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CEO周源:构建知乎特色社区生态 与用户携手共赢未来

2019-04-27 15:46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张影】4月27日消息,由盐 Club 全新升级的知乎 2019 新知青年大会于 4 月 27 日在北京五棵松 M ·空间开幕,知乎创始人、CEO 周源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解读了知乎的发展状况和新目标。周源表示,成立 8 年以来,知乎已经从一个小社区成长为大社区,未来将着力构建具有知乎特色的社区生态,推动用户、内容、商业的交互和提升。同时,周源宣布了保障用户权益的「海盐计划」二期,赋予优秀创作者更多权限,与知乎携手共建、共治、共赢。

  

图片1.jpg

  构建知乎特色社区生态

  作为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内容社区,知乎已经成为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社区平台。截至今年 1 月,知乎用户数突破 2.2 亿,积累了超过 1.3 亿个回答。

  在大会现场,周源披露了知乎最新的业务发展状况:今年以来,知乎的用户和内容规模一直保持快速增长。3 月 21 日推出盐选会员后,知乎会员规模和付费收入总量都快速上升。从内容上来看,知乎的覆盖领域不断扩展,特别在数码、体育、影视、时尚、科幻等新领域,增长势头非常迅猛。2019 年知乎持续推动产品和体验升级,对知乎 App 的信息架构进行了优化,让信息的浏览消费、内容的生产和互动更加高效。接下来,知乎还会对视频产品进行持续不断的升级。

  随着知乎的不断成长,社区越发多元、立体和丰富,社区生态也有了深刻质变。这推动知乎转换思维,将社区用户、媒体、商业机构视为长期利益共同体,按照合理的机制和形式分享收益。

  

图片2.jpg

  周源表示:「我们要做的,就是建立起合理的机制和规则,打造出高效的设施和工具,建设和维护具有知乎特色的社区生态。」

  为此,知乎制定了执行方案,着力推动用户、内容、商业三个部分交互和提升。在用户方面,打造交互性更强、更简单好用的产品和服务;在内容领域,继续鼓励、维护专业的风格,维护认真、友善的氛围;在商业领域,打造包含策划、技术、产品等全流程支持的项目,以丰富的形式开展商业合作。

  在周源看来,用户、内容、商业三个部分,可以协同一致,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如果把知乎社区比作一个鼎,这三个部分,就是支撑这个鼎站立不倒的三个足,缺一不可。只有这三个部分互相推动,形成正向循环,知乎这个飞轮才能不停地旋转,不断壮大。

  与用户携手共建、共治、共赢

  要建立知乎特色的社区生态,加强开放与拥抱是第一步。为此,知乎推出新举措,启动「海盐计划」二期。去年 8 月,知乎启动「海盐计划」一期,推出「盐值」系统和「创作者中心」两个核心产品举措,标志着知乎用户权益机制走向体系化制度化,而「海盐计划」二期则是知乎用户权益机制的升级和延展。

  开放是认知,拥抱则是行动。周源认为,首先是拥抱知乎最重视、最在意的优秀创作者。「海盐计划」二期,通过「专业徽章」「众裁」制度和扩大收益三个维度的产品和机制,赋予优秀创作者更多权限,邀请大家深度参与,携手知乎共建、共治、共赢。

  在共建方面,知乎推出「专业徽章」产品。其规则是,知乎与用户对内容专业度的共同评定,得到「专业徽章」的回答,会贴上特殊的金色标识,纳入到回答排序及分发的算法中,得到更广的传播。该产品旨在激励创作者创造更加专业、优质的内容,提供更多维度的信息对内容的可参考性进行判断,让有价值的专业内容被更多人发现、认同。目前「专业徽章」还处在试用阶段,后续将逐步让更多用户参与。

  

微信图片_20190427155233.jpg

  在共治方面,知乎研发并测试了「众裁」制度。众裁即众人裁判,针对一些争议性内容,知乎将引入用户参与其中。一方面借助用户的主流认知和社区认知实现校准,另一方面提高用户在社区事务中的参与感,同时还能解决治理团队能力无法覆盖的专业领域纠纷。该制度正在最后的研发和测试中,预计 5 月份正式上线。

  在扩大收益方面,知乎推出多方式组合收益、高优先级推荐和专属制作人支持三项扶持计划,通过榜单评选、算法推荐、专属内容推广、与商业化合作等多元化工具和场景,让优质内容创作者获得更多尊重、服务及收益,实现更高的自我价值。

  周源表示,共建、共治、共赢是知乎内容生态构建的核心目标,最终指向了知乎的使命,提升知识生产和消费的效率,让每个人高效获得可信赖的解答。「不管是社区、用户还是机构、品牌,大家是基于社区连接在一起的长期利益共同体,大家各尽其力,共同为社区作出贡献,也应该按照合理的机制和形式分享收益。」

  

  最后,周源还畅想了知乎的未来。在他看来,知乎以问答社区为第一性,8 年来目标和使命从未改变,那就是提升知识生产和消费的效率,让每个人高效获得可信赖的解答。

  在内容社区的赛道上,未来的知乎将持续保持开放心态,张开双臂,拥抱所有能为此带来帮助的人。周源说:「希望各位优秀创作者,能够继续与我们携手并肩,释放更多的光亮,贡献更多的力量,共同维护、运营和提升这个社区,为世界创造更大的价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