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妈妈总裁赵敏:以消费者为中心 大数据助力品牌竞争

2019-09-18 19:00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9月17日消息,阿里妈妈在杭州举办的M峰会上,向外界公布了秘密武器-阿里妈妈购买意向指数,旨在衡量营销对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影响,用大数据为商家提供精准的客户形像,增加成单率。

  阿里妈妈总裁赵敏称,“营销的本质讲到底,就是理解消费者的心理,影响消费者的决策,但是在数字时代下因为科技的浪潮,因为商业的变革,已经使得消费者决策过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与传统的“认知-熟悉-考虑-购买-忠诚”消费者决策不同,新营销即通过深度学习的算法引擎根据数据本身所产生的洞察直接使商家做出高效、准确的商业决策。在数字时代的今天,以消费者为中心,通过大数据、AI驱动等方式使得品牌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3_副本.jpg

  “消费者现在已经从一种‘游牧民’的状态慢慢转变成一种叫做‘采猎者’的状态”,阿里妈妈首席洞察官御安提出消费者的决策链路的离散和无序化,这就对营销方式提出新的考验,如何在复杂的情况下可消费者建立强链接?加深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这变成了阿里妈妈急需解决的问题。御安称,阿里妈妈将用行业洞察报告、数据产品和营销工具及可持续发展三种模式,用平台的能力去帮助品牌完成构建。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靖人提出营销场景的新挑战。媒体从纸媒、电视媒体到APP及线上线下多屏触达,消费者则从确定性的寻找商品到丰富多元的变逛边买体验式购物,营销平台面临多元化、智能化、消费者感性购买及广告如何精准投放等问题。据未来科技范现场了解,阿里巴巴针对消费者推出了千人千面、直通车、超级推荐、钻展等方式来提升购物体验,推出达摩盘等智能算法平台为阿里妈妈找出潜在的超级用户,这些用户的身份不在局限于新客、潜客和老客的传统身份,这就为广告主投放广告方向做出了干预。

  

2_副本.jpg

  “消费者运营营销创新、商业增量模式探索、营销链条数字化改造”,阿里妈妈总经理漫天提出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洞察,在各个领域将会提供定制化的营销策略,序列化的广告投放,生成消费者营销报告。在技术的层面上实现生态联动,将消费者、商家及平台形成新型互动模式。

  阿里妈妈购买意向指数(Alimama Purchase Intent Index)包含阿里妈妈购买意向成本(Alimama  CPPI)、数据验证( Purchase Intent)两大块。未来科技范了解到,在购买意向成本中,阿里妈妈在技术层面上通过算法预测和购买意向来影响平台上7亿具有购买力的消费者。而数据验证将准确评估品牌营销对消费者的影响力。在实际应用场景中,包含了跨Campaign营销效果和单一Campaign多维营销效果评估和优化两大块,通过媒介的组合评估优化、人群和创意优化、新老客触达效率评估,形成以消费者为中心,以营销效果为评估体系,为商家决策提供新型衡量广告投放指标。

  

1_副本.jpg

  (阿里妈妈购买意向指数“Alimama Purchase Intent Index”重磅发布)

  玛氏箭牌中国消费者市场洞察总监朱妍表示“阿里妈妈购买意向指数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去知道我们在线上的一个投资的布局和优化”。

  据悉,阿里妈妈购买意向指数的相关产品即将上线,在消费者的视角上,运用技术能力为商家提供精准的广告投放参考,实现新型的营销模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