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股价暴跌近10% 三个月市值累积跌去一个Facebook

2019-01-04 17:27      未来科技范 腾讯科技


  【未来科技范 报道】1月4日消息, 据外媒报道,受苹果周三发布业绩预警,下调截至2018年12月末的第一财季营收预期的影响,该公司股价在周四常规交易中暴跌近10%,创出自2013年1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同时还创出自2017年7月以来的新低。

  苹果股价在去年10月初曾创出233.47美元的历史新高,当时的市值达到1.12万亿美元。至周四收盘时,苹果股价降至142.19美元,市值降至6747亿美元,累计跌幅达到39%,市值蒸发4453亿美元,超过Facebook当前3786亿美元的市值。在过去的12个月中,苹果股价累计下滑了17%。苹果蒸发的市值是富国银行的两倍多,是麦当劳的三倍多,是零售业巨头Costco的五倍多,是美国军火巨头雷神的十倍多。

  因为苹果市值的持续暴跌,该公司的市值已先后被微软、亚马逊超越。本周四,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市值又超越苹果,苹果沦为全球第四大市值公司。按照周四的收盘价计算,微软、亚马逊和Alphabet的市值分别为7477亿美元、7336亿美元和7066亿美元。

  苹果股价的大跌,令包括“股神”沃伦·巴菲特在内的股东损失惨重。据专业机构FactSet的数据,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2.525亿股苹果股票。按照周三收盘时的股价计算,这些股票市值为398.7亿美元。也就是说,伯克希尔·哈撒韦因持有苹果股票在周四损失了近40亿美元。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周三发布致投资人的信,调低了该公司截至12月末的第一财季营收预期。这也是苹果近20年来首次调低营收预期。库克在这封信中,把苹果营收预期从890亿美元至930亿美元,下调至840亿美元;毛利率从38%至38.5%,下调至38%左右。库克称,诸多因素造成公司营收不及预期,包括中国市场销售不佳、iPhone销售低于预期等。此外,其他国家新iPhone的升级“并未像该公司想象的那么强烈。”

  苹果发布业绩预警事实上早已征兆。因为该公司去年发布的新手机因为缺乏创新,加上大幅涨价导致销售出现低迷,拖累了上游供应链。在周四亚洲证券市场交易时间段,包括LG Innotek、SK海力士、三星SDI、三星电机、瑞声科技、舜宇光学等中韩多家苹果供应商股价集体下跌。

  去年年底,多家苹果供应商已下调了业绩预期,其中包括iPhone屏幕供应商Japan Display、Face ID 3D传感器供应商Lumentum、RF芯片供应商Qorvo和环境光传感器供应商AMS等。此前还有消息称,苹果在去年年底已通知各大代工厂不要增加智能手机的产能,另外富士康原定用60条生产线代工苹果手机,但是至启用了45条。这意味着富士康每天要少生产大约10万部iPhone XR,与最初的乐观预期低20%至25%。整体而言,iPhone XR和iPhone XS Max的订单量被削减了20%至30%。与此同时,苹果将上一代产品iPhone 8和iPhone 8 Plus的订单量提高了20%至25%。

  在苹果供应链厂商纷纷下调业绩预期,以及该公司的财务数据结构进行调整之后,投资人一直在等待着苹果承认事实。苹果在去年11月称,主要产品线将不再按照单个业务披露销售数据和营收情况。此外,苹果在官网上对其折扣计划进行了不同寻常的突出宣传,希望通过以旧换新促进销量。

  库克周三把苹果遇到的问题归咎于中国需求的下滑,以及一些导致发达市场iPhone升级周期延长的其他原因。然而,库克的一些解释--包括美国运营商停止手机补贴以及更换电池的成本降低--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许多分析师并不买账,认为它在试图分散对苹果更深层问题的注意力。“我不认可这些解释,这些问题已经持续一年了,”投行Loup Ventures的分析师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表示。他和其他分析师指出了更紧迫的问题,这些问题似乎揭示了iPhone命运的转折点,并暗示销量不会迅速反弹。

  许多分析师指出,去年秋季的提价是iPhone销售令人失望的主要原因。蒙斯特表示,苹果手机的加权平均价格上涨了23%,原因是该公司从以较低价格销售老款手机的旧做法,转向了推出一系列新机型。苹果通过提高价格来抵消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的策略一直都很有效。但是,尽管用户认为iPhone X提供了与其高定价相匹配的技术飞跃,但苹果无法在最新的iPhone XS和XR机型上复制如此巨大的性能跃升。

  对于苹果发布业绩预警一事,“新债王”--DoubleLine Capital首席执行官杰弗里·贡德拉奇(Jeffrey Gundlach)周三曾发表评论称,苹果出乎市场意料的发布业绩预警,“正是在熊市中会发生的事情”。贡德拉奇认为,美股真的已经进入熊市。

  苹果发布业绩预警引发了市场轰动,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在内的近20家投行纷纷下调苹果目标股价。其中:

  1. 摩根士丹利将苹果目标股价从236美元调低至211美元,继续维持其股票“增持”评级;

  2. 高盛将苹果目标股价从182美元调低至140美元,继续维持其股票“中性”评级;

  3. 花旗将苹果目标股价从200美元调低至170美元;

  4. 摩根大通(J.P. Morgan)将苹果目标股价从266美元调低至228美元;

  5. 瑞银(UBS)将苹果目标股价从210美元调低至180美元,继续维持其股票“买入”评级;

  6. 投资银行富瑞(Jefferies)将苹果目标股价从225美元调低至160美元,将其股票评级降至“持有”;

  7. 美国投行Bernstein将苹果目标股价从210美元调低至160美元。

  8. 美银美林将苹果目标股价从220美元调低至195美元;

  9. 麦格里银行(Macquarie)将苹果目标股价从188美元调低至149美元,将其股票评级降至“中性”;

  10. 投行Needham将苹果目标股价从200美元调低至180美元;

  11. 投行Wedbush将苹果目标股价从275美元调低至200美元;

  12. BMO Capital Markets将苹果目标股价从213美元调低至153美元;

  13. 投行派杰(Piper Jaffray)将苹果目标股价从222美元调低至187美元;

  14. 富国银行(Wells Fargo)将苹果目标股价从210美元调低至160美元;

  15. 野村极讯(Nomura Instinet)将苹果目标股价从185美元调低至175美元;

  16. 投行Canaccord Genuity将苹果目标股价从225美元调低至190美元;

  17. 投行Baird将苹果目标股价从230美元调低至185美元。(腾讯科技编译/明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