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先锋” 中兴预借5G手机 CPE、5G行业模组 再回主流队列

2019-12-17 10:29      澎湃新闻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12月13日,在中兴通讯上海研究所,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中兴终端事业部总裁徐锋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5G时代,中兴通讯整体策略是“5G先锋”,希望引领技术创新,包括从系统到终端、完整的5G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191217103511.jpg

  作为中兴通讯终端业务负责人,徐锋希望5G时代中兴通讯终端能够重新回到主流手机品牌队列。

  “明年我们在全球会推出10款左右的5G手机,15款以上的5G终端(包括手机和其他形态)。就手机而言,会覆盖2000元到3000元的价位段。”徐锋透露。

  明年手机市场洗牌是大概率事件

  徐锋称,2020年是5G手机市场全面爆发的第一年,根据不同的咨询机构预测的情况,加上中兴通讯自己的判断,明年全球5G终端大概会在1.6亿台左右,中国至少占据一半,在8000万到1亿台之间。“所以中国肯定是最主要、最早的市场。5G终端毫无疑问中国市场是主战场。”

  徐锋表示,中国市场渠道是比较成熟的,中兴通讯线上线下的渠道都会拓展。但他强调,相比4G,运营商渠道在5G初期的主导力会加强,因此跟运营商渠道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徐锋认为,明年手机市场洗牌是大概率事件,主要原因是5G技术变化非常大,从4G到5G,技术上是非常大的跨度;另外,应用场景的变化非常大,从纯粹“带宽增加”拓展到“广连接”、“高可靠”、“低时延”的场景,应用场景大大扩展。“在巨大的变化下,也意味着很多机会或者可能出现的问题,所以变局的可能性很大。”

  那么,中兴手机如何才能突围?

  徐锋称,手机厂商希望在终端上能够做到领先,最重要的是对5G要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因为5G可能会比以往更多地改变人类的生活、改变社会,所以需要对5G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其次,手机厂商需要利用对5G的理解给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只有抓住这两点才可能领先于别人,比别人更成功。“这是我们希望在5G时代能够突围的方式。当然,传统短板也要弥补,相对来说中兴在国内品牌和渠道方面是相对弱势的,所以这是我们要弥补的。但是靠弥补不可能取胜,只有更多地发挥强项才有可能实现突围。”

  徐锋1998年加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加入终端事业部,2018年7月开始担任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兼终端事业部总裁,负责中兴全球终端业务。

  明年推10款5G终端覆盖2000-3000元价位段

  徐锋表示,明年中兴通讯在全球推出10款左右的5G手机,15款以上的5G终端(包括手机和其他形态),“就手机而言,会覆盖2000元到3000元的价位段。”

  徐锋还透露,中兴终端与高通、联发科等主流芯片平台都有合作。“我们跟业内几家上下游供应链都有非常密切的合作,都有不同产品系列规划。明年一季度,我们会有一款搭载高通骁龙865的双模5G旗舰机上市。同时,明年一季度还将会上市一款3000元以下的5G双模手机,后续采用不同平台的产品会陆续上市。”徐锋称。

  不过,徐锋也谈到目前5G终端还面临两个很重要的挑战:

  第一,应用场景不太明确,只是增加带宽,只是下载更快。“初期我们开玩笑说,5G更多的应用是测速,但具体的应用场景还远远没有开发出来。”

  第二,体验。因为手机更加复杂、功耗更加大了、网络设计更加复杂了,在体验上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中兴在5G上持续投入至少有五六年了,而且有完整的端到端技术,包括网络优化技术,包括全频段的支持,包括应用场景合作开发,这是我们在5G时代的优势。”徐锋表示。

  据了解,除了手机外,中兴5G终端全系列产品包括5G CPE、5G行业模组。

  徐锋称,中兴通讯致力于成为美好生活和科技社会无微不至的伙伴。在5G时代,希望有连接的地方都有中兴终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