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技范|知乎上线保障用户权益海盐计划二期 助力创作者更多权限

2019-04-27 19:20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张影】4月27日消息,由盐 Club 全新升级的知乎 2019 新知青年大会在北京五棵松 M ·空间拉开帷幕。作为知识分享的盛会,本次大会以「我们都是有问题的人」为主题,汇聚了来自文化、心理、摄影、建筑、数码、法律等众多领域的新知青年,共同探讨内容社区生态建设。同时,大会还为优秀内容创作者颁发年度荣誉,共同见证知识在不同人身上的光泽和魅力。

  

微信图片_20190427155233.jpg

  成立八年来,知乎从小社区成长为大社区,致力于让每个人高效获得可信赖的解答。知乎创始人、CEO 周源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宣布知乎未来将着力构建具有知乎特色的社区生态,建立合理的机制及高效的设施,推动内容、商业及用户的交互交融和共同提升。周源宣布了保障用户权益的「海盐计划」二期,赋予优秀创作者更多权限,与知乎携手共建、共治、共赢。

  

图片3.jpg

  引入社区共建机制,持续升级用户权益

  自成立以来,知乎一直持续构建用户权益机制,不断拓展用户的创作空间。去年 8 月,知乎启动「海盐计划」一期,推出「盐值」系统和「创作者中心」两个核心产品举措,标志着知乎用户权益机制走向体系化制度化。而「海盐计划」二期既是知乎用户权益机制的升级,也是知乎构建「共建、共治、共赢」社区生态的开端。

  周源表示:「要建立知乎特色的社区生态,当下最重要的,就是进一步开放、拥抱。只有与更多的社区角色携手,才能实现从小社区到大社区的跨越,才能让知乎社区具备蓬勃的活力,具备长久的繁荣。」

  用户的广泛参与是知乎社区生态构建的核心。「海盐计划」二期通过「专业徽章」「众裁」制度和扩大收益三个维度的产品和机制,赋予优秀创作者更多权限,邀请大家深度参与到知乎的社区建设中来。

  「专业徽章」是知乎与用户对内容专业度的共同评定,得到「专业徽章」的回答会贴上特殊的金色标识,纳入到回答排序及分发的算法中,得到更广的传播。该产品旨在激励创作者去创造更加专业、优质的内容,提供更多维度的信息对内容的可参考性进行判断,让有价值的专业内容被更多人发现、认同。目前「专业徽章」还处在试用阶段,后续将逐步开放给更多用户。

  「众裁」制度即众人裁判制度,针对一些争议性内容,知乎将引入用户参与其中,一方面借助用户的主流认知和社区认知实现校准,另一方面提高用户在社区事务中的参与感,同时还能解决治理团队能力无法覆盖的专业领域纠纷。这项制度正在最后的研发和测试中,预计 5 月份正式上线。

  在扩大收益方面,知乎推出多方式组合收益、高优先级推荐和专属制作人支持三项扶持计划,通过榜单评选、算法推荐、专属内容推广、与商业化合作等多元化工具和场景,让优质内容创作者获得更多尊重、服务及收益,实现更高的自我价值。

  周源表示,这三大权益分别对应了共建、共治、共赢三个知乎内容生态构建的核心目标,最终指向了知乎的使命——让每个人高效获得可信赖的解答。「不管是社区、用户还是机构、品牌,大家是基于社区连接在一起的长期利益共同体,大家各尽其力,共同为社区作出贡献,也理所当然应该按照合理的机制和形式分享收益。」

  

  世界源于问题,新知创造价值

  过去五年,新知青年大会以知识分享为阵地,吸引了各个领域的知识大咖前来论道。本届大会将目标指向知识的源头——「问题」上。在知乎看来,「有问题」,代表对已有认知的不满足,代表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在问题的驱动下,我们才有了发现和改变世界的欲望和动力。

  在大会现场,作家梁文道、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出版人史永强、中科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培训师叶壮、南加州大学金融数据硕士邓佳佶、优必选首席品牌官谭旻等嘉宾进行了一场思想的碰撞,从不同角度拆解问题的意义。

  梁文道首先在现场提问:为什么「为什么」很重要?他认为,现在是一个答案唾手可得的时代,有太多人不是「有问题的人」,而是「认为自己有答案的人」。知乎要做的,是在一个看似没有问题的社会,培养更多「有问题」的青年。同时,问题的发现与解决除了借助人的力量与智慧,还需要借助更多新的工具,比如人工智能。在优必选首席品牌官谭旻看来,人工智能是通往未来世界的新一代技术引擎,优必选正在试图通过探索人工智能的「知行合一」,与每一位新知青年,共创人类史上最富创意的行为艺术。

  知乎摄影话题优秀回答者 Timothy Wang、知乎会计话题优秀回答者刘泽宏、知乎通信话题优秀回答者甜草莓、刑事辩护专职律师丁大龙、《AC建筑创作》杂志编辑沈思则从知乎深度用户角度分享了在各自领域、不同方向的「问题」之旅。

