍然给了他封候,为了达到这一步,刘邦费了不少工夫,又是云游,又是让韩信下狱,又是大赦天下,由此可见刘邦还是希望韩信能得以善终的,封候也是刘邦给韩信的赏赐定位,此前给韩信封王是迫不得已的,而刘邦通过自己的高明的政治手段实现,成功地把韩信由王变成了候,应该说这样做算是很宽容的举措了,要知道当时满朝一片活埋韩信的呼声,如果刘邦真的就此诛杀韩信,满朝文武没有谁觉得不妥,而刘邦要给韩信封候,估计还跟朝臣有些讨论才能实现。刘邦对百姓的仁慈更是有目共睹的,得民心者得天下,这句古谚语,在灭秦战争中,更是淋漓尽致地得到证实。

  刘邦对百姓的仁慈更是有目共睹的,得民心者得天下,这句古谚语,在灭秦战争中,更是淋漓尽致地得到证实。面对着各个诸侯都不敢深入虎狼之邦秦国,只有刘邦率领数千人的部队长驱直入,一路不断得到人民的支持,不断壮大,最终攻到咸阳城下。而在控制了咸阳以后,刘邦的表现更是可以看作是征服者的典范。没有杀投降的秦王,没有纵兵入城抢掠,没有放火烧宫室,而是在点齐秦宫的东西并封存后,还军霸上,还叫来了秦地的父老,站在高台上宣布了自己的立场,说自己不是来压迫秦民的,而是推翻暴秦,从新建立秦地的秩序,并与民约法三章,杀人者死,伤人及盗者抵罪。这样刘邦一下子就从入侵者变成了解放者,这一招是相当高明啊。

  还记得刘邦入咸阳城,约法三章吧,这三章可谓深得人心啊,对阿房宫里的金银珠宝不为所动,假如没有张良的阻止,恐怕刘邦就一头栽进去了吧。项羽在那里打打杀杀,还不如刘邦兵不血刃,但刘邦还是退了出来。是刘邦畏惧于项羽吗?是,真的是。项羽的兵力是刘邦所不能小看的。刘邦尽管有万个不舍得这繁华的咸阳城,他都必须放弃,尽管身边谋士怎么劝阻,他都要去一趟鸿门宴,哪怕会要了他的命,他也要在项羽心里树立威信和信任。他不嫌弃巴蜀这块贫瘠之地。四年,在巴蜀里,刘邦苦苦经营,只等了这一刻。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刘邦的心还真狠啊,把后路都烧断了,还是为了不让项羽怀疑,暗渡陈仓,可知道,刘邦门客很多,这招就是韩信提出来的。在这期间,刘邦自封汉王。 四年的楚汉之争,刘邦不满足于自己小小地盘。他要谋取天下,结果他成功了。 别看他一身的优点,就以为他是个十全十美的天子。 他也有缺点,而且对后人影响甚大。 有人说过,刘邦一生有两个最大的缺点。 第一,不该迎娶吕后。吕后的心肠歹毒,刘邦不是不知道。刘邦娶她,大多都是为了自保,这是一场政治婚姻,也是刘邦的悲哀啊,因为刘邦毕生最爱的还是戚夫人啊,而他死后,戚夫人被吕后折磨得生不如死,被谓之为人猪,多可怜的戚夫人。吕后乱政,颠倒朝廷,乱封爵位,对刘家皇室赶尽杀绝,还好,吕后也不是没有人性,留下了薄夫人和他儿子汉文帝。 第二,不该开国杀功臣。还记得吗?朱元璋一开创明朝,就冤杀功臣,他圣明儿子朱棣更是对臣子毫不留情,把大学者方孝孺十族全诛灭了,把他的学生也当一族杀了。为何明朝君主如此残忍?这开国杀功臣的习惯,是由汉高祖刘邦开始的。 先把打下半壁江山的樊桧杀了,他可是一员勇猛武将啊。再把因顶撞他多多益善的,统领三军的大功臣韩信也给杀了。也是因为刘邦听从了吕后的陷害。

  现在在我看来,刘邦算的上是一个英雄,他是一个心系百姓的英雄,是一个能屈能伸的英雄,是一个善于用人的英雄,但也是一个心机深的英雄。当然,这个英雄或许有很多优缺点。但是我们也得明白,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做事原则,我们也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要求别人。 正如我们不能以成败论英雄,我们也不能以片面来论一个人的好坏。善恶好坏是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细节上的。

  由此可见,真正的英雄是有着复杂的内心世界,英雄如山是可望不可及的!(刘志培)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