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妈妈直通车上线新功能,打爆趋势货品潜力

2020-02-24 16:49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2月24日,影视剧的热播,社会热点的实时更新,直播的兴起……与过去相比,消费者接受流行趋势的渠道越来越多,这激发了他们的购物灵感,随之而来的是他们在淘宝上留下的各种千奇百怪的搜索关键词。越来越多的商家在问,如何能够找到这些消费者的需求,抓住这些潜在的机会呢?

  如今,各行各业陆续返工,经济复苏是当下最重要的命题。为了帮助商家捕捉到有价值且会持续攀升的流量机会,在接下来的复苏阶段寻找逆势增长的空间,阿里妈妈旗下搜索营销产品直通车上线了全新的子产品———趋势明星。该产品历经几个月的打磨,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帮助商家发现搜索渠道的正在攀升的流量机会,从而带来新的生意机会。

  对于商家来说,最关心的就是抓住消费者的兴趣动向,趋势明星正是以消费者感兴趣的流行趋势元素为切入点,挖掘出消费者新兴消费需求后背代表的流量需求,并将其打造为全网趋势主题榜,通过数据技术能力帮助商家洞察出店铺内与之对应的货品,形成完整的淘内搜索渠道中洼地流量的推广链路。

  商家最关心的消费者兴趣动向,反映为消费者在淘内的搜索关键词。随着各媒体信息的不断输入,消费者在淘内搜索的关键词千奇百怪,迷离万变。阿里妈妈发现,这些趋势流量种类众多,且初期量级小,但后期增长迅速,商家很难将其发现并利用,提供相应的货品。因此,如何让这些长尾流量能够为商家所用成了阿里妈妈的重要课题。

  另一方面,阿里妈妈在和商家调研中还发现,如何选对词,抓住趋势,更高效的获取流量一直是他们最关心的内容,尤其是中小商家。相对于头部大商家,中小商家一方面没有强大的资金优势,去抢购那些热词,另一方面,他们本身推广能力也较弱,很多中小商家都是身兼数职,缺乏专业的推广人员。

  这样的背景下,趋势明星便应运而生了。

  

Macintosh HD:Users:lassna:Desktop:屏幕快照 2020-02-17 下午5.01.20.png

  直通车趋势明星主要能够为中小商家解决三方面的核心问题:

  1) 完善流量构成: 挖掘有上升趋势的流量,找到除了高竞争外的洼地流量机会。例如,帮助女装商家了解到年轻消费者在购买服装时,不再仅搜索T恤、连衣裙、牛仔裤了,他们还会搜”你衣我裙“、“泫雅风”、“丧系”,商家可以增加这类关键词提高竞争机会。

  2)改善货品结构:发现店内有潜在趋势机会的货品,改善货品的结构,丰富推广货品矩阵。例如,帮小家电商家了解到三明治早餐机和蒸汽拖把这类产品需求的上升趋势,商家可以提前备货,抓住市场机会。

  3)丰富消费者画像:通过趋势货品找到新鲜流量元素,扩大店铺消费者人群资产,丰富人群画像。例如,二胎家庭的放开,有孩子的高质量细养家庭越来越多,这里面存在着哪些新型的母婴市场消费需求?

  2020春节期间,阿里妈妈的对趋势明星进行了数据测试,结果显示,趋势明星不但能够帮助中小商家找到流量洼地,提升货品浏览量,同时在在部分货品的CTR和ROI值上也有不错的表现。长期来看,它将成为商家选择趋势货品、投放广告、调整策略的重要工具。

  2019年M峰会上,阿里妈妈提出“数据智能的消费者运营”,此次,趋势明星的全新上市,正是基于这一新营销理念下的一种全新尝试,利用数据技术和算法能力,将消费者的需求和商家痛点进行有机结合。未来,相信这样的产品会越来越多的涌现出来。我们希望能够助力中小商家,实践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营销的品牌愿景!

  

1.jp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