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是中国互联网的风口元年

2018-04-24 23:37      接招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4月24日消息,2010年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的《1984》:它诞生了“10级创业帮”:超级独角兽小米、美团,和刚刚上市、位列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TOP 8的爱奇艺……

  过去一年,我在多篇文章提到过2010年对于中国互联网的重要性。

u=2243151672,1686407047&fm=11&gp=0.jpg

  苹果在这一年发布了被誉为史上最精致、也最经典的一部手机:iPhone4;安卓应用市场的App数量首次超过10万;谷歌正式退出中国,从而成就了百度的一家独大;3Q大战也在那一年爆发,周鸿祎打醒了腾讯……

  未上市的超级物种:小米、美团、微信都是成立于2010年;已经上市的爱奇艺(目前市值位于中国互联网公司前7)同样成立于2010年。

  中国互联网到今年正好20年,这其中有三个年份不容忽视:第一个是1999年,满打满算,BAT都是那一年诞生的。后面20年中国互联网的相爱相杀,都离不开1999年的“巧合”;

  第二个年份是2005年,360、汽车之家、YY、去哪儿、土豆网、56网、PPS、58同城、赶集网……全是那一年成立的,史称“05级创业帮”;可以说,这一年诞生的公司,构成了今天中国互联网的“二线力量”;没有它们,就没有梯队,更没有“站队”;

  而2010是第三个至关重要的年份:非上市的超级独角兽小米、美团,已经上市、市值超百亿美金的爱奇艺,是定义2010年的重要力量。

  诞生于2010年的“中国创业帮”,既是对过去10多年PC互联网的一次重新定义,也是对接下来几大超级风口的地基建构,比如智能硬件、O2O、娱乐文化等,这三大风口也成为后面8年诸多创业、创新的“种子基地”。

  完全可以这么说:2010年既是中国双创大潮的元年,也是风口革命的元年。

  变天了

  还是2008、2009年的时候,雷军就到处跟人说,2010年一定要创业。当时雷布斯的“风口理论”还没上线,但他已经在为即将到来的超级大风口做准备。2010年的4月份,雷军创办了小米。

  2009年底,还在为饭否什么时候能解禁而发愁的王兴,偶然发现了一家叫Groupon的美国团购公司,转年3月份,美团上线。

  目前中国估值最高的几只超级独角兽中,有两只诞生于2010年,这是未上市公司部分。

  在上市公司部分,我们会看到:聚美优品诞生于2010年,4年后上市;金山和可牛在那一年正式合并,也就是日后的猎豹移动,同样是4年后上市;爱奇艺同样诞生于2010年4月份,用了8年时间最终IPO,今天已经是继BATJ、网易、微博、携程之后中国市值前八的互联网公司。

  事实上,创立于2010年的互联网公司还有很多,但这是一个只会记住强者、赢家的江湖。

  千团大战,最后只剩下一个美团,当时融资比美团多、烧钱比美团狠的拉手、窝窝团最终成为先烈;

  跟随小米做智能手机的公司不必后来做共享单车的数量少,可是除了小米坚持到今天打进第一阵营,其他人呢?

  要论当年最能烧钱的赛道,视频行业敢自称第二,没人敢说第一。如今优酷和土豆打成了一家,腾讯视频大树底下好乘凉,爱奇艺弯道超车,谁还记得酷六、56、乐视网……

  诞生于2010年的电商公司多如牛毛,但随着阿里和京东在2014年上市,垂直电商终于落下帷幕。

  老大哥与2010

  到2005年的时候,腾讯和百度已经上市,阿里的淘宝已经基本干掉eBay,在社交+搜索+电商这三大赛道,BAT初步形成格局,尽管这个格局的恐怖性要到2010年才会让创业者真真切切感受到。

  这绝非偶然。看看美国如今的三大互联网巨头:FB+亚马逊+谷歌,同样垄断了“社交+电商+搜索”三大赛道,而且这三巨头中FB成立最晚,是在2004年。

  也就是说,美国三座大山的形成时间与中国三座大山的形成时间,惊人地一致。虽然FB是在2012年上市的,但在2010年2月2日,Facebook超越雅虎,成为全球第三大网站。而亚马逊2010年前后在国内面临的舆论环境,与当时腾讯的处境很像:全民公敌。

  这就意味着,中美各自三巨头的诞生时间和江湖地位的确立时间,前后几乎同步,完美闭环。所以,到2010年互联网创业创业新领域面临的挑战,不是中国特色,而是时代必然。如何刺穿老大哥们的铜墙铁壁,成了摆在中国创业者面前的时代问题。

  今天回过头来看,无论是小米、美团这样的超级独角兽,还是爱奇艺这样后来居上的逆袭者,能够坚持到今天而没有被时代的洪流淹没,其实就两点原因:1、紧跟历史的潮流(风口);2、持续自我进化(创新)。

