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G芯片角逐之战 谁有优势?

2019-12-24 14:17      未来科技范 中国电气传动网


  【未来科技范 报道】12月24日,众所周知,在芯片世界,曾经一度称王称霸的德仪,随着诺基亚一起没落,将王座让给了以强大技术壁垒优势的高通,故而成就了其4G芯片的霸主地位。在5G元年推进下,掀起了5G芯片角逐之战,谁能坐上王座?

微信图片_20191224141918.jpg

  作为4G芯片的霸主高通,直接一口气发布了三款5G芯片:骁龙865、销量765、骁龙765G,覆盖旗舰、高中端、中低端三个段位。可是,作为旗舰机芯片的骁龙865,遭到业界质疑,骁龙865外挂基带,而作为定位中高端和中低端的骁龙765和骁龙765G确是集成了基带。X55 5G基带是高度集成,可助骁龙865峰值速率达到7.5Gbp,位居目前已发布的5G芯片之首。此外,还包括支持毫米波以及6GHz以下TDD和FDD频段、非独立和独立组网模式、动态频谱共享、全球5G漫游、多SIM卡等。但5G对于芯片和基带协作及性能要求更高,最佳的方式就是集成。集成到一个SoC中,意味着5G模块可真正融入芯片中,通信模块和CPU、GPU共享着芯片内存。比外挂5G基带方案或简单地封装方案,功耗更低,数据传输速率更快。

  事实上,一直定位旗舰级的8系列,成为全球手机芯片业的风向标。就参数,骁龙865有着极致的表现。然而,随竞争对手和手机厂商自研芯片的飞速推进,近几年,8系列销量出现持续萎缩,加上对5G进程过于乐观的判断,高通正褪去往日霸主的光环。

  曾经占据国内手机市场半壁江山的联发科,手机芯片业务一直萎靡不振,始终没有一个好的突破。业界称,联发科芯片:一核有难,八核围观,一核悄悄点赞。高端手机处理器市场里可能没有联发科的位置了。然而经过几年的蛰伏,联发科的5G芯片反而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天玑1000,不仅集成了5G基带,就性能参数,天玑1000是一颗不输高通865的5G SOC,成为目前5G速率最快的芯片。

  除此之外,vivo发布了芯片X30,并携手三星联合研发的三星首款5G SOC。还有华为的麒麟芯片SOC占据市场份额逐步扩大。虽然截止目前,苹果还未发布5G芯片和手机终端,但以其销量,未来或将仍占据芯片市场很大份额。

  5G时代方兴未艾,但芯片领域已经吹响了集结号,五强争霸正式上演,谁能成为下一霸主?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5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