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步入崭新时代 2018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全景回顾

2018-04-27 16:45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4月27日 2018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浙江绍兴柯桥圆满落下帷幕。此次论坛暨赛事由中国自动化学会、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主办,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建设管理委员会承办,共邀请到机器人及自动化产业界、学术界以及创投界的代表作主旨报告、专题演讲和互动交流,出席论坛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致力于机器人、智能制造及相关领域的研发、生产、应用、创业、投资及媒体等代表800余人,旨在共同探讨如何增强我国智能机器人自主研发水平和实际应用能力,推动其在智能制造、智慧生活、智能产业和国防安全领域的深入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高层次的自动化、信息与智能科学领域的顶级学术活动,创办于2015年,每年举办一次。2018年,论坛举办地花落绍兴柯桥,对此,中共绍兴市委、柯桥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努力向参加论坛各界代表奉上一份展现机器人发展的饕餮盛宴。

  大咖现身 论坛如期开幕

  4月13日,论坛如期开幕。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院士,学会特聘顾问、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王天然院士,学会特聘顾问、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吴宏鑫院士,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区长赵如浪等人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其中,郑南宁院士指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会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机器人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他希望各界能够充分利用此次平台,围绕机器人产业前沿,做好学术与市场、技术与产业的对接,站在世界科技的制高点,规划好世界机器人产业。

  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在致辞中说,此次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是机器人和智能制造领域的顶尖学术平台,是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赛事。本次论坛和大赛必将向世界展示中国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发展的最新成就,给世人呈现一场新科技的盛宴。

  学会特聘顾问、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王天然院士首先做了题为《机器人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他指出,当今是机器人发展的最好时期,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继续增长,我国也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机器人产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此外,多种型号服务机器人已经开始进入示范应用并进入消费市场。在需求牵引和技术驱动下,我国机器人产业亟待进一步发展和突破。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陈义明教授在题为《基础设施机器人的创新》的报告中介绍了建筑服务机器人、隧道检测机器人、物流机器人等基础设施机器人项目在新加坡的开展应用。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乔红研究员以《机器人的“手-眼-脑”融合智能》为题,详细阐述了智能机器人的国家重大需求以及机器人的理论与应用挑战并介绍了其所在团队“智能机器人‘手-眼-脑’融合智能”研究进展。

  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杜品圣博士在题为《人工智能助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的报告中指出,人工智能是实现智能制造的有力武器,如果没有人工智能,就不可能充分实现工业4.0。

  美的集团龚黎明博士在题为《人机新世代——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中指出,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不断推进,我国的机器人产业正处于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呈现出两大新趋势: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结合愈加紧密;关键零部件国产化加速,为国产经济型机器人大爆发打下坚实基础。

  中科院自动化所喻俊志研究员在题为《仿生机器海豚——智能运动控制与应用》的报告中,以仿生机器海豚为例,着重介绍其运动控制包括定深、定向、平面路径跟踪控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在野外水质监测中的应用,并对未来研究方向和工作重点进行分析和展望。

  同济大学何斌教授做题为《智能建造与建筑机器人》的报告,提出从智能制造到智能建造,介绍了未来的十项建造技术和制造业的发展趋势。

  专题论坛 展示前沿科技

  4月13日下午,五场专题论坛即“机器人产业发展”“医疗机器人”“共融机器人”“教育机器人”“AI机器人应用创新”同期进行。数十位报告嘉宾就机器人在医疗、智能制造、教育等众多领域的前沿研究展开对话,就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探索进行分享,对中国未来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其中“机器人产业发展”专题论坛为承办方绍兴市柯桥区量身打造,邀请到多家先进企业从技术、产业等方向分享机器人技术转化的成功案例,打通机器人成果转化链条,加速机器人技术转化,提升经济效益,助力柯桥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和地方发展。

