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中国市场26年三星以倾听,洞悉,改变为原则 深度本土化迎合消费者需求

2018-04-10 10:56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4月10日消息 入驻中国市场26年来,中国便成为三星字典中越来越重要的两个字。2018年三星最重要的旗舰手机Galaxy S9/S9+在纽约进行全球发布仅仅一周后,三星就选择在广州召开了中国区的发布会,并且将中国首销时间定为与全球重要市场一样的3月16日。“一直以来中国都是三星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我乐于亲自与中国的消费者、媒体、合作伙伴以及三星的粉丝交流,所以再次来到了中国。“三星电子移动通信业务总裁高东真如是说。

  在全球范围内,三星一直奉行努力倾听消费者需求的原则,根据各地区用户的不同特质以及文化习惯,对相应的产品和服务进行优化和改进。在中国这个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上,三星所做出的本地化努力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

图片1.jpg

  在Galaxy S9/S9+广州发布会上的高东真

  倾听并付诸行动,为中国用户而变

  认真倾听消费者需求,常常被众多厂商挂在嘴上,但“一步一变”对于协调步骤极为繁琐的跨国集团,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像三星这般痛下决心,减少消费者反馈与决策机构之间的环节,倾听并迅速响应中国用户的呼声,从细微末节之处予以改变的,的确是少数。“从1992年进入中国市场后,我们一直都在做各种努力,持续不断地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中国地大物博,南方多雨北方严寒,三星第一个将手机增加了IP68级防水功能的同时又不改变机身外观和结构(比如可以直接裸露耳机插孔和充电孔而不会进水),让用户即使遭遇滂沱大雨,也可无惧于雨滴;东北地区冬季零下几十度,将手机掏出即被冻关机的情况屡屡发生,三星也同样看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增强手机的耐低温性,令手机不再惧怕寒冬。

  高东真常常说“我们的进步常常源自于消费者的建议”,坦诚的话语中包含了认真倾听中国消费者声音的态度。此前在与中国消费者的交流中,以及反复往返中韩之间的旅程经历,让高东真了解到中国消费者喜欢用手机保护壳,于是在Galaxy S7以来的几代旗舰手机的中国版包装盒中都附赠了原装手机壳,而在其他国家是没有的,这正是三星对中国消费者声音的一种积极响应。

  就拿刚刚发布的Galaxy S9/S9+的国行版来说,三星洞悉中国年轻消费者使用习惯,因此它们是三星在全球唯一具备全网通双卡双4G双Volte待机的手机型号。软件方面,三星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企业之间进行了深度合作,带来更贴近消费者的本土化服务。首先值得一提的就是三星和腾讯王者荣耀开发团队展开了深入合作,基于Vulkan游戏引擎开发了一个专门的版本,Vulkan版本无论是在画质表现还是流畅度上都要大大优于其他手机上所用的OpenGL版本。

  其次是手机内置的三星生活助手,深度融合了包括携程,菜鸟等50多家本地化服务,且每天都会为生活助手用户提供专属红包和下单返现优惠。此外生活助手还提供了各种息屏提醒功能,包括打车信息,航班信息,电影信息等等,无需唤醒屏幕即可查看信息,省电又实用。

图片2.jpg

  全新Vulkan游戏引擎,消费者将享受更为畅爽的游戏体验

  全面本土化,中国人才先行

  在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三星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状态,也已经从早期的单纯设厂生产转变为集研究、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一站式表现,同时中国也是三星在全球范围内唯一一个一站式的地区。对所有三星人而言,中国三星早已成为中国的企业。

  入驻中国市场已26年的三星,拥有三万多名中国员工。高东真说,“将本地优秀人才融入到三星内部工作,可以帮助我们更多倾听本地消费者的想法,然后反映到我们的产品上。”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大量的优秀本土人才被招揽至三星,比如中国版人工智能助手Bixby的研究开发,全部由北京研究所完成的,旗舰手机上的脸部识别则是北京研究所和南京研究所合作开发的。专为中国消费者而研发的C系列智能手机,在设计方面全部都是本地的研究中心进行主导,由上海、天津、广州等研究所合作开发。

  高东真在广州接受媒体访问时提到,中国有句俗语叫“欲速则不达”,因此三星也必须静下心来,仔细倾听、研究和揣摩中国消费者的心声,然后再将其融入日后的创新之中。在中国市场上的三星,正不断以技术上的创新来打动消费者,以本土化的深入来感染消费者,努力成为中国消费者喜爱的品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为愉悦的使用体验;值得欣慰的是,“这样的路线将坚定地持续下去,不会动摇,”高东真非常认真地强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