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提前庆祝胜利了 机器人革命才刚刚开始

2018-06-04 21:43      腾讯科技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6月4日消息, 每年《时代》杂志都会被数千家公司“淹没”,它们要争的是一年一度的“25佳创新榜单”评选,而在去年的评选中,这家老牌杂志将封面位让给了一个身高11英寸没有胳膊的机器人,它的名字叫做Jibo。

0 (2).jpg

  厂商将Jibo定位为“社交机器人”,它的走红也预示着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那就是新一代机器人已经在路上了,它们的智慧和能力正以指数级别快速增长。事实上,这些机器人已经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它们遍布于人们的车上、起居室,甚至每天都会陪你入睡。此外,在部队和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时,它们也派上了用场。

  事实上,爆炸性成长的机器人不但需要消化更多数据,还需要更强的计算能力和全新的产品架构。

  2015年时,一位五角大楼的机器人研究专家就做了预言,现在看来他还真是个“先知”。

  这位“先知”吉尔-普拉特当年是美国国防部高级计划研究局(DARPA)的机器人技术主管,他当时就表示,机器人的能力已经超过了一个关键阀值。电能存储技术的进步和计算能力与数据存储技术的大幅提高让机器人能通过与其他小伙伴的互联互通学会如何做决定。

  他预言称,未来机器人将会像兔子一样快速“繁殖”,它们不再是头脑简单且任务单一的冰冷机器了。随着机器人能力的提高,它们会为更多人所用。

  果不其然,普拉特的预言都一一应验了,消费者对机器人的需求大增,每个人都想给自己备一台。

  机器人市场增长到底有多迅猛呢?口说无凭,有数据为证。2014年,波士顿咨询集团预计全球机器人市场在未来十年内规模可能会达到670亿美元,但仅仅三年后,它们就将自己的预测结果上调了200亿美元。

  功能增多引来用户青睐

  在过去几十年中,机器人都一直是尽职尽责的“产业工人”,即使现在世界上大多数机器人都还是用在工厂中。

  不过,虽然同为产业机器人,新的产品在体型上可要小得多,同时它们的协作和感知能力也大幅增强。此外,海量风险投资的涌入也让这些机器人成了配送中心和仓库的新宠。

  数据显示,2016-2017年年间,风投在产业机器人身上砸的钱从4.02亿美元暴增到12亿美元,而五年前该领域的新创公司一共才融资1.95亿美元。

  关于机器人市场的爆发性成长,还有个有趣的事实,那就是其他行业跨界者的涌入,无论是零售商还是酒店,都在享受这些智能机器人带来的红利。就拿保险行业来说,它们已经可以借助机器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来处理一些索赔工作了。

  这些不断增加的新功能也解释了波士顿咨询集团对商业机器人市场的信心,它们认为该市场2025年规模将达230亿美元,比原本的预测数据提高了34%。

  当然,各家公司并非这个市场的顶梁柱,普通消费者才是,他们将消化掉主要的市场需求。波士顿咨询集团认为消费级市场规模将增长156%,许多看到这一大趋势的公司已经开始在教育和娱乐机器人领域做布局了。

  机器人未来也会享有自动驾驶汽车一样的好命,后者2017年拿到了30亿美元的投资,是2016年的三倍,机器教师和伴侣也成了许多人心中的下一个风口。

  而且别忘了,无人机也是该市场的一份子,除了一些商业化应用,个人无人机正在成为许多人的必备数码产品,大疆就从美国风投那里拿到了超过1亿美元的投资。

  技术提升空间巨大

  从核心来看,机器人会创造大量数据,事实上,它们的工作也依赖数据。因此,未来对于处理器和整个产品框架的需求会被逐渐放大。

  下一步,机器人会进化成“千里眼、顺风耳”,它们还会获得更强的感知能力,而这些都要靠麦克风、摄像头和触摸屏等传感器来完成,这些零部件可都需要自己的处理器。

  当然,驱动这些功能的软件也必不可少。AI、计算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和区块链等技术都会给机器人赋能。同时,机器人的通讯能力也必须增强,无论有没有“云”伴随左右(即可以不联网工作),毕竟我们可不想让大量机器人拖垮互联网,影响所有人的效率。

  显然,机器人革命才刚刚开始,在把以上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落到实处前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编译/锐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