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对餐饮界出手,成千上万家无人餐厅来袭

2017-11-23 20:27      未来科技范儿 科技说说


【未来科技范儿 报道】众所周知,阿里早已不仅是一家电商公司,而是一身黑科技。继无人超市、无人加油站、无人贩车店后,马云对餐饮界出手了。

11月21日,阿里旗下本地O2O平台口碑宣布开放无人餐厅技术,为广大餐饮商家提供包括智能点餐、智能推荐、服务通知、自助取餐、自动代扣、用餐评价在内的全流程解决方案。

这一次,马云要做个 "引领者",开放无人餐厅技术,带着传统餐厅开启刷脸吃饭时代。餐饮界的巨变已真正拉开序幕,在不久的将来,成千上万家无人餐厅就要来了 !

据了解,口碑“未来智能餐厅”主要强调“隔空点餐”和“吃完就走”:

在此前云栖大会上,马云亲自向我们展示了其黑科技满满的无人餐厅:

走进餐厅,你只需要支付宝授权成功就可以开启你的吃货之旅了。点餐只需在餐桌上面,浏览操作即可完成!

各种菜品会出现在餐桌上,挥动手臂,菜单立即随着手臂滑动的方向移动,呈现出多样的菜品。

最后,酒足饭饱后连掏手机结账都不用,因为支付宝会自动扣款!

今后,在餐厅吃饭,你将看不到一个点菜员、送菜员、收银员,也将无需排队付款,只需带上手机就可以出门吃饭。

当然,在惊叹科技的智能力量下,也引来了不少网友的质疑,表示“无人化”的餐厅缺少了人情味:“吃的是情怀而不是一成不变的冷淡,无人餐厅新鲜感是有的,但会让人和人之间渐行渐远,不太鼓励,但也不反对!”

不过,“无人”技术背后的数据支持肯定是有温度的。碑此次开放的无人餐厅技术方案,还不止于此!它在云栖大会展示的技术方案基础上,进一步削弱了对智能餐桌、自助取餐柜等硬件的依赖,在广泛适用性方面进行了优化。

根据大数据分析,这些看似冰冷的技术背后却能“洞察人心”,追踪到每个顾客的喜好,当你打算点餐时,系统会主动推荐你喜欢的菜,既省心又暖心。

对于餐厅本身来说,有了人工智能的帮助,不仅可以减少人工依赖、提高效率,降低人工成本,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制定和调整更有效的经营战略。据口碑方面估算,运用口碑无人餐厅技术的餐饮商家可以在有效节省用工成本的同时,让餐厅接待能力平均提升30%以上。据口碑方面透露,预计明年年初,首批口碑无人餐厅将完成落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