  “教育机器人”专题论坛邀请了6位专家开展报告交流,各方代表围绕竞赛机器人创新平台与模式、安徽和浙江省机器人教育与竞赛活动实践、国际机器人竞赛、相关专业教学体系探索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中国自动化学会自1999年组织中国机器人大赛和RoboCup公开赛,目前已经成为本领域中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参与度最广,学术水平最高的赛事。在此次教育机器人专题论坛中,各位专家分享了各自在机器人竞赛平台搭建及竞赛培训等方面的成功实践和经验,希望通过机器人竞赛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为自动化行业培养更多、更精尖的技术型人才。

  在“医疗机器人”专题论坛上,十余位领域内专家学者从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精准治疗等方面进行报告,并与参会者进行充分交流,探讨自动化与医疗领域共同的发展前景,来自机器人、医疗领域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当前,先进机器人技术在医疗外科手术规划模拟、微损伤精确定位操作、无损伤诊断与检测、病人安全救援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促进了传统医学的革命,也带动了新技术、新理论的发展,未来智能化的医疗机器人将带来一场新的医疗技术革命。在此背景下,中国自动化学会将筹备成立医疗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以促进医疗机器人理论研究,推动医疗技术的变革和医疗服务的提升。

  在“共融机器人”专题论坛上,七位领域内专家学者从人机交互应用、多机协作、机器视觉、仿生机器人等方面做了报告,并与参会者共同探讨机器人与人共融领域共同的发展前景,来自机器人、智能制造、国防安全、自动化等领域的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兰旭光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刘连庆研究员共同主持。

  共融机器人是指能与作业环境、人和其它机器人自然交互、自主适应复杂动态环境并协同作业的机器人。机器人与人的共融,将成为下一代机器人的本质特征。共融,意味着人机处于同一自然空间,二者紧密协调,机器人能够自主的提高技能,实现自然交互理解,并确保人的安全。在4月13日上午的主论坛中,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王天然院士介绍了“共融机器人”这一概念。该概念已经成为我国机器人发展战略中极其重要的方向的重要内容。所谓共融,就是讲的机器人与人共融,机器人与机器人共融,机器人与环境协调共融。它表明了未来机器人发展趋势,同时也勾画出未来人类社会将会出现新的变化。

  当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已成立“共融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通过面向智能制造、医疗康复、国防安全等领域对共融机器人的需求,开展共融机器人结构、感知与控制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为我国机器人技术和产业提供源头创新思路与科学支撑。未来,机器人可能有多模态传感,会更加理解人类需求,共融机器人将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实现人机智能化的自然交互。在此背景下,中国自动化学会将筹备成立共融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以促进共融机器人理论研究,推动共融机器人领域技术的变革和发展。

  “AI机器人应用创新”专题论坛由中科智汇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云飞组织召集,由绍兴市产业互联网促进会秘书长张小彬主持,共邀请了十三位专家和企业家从智能制造、智慧工厂、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链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进行精彩报告,现场行业专家进行了详细的经验讨论,探讨AI机器人的应用发展前景,来自机器人、智能制造领域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机器人作为引领世界未来的颠覆性技术,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推动社会生产和消费向智能化转变,进而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为此,中国自动化学会在2018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上设置“AI机器人应用创新论坛”,旨在推动机器人技术、产品、业态和模式创新的发展,促进机器人在各行业的深度融合,以此不断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

  机器人世界杯 科技后备人才辈出

  4月13日,“2018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同期拉开帷幕。该赛事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19届,并成为“机器人世界杯国际联合会”认定的最有影响力的五大国际公开赛之一。本届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澳门,以及韩国452所学校的555支代表队共计2472名师生参加比赛。比赛项目包括:RoboCup足球类人组、中型组、仿真组、小型组、标准平台组,RoboCup救援组,RoboCup家庭组,RoboCup青少年足球、救援、舞蹈项目,以及RoboCup青少年标准平台、太空机器人、灵巧控制、工程创意、人形机器人微电影、少儿创意等。大赛的举办将有力促进学科交叉,提高学生动手和创新能力,促进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与创新,为国家培养多层次人才。

  “2018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为柯桥奉上了一场科技盛宴,也标志着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已经步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各方代表均表示,希望能借此次论坛之东风,加强各方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为国家人工智能行业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