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努比亚跟进,继拍照之后,游戏手机能成下一个风口吗?

2018-04-15 23:27      李俊慧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4月15日消息,智能手机出货量萎缩的趋势尚未结束。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 年 1-3 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 8737.0 万部, 同比下降 26.1%。

  值得一提的是,与2017年较2016年同比下降12.3%的降幅相比,2018年一季度同比下降26.1%的降幅,表明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尚未触底,降幅仍在进一步扩大。

  尽管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日趋惨烈,但是,智能手机厂商发布新品的节奏并未大幅减慢,其中,产品的差异化或用户定位精准化,正成为全新的趋势。

  2018年4月13日,由小米参与投资、号称国内首款高端游戏手机——黑鲨游戏手机正式发布,值得一提的是,除去黑鲨手机之外,预计2018年4月发布的游戏手机还有努比亚等众多手机厂商。

  一时间,继拍照手机、音乐手机之后,游戏手机正成为全新的差异化竞争选择。那么,在智能手机行业的“寒冬期”,游戏手机能否在红海竞争中脱颖而出呢?

  游戏手机需求:两人中一网民,俩网民中一个玩游戏

  timg (3).jpg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占整体网民的比重为97.5%,与此同时,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 4.42 亿,占整体网民的 57.2%。

  简单说,在国内每两个人中有一个是网民,每两个网民中有一个玩游戏的,按照游戏用户与手机网民的比例估算,相当于每两个手机用户就有一个玩游戏的用户。

  因此,从这个维度来看,在手机基础配置相当的前提下,游戏适配更好的手机或专门的游戏手机还是很有市场的。

  事实上,在所谓专门的游戏手机发布之前,很多手机在发布时都会强调其对各种游戏的适配能力,有意识去影响或吸引一些游戏玩家的关注。

  比如,一直拍照功能的OPPO,自R11系列以来,一直在突出其在游戏适配或定制优化上的优势。此外,包括小米、荣耀等在内的众多手机厂商也一直在与各类手机游戏厂商合作,在新品发布同时首发一些手机游戏,比如《阴阳师》、《王者荣耀》等。

  游戏手机配置:拍照功能不差,亮点是定制游戏手柄

  以黑鲨手机为例,在硬件配置上面,黑鲨手机正面配备了一块IPS材质18:9的5.99英寸屏幕,内置高通骁龙845的处理器,有6和8GB两种RAM选择,存储空间也有64和128GB两种。镜头方面,后置双镜头模组采用2000+1200像素组合,前置则为2000万像素镜头。电池的容量达到4000mAh。

  简单说,不考虑其是否属于游戏手机,这个基础配置也是能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的。

  而从游戏手机角度来看,为了让游戏体验更好,黑鲨手机还额外配备了专业的物理游戏按键(shark键),玩家在使用过程中,只需要手指轻轻拨动就可以一键性能满血,瞬间提供沉浸式的游戏体验,让手机秒变游戏主机。

  此外,在散热上面,黑鲨游戏手机采用多级直触一体式液冷系统,覆盖全部高发热模块,高效为手机核心部件降温,官方表示处理器可以长时间保持高频和稳定输出。

  值得一提的是,黑鲨还额外推出了一款专为游戏手机量身定制的手柄,可让用户既能兼顾掌机实体按键的优势,又能够同时进行触屏操作,可以说是手游交互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卡位游戏手机:除了小米,还有努比亚等手机在路上

  脱胎于中兴的努比亚,在智能手机市场一直属于“不温不火”。

  仅就产品而言,努比亚曾经推出的手机中,有不少款式在设计、造型方面都比较出众,但无奈市场销量或市场占有率一直不太好。

  而对于刚刚兴起的游戏手机,努比亚也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相关信息显示,努比亚也将在4月19日发布旗下的游戏手机-努比亚红魔手机。据了解,其将采用科技感与酷炫灯光效果搭配的超跑级外观设。机身内置四个风扇,同时针对普通手机的散热弊端研发了四大创新散热技术,包括风冷、近黑体、碳纳米材质、立体风洞切面结构等。

  可以说,从曲面屏到全面屏再到异面屏;从金属机身到玻璃机身再到曲面玻璃;随着智能手机不断的更新换代,种种新概念如雨后春笋一般此起彼伏。

  在配置、造型及定价趋同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差异化定位,为用户量身打造一款适合自己的手机,是很多手机厂商的追求,OPPO找准了拍照需求,如今,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始大力试水游戏需求。

  虽然游戏手机能否引发持续地购机热潮仍存疑虑,但是在未来,不出意外的话,在智能手机市场它应该还是可能有一席之地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