  2010是中国互联网的1984

  2010年,小米成立之初,全球手机销售前三名是诺基亚、三星和LG,中国排在小米前面的手机公司是华为、联想、中兴,甚至魅族都是雷军的老师。

  一个外行,要做一家产业链条比互联网长很多的事情,这是雷军当时面临的挑战。但作为风口之父,雷军最大的势能就是,抓住了功能机向智能机过度的换机浪潮。雷军说“美好的事情一定会发生”,就是这个意思。当诺基亚、摩托罗拉、联想们还在享受落日的荣光的时候,有人已经开始拔刀了。

  王兴在饭否之后再次找方向的时候,有两个选择摆在他面前:一个是当时很流行的基于LBS的签到模式,一个就是团购模式。经过深思熟虑,王兴认为签到模式对需求的挖掘不疼不痒,而团购是真刚需。在几次创业失败之后,王兴越来越相信简单粗暴的力量。遮遮掩掩地撩妹会害死人。

  尽管王兴做团购的想法可能很早,但美团不能算团购行业的先行者:拉手、窝窝团都比美团成立要早、融资要快,当然,后面烧钱也更多。但最后千团大战只剩美团一家,与王兴对团购模式本质的认知有大关系:你是以客户(用户)为中心,还是以VC为中心?

  从2010年到2013年,三个领域的烧钱最为疯狂:团购、电商和视频。

  以视频行业为例,2012年烧到最惨烈的时候,有投资人提议优酷和土豆尽快合并,但直到2013年,双方才算走到一起。问题是,因为烧钱,此时的优土已经元气大伤,合并之后的占有率也仅为30%。

  这就给依靠百度背景的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留下了机会。当年年底,爱奇艺以2亿元的价格拿下了湖南卫视包括《爸爸去哪儿》在内的五档节目。像不像今天的美团斜刺杀入网约车市场?

  烧钱烧不出门槛,但烧钱的时机太重要了。

  2010年爱奇艺成立前后的行业形势是:2009年,酷6被盛大收购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0年8月,乐视网在中国创业板上市;2010年和2011年,优酷、土豆先后在美国上市。2011年,腾讯视频正式上线。

  龚宇后来这样解释当时不计成本砸钱的原因:“爱奇艺比别人晚了四、五年的时间成长起来,现在都已经超过其他行业的竞争对手,因为我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钱,砸钱,该砸钱的时候千万别手软。”在什么山唱什么歌,这就是创业逻辑的先后顺序。

  而当爱奇艺All in移动端的时候,传统视频巨头还在沾沾自喜自己在PC端的各种数据排行。我记得2013年采访龚宇的时候,他说爱奇艺已经是移动端的老大了。那是2013年啊,很多行业的创业者(比如电商)还在为该不该转向移动端而纠结。

  正是在移动端布局早、收获早,才有了如今爱奇艺超过6000万的付费会员,这也开创了中国视频行业的新模式。

  但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抓住机会很重要,如何做出差异化才是根本。

  如果说风口是推动小米迅速崛起的巨大浪头,那在具体打法上,小米确实迥异于老玩家们。首先是所谓的“饥饿营销”,其本质是最低成本的获取流量,这是雷军擅长的,不是诺基亚们擅长的;而在饥饿营销的背后,其实是小米手机的性价比路线。

  营销+产品,成就了小米手机最初的爆款效果,接下来才是生态链、新零售、渠道下沉……试想如果小米一上来就布局线下,跟联想、OV们死磕传统渠道,结局会怎样。创业需要逻辑,但逻辑的先后顺序足以决定生死。

  后来美团做外卖、旅行、网约车,其实都是坚持了这个认知逻辑,即行业是否存在变量?用户是否存在还未被满足的需求?

  王兴后来总结美团做外卖的理由,他说就是看到了技术变革(互联网开始从PC转向智能手机)带来的变量机会:渠道在发生深刻变革,那么满足用户需求的模式必然会变。

  在视频网站烧钱最惨烈的时候,龚宇就说过,这是一个流量跟着内容走的行业。这句话的意思是,只有优质的内容才能留住流量。爱奇艺过去这8年的逆袭,其实就是抓住了内容这个核心命门。比如开创新产业链条:自制&原创,如《盗墓笔记》;开创新内容市场:如《奇葩说》、《中国有嘻哈》……烧钱是表象,内容才是本质。

  简单来说,“2010级创业帮”都抓住了2010年风口背后的本质机会,然后按照一套适合自己的创新路径推进,步步为营。它们做到今天的估值或市值,绝不是偶然的。即使今天说感谢2010年,也是要有资格的。

  让乔布斯生前一直引以为豪的《1984》广告,是PC时代第一次向老大哥发起的冲锋号;过去8年,中国互联网江湖的“老大哥”依然存在,但如果没有2010年那一波创业者的集中出现,也就没有后来的精彩纷呈。

  某种程度上,2010年就是中国互联网的《198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