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滑坡、利润下滑,芯片霸主高通5G时代还能独领风骚吗?

2018-03-21 23:13      财经网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3月21日消息,高通这回虚惊一场。

  原本可能促成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全球芯片巨无霸的博通收购高通案,在历经四个月的反复拉锯中被紧急叫停。据外媒报道,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CIFUS)称:“并购案将削弱高通领先地位,并给华为等中国电信商在5G标准制定上增加影响力打开大门。”

  此次博通收购案还不是高通历史上最困难的一次。在此之前高通还曾面临着分拆的危险,2015年可谓是高通的内外交困之年,不仅利润断崖式下跌,它还面临着来自中国和欧盟的巨额反垄断罚款。

0.jpg

  不是可能被分拆就是面临被收购,芯片巨头高通缘何近些年来频频传出危机?营收滑坡、利润下滑,芯片霸主高通5G时代还能独领风骚吗?

  营收滑坡利润节节败退

  高通的发家起源于CDMA专利。这项专利技术曾用于军事通信,高通在1985年将CDMA民用化,并围绕着功率控制,同频复用,软切换等技术构建了专利墙。凭着这项技术,高通在日新月异的移动设备行业大获成功,自2011年以来高通约三分之二的利润实际来自无线技术授权业务。

  不生产任何一部手机的高通,却拿走了手机厂商绝大部分的利润。高通的产品驱动着苹果的iPhone、三星的Galaxy系列设备和亚马逊的Kindle。高通还通过与各大通讯设备巨头进行专利官司,不断巩固在CDMA领域的霸主地位。

  依靠CDMA专利,在3G和4G时代,市面上出售的每一部智能手机都要向高通支付专利使用费。这或许可以解释该公司在过去20年里获得巨额营运利润率的原因。

  财经网科技查询高通的财报发现,自2011年至2015年高通的营收和利润均呈现出节节攀升的状态。

  然而自2015年第二季度始,高通的营收出现了下跌,净利润同比下滑29%,主要因为一项反垄断调查缴纳了罚款。2015年2月支付了9.75亿美元,这是高通与中国发改委达成的和解协议的一部分内容。根据该协议,高通将降低向中国制造商收取的部分专利技术许可费,而当时几乎所有支持中国新的4G标准的手机都采用高通芯片。这项调查也导致高通在庞大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陷入困境。

  随后高通又在韩国市场遭遇处罚。2016年12月,韩国监管部门经过两年的调查,判定高通涉嫌在专利授权和基带芯片方面形成垄断,对其处以8.54亿美元的高额罚金。

  其历年来的利润变化也可以发现,2015年成了高通历史上转折点。自2015年起,高通利润整体呈现下降趋势,究其原因,其主营芯片业务增长放缓是重要因素。

  与苹果掀起诉讼大战拖累业务?

  不断卷入诉讼纷争在一定程度上也拖累高通,自2011年iPhone 4S开始,苹果的主要供应商都是高通,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苹果已经通过多年谈判将每部手机需要向高通缴纳的费用降到每部手机十几美元,每年需要向高通支付总计约20亿美元的专利费。

  2016年1月,苹果和高通两家科技巨头就因为专利争夺不休。长期受制于高通的苹果起诉高通,称这家芯片制造公司没有为其技术提供公平的许可条款,并要求高通收取更低的要价,同时向高通索赔10亿美元。高通不仅对苹果的指控不屑一顾,反手就给了苹果一刀,控告苹果专利侵权并要求禁止iPhone的出售。

  两大科技巨头的争端让华尔街分析师坐不住了,来自外媒的报道称,华尔街分析师普遍认为,高通的诉讼在短期内对苹果的影响微乎其微,它们对苹果2018年的表现依然看好。

  高通的投资者则要注意了,分析师认为它们的股价还是会继续在合理区间徘徊,但未来其股价表现将与最终的判决结果息息相关。

  双方的诉讼尽管还未下结论,但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苹果在2018年开始要全面弃用高通,转而使用英特尔和联发科。但这一消息尚未得到苹果官方的证实。

  来自中国的竞争者抢占份额?

  “专利授权费”是高通长期以来维持高利润的商业模式,但以整机价格核算的模式也遭受业界、手机厂商的诸多不满和投诉。

  据公开资料显示,高通在CDMA上拥有包括600多项核心专利在内的共计3900项专利,占CDMA所有专利的27%,垄断了全球92%以上的CDMA市场。在中国,这一比例几乎达到100%。这也就意味着3G时代,国产手机厂商每卖出一部3G手机都要向高通上交一定比例的专利费。

  除了高昂的专利费之外,手机厂商掣肘之处还在于没有自主芯片,芯片厂商提供什么你就用什么芯片,一旦芯片质量出现问题那就只能有苦说不出了。

  自华为成功研发海思芯片后,各手机厂商就已经开始进行自主芯片研发。除了海思之外,小米是第二家拥有自己芯片的国产手机厂商,2017年小米正式推出澎湃S1芯片。另一家投入自主开发手机芯片的则是展讯,展讯在2017年研发了国产自主CPU,并成为国内唯一拥有自主嵌入式CPU核心技术的手机芯片设计厂商。此前与高通有着专利纠纷的魅族也多次传出和某移动端芯片大佬合作开发手机芯片的消息。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手机厂商推出自研芯片。

  没有自主研发芯片的厂商,高通也不再是他们的唯一选择。随着联发科、华为和三星都在研发手机芯片,高通在3G时代的垄断地位开始动摇。芯片市场除了高通之外,联发科和三星芯片也占据一定市场份额。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在华尔街,芯片巨头高通已经失去了它的神奇魔力。在过去五年中,该公司的股价几乎保持不变,而科技行业其他公司的股价几乎都在飙升。

  5G时代谁主沉浮?

  随着5G时代的来临,高通一旦掌握5G时代的基本模式,这对它目前的芯片以及其他业务无疑是利好一片。凭借着先发优势,高通布局5G时间够早,而且已经先一步展开5G技术应用,看起来胜券在握,其实局势并不明朗。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8)上,随着3GPP于2018年6月完成Release 15 5G通讯标准的制订,2018年,业界将掀起5G技术竞赛。

  而在这场竞赛中,高通与华为是两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据无线技术公司Inter Digital Inc.的计算,去年5G标准的方案提交中有 34%的方案来自中国公司,中国是提交方案最多的国家。其中华为以234项方案位居榜首,高通则是美国公司中最积极的,提交了168项方案;英特尔公司以103项方案位列其后。

  众所周知,2018年是5G标准确定和商用产品研发的关键一年。按照工信部的计划,今年进行大规模试验组网,三大运营商无疑将扮演重要角色。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已开始布局5G试验网。

  按照机构预测,以全球13亿部智能手机,每部手机搭载5G功能后单机价值提升约400元,将带来5200亿元的新增市场规模。在MWC2018上中兴展示了支持5G的原型机,华为则正式面向全球发布了华为首款3GPP标准(全球权威通信标准)的5G商用芯片,未来5200亿元的新增市场,究竟谁主沉浮尚未可知,但高通想一家独大恐怕并不容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