  丁大龙认为,这个世界永远都有解决不完的问题,信息的爆炸让我们不再仅仅关注自己的生活,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家都需要简单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思维,而法律就是最有效的武器之一。沈思则表示,建筑学的发展仰赖专业知识的进化,但专业知识与大众认知一直存在壁垒,知乎的提问是打破认知壁垒的很好方式,也让建筑创作意识到知识传播的重要性。

  大会现场,知乎还联合优必选、天仪研究院举行了一场卫星启动仪式。人类对未来世界的问题,伴随卫星发射投向浩瀚宇宙。

  用户共创主题展,用问题改变世界的方向

  

  除了场内嘉宾的精彩分享,大会创意展区则更直观地展示了问题的力量。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新知青年大会展区首次以用户共创的形式展现,上百件展品凝聚了知乎用户的创意和智慧,多角度诠释我们身边的「问题」。

  什么是「有问题的人」?在知乎看来,他们是发现和创造的源头,是从一个问题改变世界的探索者。他们是因为一个问题发现色盲的存在、并出版论文《色盲症》的约翰·道尔顿;他们是因为一个问题发现了浮力定律、推动人类更快征服星辰大海的阿基米德;他们是因为一个问题发明出巴氏杀菌法、让葡萄酒就此问世的路易·巴斯德......有趣的是,在新知青年大会展区展示的这些足以改变世界的「问题」,都来自用户在知乎相关问题下的踊跃分享。截至 2019 年 1 月,知乎 2.2 亿用户已经贡献了超过 2800 万个问题和 1.3 亿个回答,几乎覆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当代最活跃的一批「有问题的人」。

  

图片4.jpg

  除此之外,新知青年大会展区处处体现了共创的味道。知乎用户、书法家梁源将书法展搬到了现场,将内容创作与书法形式完美融合,诠释出文字背后的文化与力量。作为书法话题优秀回答者,梁源在知乎回答过 630 个问题,其书法作品还登陆知乎「阴阳怪气书法展」,为知乎社区氛围共建贡献力量。

  作为每年展区最受欢迎的元素,知乎吉祥物刘看山今年也加入共创行列。在现场,刘看山小卖铺开启限时营业,售卖多种有趣的展品,其中包括首次在北京展示的刘看山职业系列手办。作为知乎的吉祥物,刘看山已经逐步搭建起专属品牌 IP ,产出超过 50 种衍生品,涵盖家居、文创、3C 等多个品类,成为知乎品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与内容创作者共生共长,荣誉属于每个问题和回答

  

  知识分享到共创展区之外,2019 新知青年大会还为优秀用户颁发出「年度荣誉知友」「年度荣誉机构」「知乎会员年度荣誉创作者」三项年度荣誉。经过严格的创作行为及内容影响力评选机制, 30 名创作者与机构从数百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其中,菲利普医生、钱程、TEDCJK、小侯飞氘、卢西、甜草莓、张抗抗、疯癫的A兵者、Cecilia、周召、Reinhardt Jin、haibaraemily、张昕、Navis Li、静易墨共 15 位不同领域的优秀内容贡献者获得了「年度荣誉知友」奖项。他们之中有救死扶伤、在医学科普中传递生命力量的外科医生,也有一手抱娃、一手查文献分享科学育儿知识的学习型二胎妈妈,还有深谙天文知识、对前沿研究做出深入浅出解读的天文学博士,知识分享让他们在知乎释放出光和热,收获更多成长。

  机构的能量也不容忽视。自引入机构号以来,知乎机构号用户已经超过 3 万个,覆盖科学技术、心理、生活消费、医学、娱乐等数十个领域。机构用户的加入,一方面极大丰富了平台的内容生态,另一方面他们也收获了广泛的赞同与关注,并在机构影响力和品牌形象上获益良多。本届青年大会上,少数派、京师心理大学堂、户外探险杂志、《科学世界》杂志、没事干研究院、好好住、萌爪医生、三节课、动画学术趴、网易《了不起的中国制造》共 10 家机构号获得了「年度荣誉机构」称号,他们都是机构号阵营中,坚持输出优质内容、用专业和友善赢得关注的卓越代表。

  过去一年,知乎会员业务高速发展,为用户提供了私家课、电子书、Live 讲座、杂志刊物、专家领读等丰富、优质的付费内容。基于此,本届新知青年大会最新增设了「知乎会员年度荣誉创作者」奖项,聂卫平、译学馆、南小鹏、王怡蕊和求解 5 位用户凭借优质的内容产出和影响力成为首批荣誉获得者。

  未来的知乎,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拥抱世界

  从盐 Club 到新知青年大会,用户与全行业一起见证了知乎成长的一个个关键时刻。以问答社区为第一性的知乎,8 年来目标和使命从未改变,那就是提升知识生产和消费的效率,让每个人高效获得可信赖的解答。

  展望未来,知乎还将迎来更多个 8 年时光。知乎也将持续保持开放心态,张开双臂,拥抱所有能为此带来帮助的人。周源说:「希望各位优秀创作者,能够继续与知乎携手并肩,释放更多的光亮,贡献更多的力量,共同维护、运营和提升这个社区,为世界创造更大的价值。」

  

微信图片_20190427192658.jp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