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三星小米们的焦虑:下一个换机潮在哪里?

2018-03-05 21:55      科技新知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3月5日消息,近日国际知名调研机构 Gartner 公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手机销量,数据显示,此期间内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为4.08亿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5.6%——这是自2004年 Gartner 开始监控全球手机销量至今十余年里,手机销量首次下滑。

  而不久前 Canalys 公布的中国市场第四季度销量统计中,中国市场手机销量同期下滑了14%。这两组数据意味着, 整个智能手机行业在经过了十余年的爆发性的增长之后,正式进入了冷冻期。当市场逐渐饱和,手机销售边界固化,各大厂商不得不加入对存量用户的争夺战,不断用技术或是营销手段,吸引乃至逼迫用户进行消费升级,刺激用户对新产品的购买欲。

  但可悲的是,智能手机的寿命正随着技术的进步不断延长,用户也在多年的市场教育中变得越来越挑剔。各大手机厂商必然会在市场寒冬之中,面临束手无策的尴尬局面。

  iPhone 设备使用寿命超4年,苹果未来怎么卖?

  苹果产品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贵,而且越来越贵。但之所以能卖的好,是因为其品质和体验足够支撑其价格,耐用也是 iPhone 给人的一贯印象。不过,根据专业人士的分析,近几年,苹果设备不仅仅是价格在提升,其产品使用寿命也不断处于增长之中。

  国外知名分析机构 Asymco 的创始人 Horace Dediu 近日对苹果第四季度投资者电话会议发布的数据进行了推测,这位被称为「苹果分析师之王」的业界领袖,通过每季度的销售设备量,与活跃的 iOS 设备数量对设备的平均使用寿命进行推算,制作了一张2008年至2017年,苹果设备各季度的平均使用寿命。数据显示,苹果设备的使用寿命持续增长,在2017年第四季度,超过了4年。

  在这组数据中,一个细节值得关注。从2013年开始,苹果设备的使用寿命出现了明显的增长趋势并一直延续至今。而在2013年,苹果发布的 iPhone 5S,显然成为了这个节点下值得关注的机型。

  2013年,苹果发布 iPhone 5S,由于其搭载的指纹识别成为智能手机领域的最大创新功能,使得其另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特征被忽略了,那就是 iPhone 5S 的 64位系统。随后,随着智能手机全面进入64位时代,32位的设备被抛弃的事实,成为了不可避免的必然。

  2017年1月,苹果正式开始向用户推送对32位应用停止支持的信息;6月,逐渐有32位应用从 App Store 下架;今年1月1日开始,苹果全面停止支持32位的应用程序,涉及应用数量将近20万。

  退出历史舞台的 iPhone 5

  自此,苹果完成了一次软件升级带来的硬件更替,而进入64位时代以后的设备,则获得了更为长久的寿命。这也正与 Horace Dediu 的图表展示出的信息相吻合。而随着 iPhone 使用寿命的不断增加,必然带来的后果就是,用户对于新产品的升级换代动力不足。苹果需要拿出更加耀眼的产品,才能拉动新产品的销量增长。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苹果还因为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电池门」的失误,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电池门的发酵过程不必多提,针对苹果的阴谋论是否成立,如今也没有太多值得探讨的意义。但是,此事件对苹果未来的市场状况,有着不可忽略的影响。

  2016年,三星 Note 7 爆炸成为全民新闻,三星的品牌印象由此大打折扣。而此后,能与「爆炸门」相提并论的科技负面新闻,非苹果「电池门」莫属。目前从苹果的产品销量和资本表现来看,此事件对与苹果品牌的伤害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但是,这件事情却给众多苹果用户进行了一次深入骨髓的产品教育—— iPhone 在更换电池之后,可以焕发新生,大大提高产品使用寿命。

0.jpg

  更换电池后的 iPhone 6S Plus,图片来自 The Verge

  想来,如果苹果公司从一开始就开诚布公的告知用户关于电池的相关问题,那么其影响必然不会如当前一样,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如此根深蒂固的印象,以至于用户蜂拥至苹果店里更换电池,出现大量电池不够使用的尴尬局面。而手机变卡之后,用户的第一反应不再是购买新品,而是考虑更换电池。

  近日,国外知名科技媒体 The Verge 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我换了 iPhone 电池后,恨没有早点告诉我》。文中记录了其2015年购买的 iPhone 6S Plus 更换电池后重获新生的经历。想来,换电池而非换手机,已经成为众多苹果用户的基础认知。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用户认知的更改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情,但对电池问题「密而不发」的苹果,最终在一场盛大的舆论危机下,扭转了用户认知,「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的千古名言在一家全球最佳的科技公司身上上演,即是对苹果的讽刺,也是对苹果的惩罚——

  当苹果设备越来越耐用,当更换电池可以提高使用体验的理念深入人心,当 iPhone X 的巨大创新力在市场的跟随下变得不再诱人,未来的苹果面对如此残酷的市场环境,该怎么提升销量?

