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的“故土情结”:马云、雷军之后,程维也要重金建设家乡

2017-11-30 18:04      未来科技范儿 全天候科技


      【未来科技范儿报道】史记,西楚霸王项羽攻占咸阳后,有人劝他定都关中,但项羽留恋故土,表示“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 ”“衣锦还乡”的说法由此诞生。

  数千年后的今天,一大批民营企业家也显露出了浓浓的“故土情结”,这其中,不仅有项羽的宿迁老乡刘强东,还有马云、雷军、程维等科技公司大佬。

  程维:投资1亿元在上饶建滴滴客服中心

  11月29日,在南昌举行的首届世界赣商大会上,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表示,为了感恩家乡,滴滴希望能为家乡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将率先投资1亿在上饶建立数千坐席的大型客服中心,助力上饶打造成江西省的数字经济的示范区。滴滴已经与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信息化、互联网、新能源等领域展开合作。

  程维还指出,将在新的客服中心建设滴滴客服大脑——全业务全流程监控和调度中心(TPCC),能针对异常信息及时预警,自动调度更多资源保障用户问题的及时接起,帮助业务更快推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除了建立客服中心,目前滴滴还在携手江西省的汽车企业,帮助他们加速往共享、智能、新能源的方向发展,以此推进江西新能源产业上下游联动。

  与程维类似,马云、雷军、刘强东也将公司的重要职能部门、甚至总部设在了“老家”。

  马云:阿里总部在杭州是“独生子女”

  从阿里巴巴1999年创立至今,公司的总部一直都在马云老家杭州,对此,马云曾向媒体表示: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总部)不在北京、上海,而选在杭州。我创业那会儿诺基亚很棒,它的总部在芬兰一个小岛上,所以重要的不是你在哪里,而是你的心在哪里,你的眼光在哪里。北京喜欢国有企业,上海喜欢外资企业,在北京上海我们什么都不是,要是回杭州,我们就是当地的‘独生子女’。

  在2016年杭州举办G20峰会时,马云再度对表露故乡的钟爱,为杭州代言:

  杭州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如果你想只去一个城市,但是却要发现中国的自然、人文、历史之美,和中国最强劲的经济脉搏与现代精神,那个唯一的城市就是杭州。

  在杭州的17年,阿里巴巴对这座城市乃至整个浙江省的发展都做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时任浙江省省长李强曾高度称赞阿里巴巴:“2014年全年纳税109亿,平均每天纳税3000多万,对浙江贡献巨大。”到了2016年,阿里巴巴的全年纳税总额已达到238亿元。

  雷军:将在武汉投入230亿元建小米新总部

  马云创业开始就把阿里总部设在杭州,而雷军则是在小米崛起之后要把总部搬回老家武汉。

  今年6月,雷军麾下的小米科技、金山软件和顺为资本正式和武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小米武汉总部正式揭牌。雷军在微博高呼:大武汉,小米来了!

  在此之前,雷军曾向媒体表示:

  得知自己在武汉市委书记喊话“百万校友回汉”时被“点名”倍感压力。但一想,人无论怎么漂泊,家乡情、母校情是永远无法割舍的。我自己也是湖北人,在武汉大学读了四年书,人生最美好的时间都在武汉,我在大学创业的时候也在东湖高新区。所以对武汉的感情非常之深。

  今年10月,雷军再次现身湖北参加活动,他在接受当地媒体楚天都市报采访时表示:“未来几年时间里,小米将在武汉投入230亿元,全面建设小米武汉总部,帮助家乡发展得更好。”

  除了将小米总部迁回湖北,雷军对老家的支持还包括为当地企业“拉生意”、为母校武汉大学捐款。

  今年6月,武汉光谷与雷军系企业共签约了200亿元的项目,包括小米长江基金、顺为资本、西山居游戏、金山云和WPS、金山小贷等,项目最大的是小米长江基金合作。

  刘强东:父老乡亲的恩情要用一辈子来还

  惦记家乡发展的还有刘强东。在创立了京东电商帝国之后,刘强东几乎每年都会要回趟宿迁,为当地做贡献。

  今年5月,刘强东通过今日头条发布消息表达了对父老乡亲的深厚感情:

  我十八岁离开老家时候,背着76个茶叶蛋和外婆缝在内裤里的500元现金!这些都是父母亲戚朋友和村民凑出来的血汗钱,茶叶蛋是那个年代村里面最好的营养品!就是这500元和76个茶叶蛋给了我走向全世界的机会!所以我拼命的为老家拉企业投资、捐款捐物,每个人都要懂得感恩!父老乡亲们的恩情,我会用一辈子来还!

  最近几年,京东先后将全国客服中心、信息研发处理中心、财务结算中心、物流管理中心等四大中心和云计算基地设在宿迁,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刘强东曾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宿迁既没有资源禀赋也没有沿海优势,但在京东效应下,呼叫中心在宿迁已经成为一个产业,带动了2万人就业,超过20亿的税收。”

  在把京东职能部门搬回宿迁的同时,刘强东还多次向当地捐款,甚至直接“发钱”。

  2015年春节,刘强东给老家村里650余名60岁以上老人发出每人一万元的“春节特别红包”,引起热议。刘强东对在场的老人说:“我从小生活在这里,没有各位乡亲父老的关心爱护,我也走不出这个村子,也就没有今天的我,这次回家过年看望大家,表达一点点心意,希望大家过个好年!”

  刘强东在家乡设立扶贫基金已有多年,联合多个公益机构组织公益活动,每年捐赠200万用来帮助困难家庭。2013年,刘强东给童年时的母校捐赠了5辆校车,总价值133万元。今年2月,刘强东宣布向宿迁市捐赠超过1亿元人民币,用于当地的教育、文化、养老及扶弱帮贫等公益事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