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手机系统创新不断 5G、高分辨率屏幕发力

2019-12-27 09:35      未来科技范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盘点2019手机技术趋势:软硬件加速融合,5G比拼启幕

  【未来科技范 报道】12月27日,从技术发展来看,2019年算是中国通信历史上的一个关键年份。

  

微信图片_20191227094559.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作为5G商用元年,手机厂商在内部设计、功耗平衡等方面各出奇招,应用方面的探索也没有落下。

  拍摄依然是手机角逐的利器,四摄开始成为旗舰机型的标配,在此基础上匹配软件的AI能力、防抖技术、多倍混合光学变焦等,是叫卖的主力条件。而在未来,镜头的多材料融合、TOF技术的落地甚至屏下镜头的调配,成为更大的关键方向。

  软件则是在今年逐渐成为愈发被重视的维度,这不仅关乎5G前期相关应用的探索落地,也与越来越多功能的镜头能力释放息息相关。

  也正是因为迈入一个新的通信技术时代,底层能力构建开始成为更加迫切的话题。这将关乎未来手机是否能够适应市场,甚至关乎手机厂商生存。

  硬件:芯片能力+摄像头

  12月中旬,业界曾爆出某头部和公司到上海一家芯片设计大厂门口截胡招聘的讯息。

  消息虽然随后被证伪,却揭开手机厂商下一步竞争趋势:底层技术能力的构建。这当然未必是一步到位配备芯片设计类人才,但懂得如何前置定义芯片能力,从而更好与上游芯片设计厂商共同规划产品的能力阈限,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能力。

  也难怪OPPO今年未来科技大会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宣布,未来三年将投入500亿人民币作为研发预算,除了已相继成立研发中心聚焦的技术之外,“构建底层硬件核心技术以及软件工程和系统能力”这些字眼变得更为醒目。

  芯片之外,镜头大战依然如火如荼,但也伴随着不少质疑。某家今年在国内市场迅速抢占诸多份额的大厂就曾陷入“拍摄假月亮”的争议中,被指出变焦技术拍摄出的月亮纹理是经过AI优化的结果。同时有所争议的话题是:第四个摄像头到底该做什么?

  “行业现在陷入了一种诡异的极端,有点偏离正常。”一名行业分析人士这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总结。

  他表示,目前厂商提出的四摄以上方案,更多是为了解决小部分场景的问题,比如微距、人像等。“可能90%的场景大家实现的效果差异不会特别大,我就打92%的场景落地能力。一般消费者可能感受不到,但有特殊需求的专业消费者会关注这一项。”

  另一名手机从业者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OPPO和华为的多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的确有其专利和方案门槛,是其他厂商一定时间内较难突破的方向,这涵盖的是从结构到硬件、软件、算法多个层面。

  “当然这并不是黑盒子,大概的形态在,同行业间就可以研究。肯定不会拆了机就能做,但其他厂商研究也会需要经过OH两家厂商都走过的路,需要2年左右甚至以上的时间。”该名人士表示。

  中长期来看,针对摄像头的能力优化还有很多,在三维空间处理方面,TOF(飞行时间)这一技术正加速寻求场景落地,更有观点认为,TOF在未来会取代结构光被搭载在前置摄像头上。

  简单来说,TOF可以为手机带来三维信息的构建,除了可以完成人脸识别和解锁、支付等传统结构光的应用适配之外,AR能力也有望基于这一技术实现在手机应用落地。

  对于摄像头的探索还包括材料方面。目前主流的摄像头方案会搭载5-7片镜片叠加实现效果,镜片的叠加理论上可以通过成像效果的互相校正,实现更真实的结果。而目前的镜头多为塑料材料。

  一名手机大厂研发人员向记者表示,作为透光度更高的玻璃材料,与塑料混合是行业共同探索的方向。但目前难点在于玻璃厚度更大,加工成本偏高,良率也存在一定困难,未来玻璃和塑料镜片混合,将需要成本和效果有所取舍得到适宜的方案。

  软件:匹配硬件落地深化

  软硬件向来不割裂,但硬件厂商往年甚少提及软件能力的匹配,今年成为了例外。

  此前OPPO未来科技大会上,OPPO副总裁刘畅就曾介绍道,公司今年在软件工程和系统架构能力方面有了很强提升。

  而在近日举行的OPPO开发者大会上,一位研发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道,这两年硬件厂商的确在大力推动能力开放。“第三方应用在安卓平台能做的事情有限。这两年仅仅基于摄像头技术推出的混合光学变焦、超广角、防抖等应用,其实都跟软件平台有关系,但开放程度还不够。其实行业势头也还没起来。”

  他进一步说道,如果手机硬件没有跟微信、抖音等第三方软件厂商合作,那么用软件拍摄时只能调用一颗镜头,即使再厉害的摄像能力都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原来跟第三方是点对点的合作。比如视频防抖功能跟抖音接入合作,但这种合作更多是基于某一款机型,类似底层开一个洞给你。这是卖点思路,为了机型适用而短期开放。但造成的结果是,有多少款机型接入第三方软件,就需要底层开多少个洞,接入不同的软件就是翻几倍的量。”该名开发人员表示,更大的问题是,系统底层开了太多洞,安全问题自然而然就出来了。

  这是硬件厂商迫切需要更好完成开放的原因。“所以我们推进的是,将底层技术解耦,把开放接入的能力剥离出来,做到在不触及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将软件开放给所有机型。”他续称。

  新晋手机热门功能“超级防抖”的实现也需要软件能力补足。OPPO一位研发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拍视频的防抖功能,一方面需要硬件配备类似防抖功能的马达,可以想象为云台或者汽车减震器的作用;软件层面则类似于裁切,识别主体后,用裁剪框来保证相对稳定效果。

  更大的软件赋能在于AI层面,这已经在多种场景落地。仅在拍摄层面,视频虚化、超级夜景等都需要AI能力的优化,从而与硬件形成更好互补。

  需要吸引大量开发者的层面更在于智能语音助手,这面对的将是更加庞大而复杂的落地场景和不同功能的交互,开放生态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手机厂商的语音助手已经可以实现多轮对话功能,结合驾驶、日常和商业生活等一系列场景针对性落地。

  在开发者大会上,OPPO副总裁、互联网事业部总裁段要辉提出,2020年公司将在前一年已经投入10亿元的前提下,再投入10亿资源扶持全球优秀的开发者。公司还陆续发布了一系列针对内容生态的规划,挖掘内容衍生价值。

  面对加速到来的5G时代,软件生态的构建和开放是打开硬件厂商场景想象力的关键臂膀,无论是TOF带来的三维场景应用,还是5G真正的杀手级应用,或许都将诞生在这些软件开发者手上。实际上,也已经有越来越多互联网背景的年轻人开始加入硬件公司,推动畅想的落地。

5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