  不止是苹果,安卓设备面临同样的危机

  尽管安卓设备不如耐用这件事情已经成为消费者共有的认知,但这并不意味着安卓厂商的新品就能够完成更好的市场迭代。从 MWC 之后回看整个安卓市场,用户换机动力不足,将同样成为各大品牌应当面对的问题。

  对用安卓用户而言,硬件配置的提升,是吸引其换机动力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但是,随着过去几年安卓手机硬件上的飞跃式的升级,如今硬件配置的吸引力正在不断降低。

  「不服跑个分」的宣言如今越来越少

  以内存为例。由于安卓系统本身运行机制,是所有被唤醒的软件都以活跃的方式停留在后台,且在中国市场还存在应用间相互唤醒的问题,使得手机本身运行内存的大小,直接决定了该产品在未来几年的使用体验,也直接决定了产品的寿命。然而,智能手机的内存大小,已经陷入了停滞阶段。

  2011年,小米发布首款安卓手机小米1,其运行内存为1G,随后,安卓阵营的内存大小开始不断提升。到2016年,安卓队列中品配置的另一典型代表一加,发布了搭载6G 内存的一加3,去年,一加又发布了最高支持8G 运存的一加5。然而,纵观整个安卓市场,运行内存并没有呈现整体大幅度的增长。MWC 上三星年度机皇 S9 系列,其运行内存也不过4G 和6G——与2015年维持着同样的水平。

  三星新机 S9 系列,图片来自 The Verge

  当然,内存价格的不断上涨成为个主流厂商不愿跟进大内存的原因之一,但是为了成本妥协配置,也证明了配置变得不像过去那样重要。

  与此同时,今年骁龙845发布后,高通对于弱化性能存在感的做法,也证明着性能本身关注度的衰减。而另一个市场现象也从侧面证实了性能对用户体验的影响逐渐变小的事实。

  根据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提供的数据,2017年国内手机市场上,单品销量排行第一的手机是 OPPO R9s,这款搭载着中端处理器骁龙660的机型,售价却高达2799元,远不如同期发布的小米等搭载骁龙835、售价更低的旗舰产品。这一方面证明了 OPPO 营销策略的成功,另一方面却证明了硬件配置对大多数用户体验的影响正在不断拉低。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由工信部牵头、各大手机厂商悉数参与的安卓统一推送联盟已经成立,并且正在沟通制定统一的推送机制。一旦这一步能够有所突破,那么至少国内手机产品会在弱化性能配置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配置的意义将被进一步压低。

  安卓统一推送联盟官网

  也正是由于手机厂商关注到了行业发展的这一趋势,才在过去的两年内,将产品发展方向从性能,转向了工业设计。

  然而,2017年,全面屏的风靡,让智能手机行业的工业设计达到了更高的层面,也这预示行业向着工业设计的瓶颈又走了一步。三星 S9 相对 S8 微小的更新幅度,便是最为典型的例子。除此之外,小米、华为等安卓厂商,都将面临工业设计进一步趋同化的困境。

  当性能不再重要,工业设计没有突破,安卓设备的使用寿命同样也会被拉长。想来,用户的换机欲将不断陷入新低,各大手机厂商只有在「消费升级」的洗脑大潮下,用各式各样的营销手段吸引用户更新产品。在不断衰落的市场环境下,对于每一家厂商来说,都不是好事。

  手机行业的拐点在哪里?

  2017年,手机行业最后的狂欢已经过去。2018年后,手机市场将会以更加冷静的姿态稳步发展。面临产品创新瓶颈、市场需求下滑,各大手机厂商,只能等待下一个拐点的到来。

  从当前整个行业共同认可的趋势看,未来手机行业的拐点,大致有三个方向:

  折叠屏、5G 和人工智能。

  折叠屏可谓是全面屏之后,又一个令人备受期待的革命性技术。一旦真正的柔性折叠屏可以融入产品之中并完成量产,必然会是手机行业工业设计上的又一大突破。

  但是,折叠屏却并不意味着必然会成功,这一切还要看产品面世之后,在用户使用场景中的实际体验,一旦折叠屏产品在功能性、易用性上有任何令用户产生争议的地方,就必然会影响其全面代替当前的产品使用形态。iPhone X 上的面部识别诞生以来,在备受争议之下,并没有形成当年指纹识别那样全行业的认同,依然有安卓厂商在致力于研发屏下指纹,这已经证明了,创新,并不见得一定会被用户和市场认可。因此,对于折叠屏,小新持观望态度。

  5G 技术和人工智能,两者则可以放在一起分析。5G 带来的网络速度的极大提高,将会催生物联网技术跨越式的发展,而人工智能将在这个过程中,处于核心位置。在这个过程中,手机行业也必然会随着技术的更迭,而迈入新的时代。

  或许,这会是各大手机厂商当前困境下能够等待的最佳机会。对于行业内的顶尖企业来说,积极跟进新技术,加快对5G 时代的产品布局,同时在当前的市场上,尽可能地用独特的产品和营销手段去扩张,是目前的当务之急。而对小厂商来说,在马太效应带来的困境之下,尽可能地用不一样的姿态来自争取生存空间并活下去,等待拐点的到来,便是唯一的应对办法。从这个角度看,哪个厂商可能活下去,哪个厂商可能会消亡,似乎也有迹可循。

  总之,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在2018年之后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到处都是危机,而机会,可能只有尚未到来的那一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