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收购HTC手机业务:它到底想要什么?

2017-09-23 22:37      未来科技范儿 腾讯数码


 【未来科技范儿报道】谷歌已经宣布11亿美元收购HTC智能手机业务,HTC曾经风光一时,现在垂死挣扎,有了谷歌的输血,它又可以活下来了。我们不禁要问一问:谷歌收购HTC智能手机到底想得到什么?

事实上谷歌并没有全盘收购HTC,只是买下HTC智能手机业务的大部分,Vive虚拟头盔业务没有包含在内。HTC研发一团一半被谷歌买走,约有2000人,另外它还获得了HTC知识产权的授权,授权不是独家的,这样一来谷歌就可以使用HTC的智能手机技术。

站在HTC的角度看,它有了更多的现金,可以在残酷的市场继续征战。谷歌硬件高级副总裁里克·奥斯特罗(Rick Osterloh)说,收购HTC业务之后谷歌可以继续向硬件下大赌注。

Counterpoint公司的尼尔·沙哈(Nei Shah)认为,谷歌收购HTC智能手机业务是一个商业决定,HTC的研发团队是全球数一数二的,谷歌想得到这样的团队;另外,收购又是一个“情绪化决定”,旨在拯救亲密的合作伙伴。

 

 

 

硬件经验欠缺

 

虽然谷歌创造了Android操作系统,现在全球每月有20亿以上的设备安装Android,占了移动设备的89%,但是谷歌推出自有智能手机和平板的历史并不长。它与HTC、LG、华为等企业合作,制造过Nexus设备,销量不高,只是用来展示新版Android操作系统。

2011年,谷歌投资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收购之后摩托罗拉独立运营,销售低端手机,事实上,收购的重点在于专利,谷歌通过收购拿到了大量专利。

ABI Research研究主管大卫·麦奎因(David McQueen)认为:“收购的主要原因是想拿到摩托罗拉专利组合,防范苹果(还有微软),同时为三星输送竞争力(虽然谷歌不会承认这一点)。”

2014年,谷歌29亿美元将摩托罗拉卖给联想,当中没有包含专利。2013年,谷歌首次推出自有品牌硬件,也就是Chromebook Pixel,这款产品售价高达1000英磅,基本上就是给开发者和谷歌内部人用的,但它的确可以卖给公众。2013年谷歌推出Chromecast,它成为谷歌最成功的硬件,自上市以来卖了3000多万台。

2015年谷歌推出新版Chromebook Pixel,2016年推出自有Pixel Android手机。Pixel和Pixel XL是高端智能手机,直接与苹果iPhone竞争,制造商正是HTC,产品和包装上都没有提到HTC的名字。

谷歌一直想与苹果直接竞争,Pixel标志着谷歌的实力提升到了新高度,以前它通过Android、第三方制造商与苹果竞争,Pixel推出后变了。

收购HTC业务后,谷歌拿到了想要的“专业知识”,也就是去年制造Pixel的专业知识,它还将团队收编到自己的旗下。

Forrester副总裁、首席分析师托马斯·哈森(Thomas Husson)说:“还有两周谷歌就会发布新Pixel手机和其它新硬件,现在宣布收购HTC意味着谷歌对消费设备更认真了。10月4日发布新品可能意味着谷歌想认认真真打造一个控制更严密的设备生态系统。”

 

 

 

用屏幕和广告吸引眼球

 

发达国家的智能手机用户已经很多,快要饱和了,硬件之间的差异正在缩小,现在智能手机竞争正在向服务转移。

谷歌要拓展网络服务。从Gmail到Google Pay再到最新的谷歌助手,所有服务只围绕一个目的旋转:将用户留在自己的生态系统内。用户在谷歌产品中停留的时间越长,谷歌就可以收集越多的信息,创造更多的“接触点”,销售更多的广告。

正因如此谷歌当年才会开发Android,因为它早就发现移动代表着下一轮计算革命,当地球人进入新的智能手机世界,谷歌希望自己的搜索和服务能处在世界的正前方和正中央。正是出于这个原因,谷歌每年才会向苹果支付30亿美元,让谷歌搜索成为iPhone的默认搜索。

服务越来越重要,第三方Android制造商开始培育自己的服务。三星Bixby明显将矛头对准了谷歌助手,HTC及其它企业将Alxea放进设备。

欧盟认为谷歌Android伤害了竞争,正在调查谷歌,可能会禁止谷歌在第三方Android设备上预装搜索程序。

如果市场改变,Android无法再向过去一样输送谷歌服务,打造自有硬件就会变得有意义。

 

纯粹的谷歌

 

奥斯特罗说:“我们团队的目标就是向全世界的人提供最棒的谷歌体验,覆盖硬件、软件和服务。”

有了Pixel智能手机产品线,谷歌可以打造一个纯谷歌设备,不再被其它服务稀释,即使欧盟干预Android生态系统,这款设备也不会受到影响。苹果通过iPhone一次又一次向我们证明:如果能够在一款设备上完全控制硬件软件,就可以通过更宽泛的服务-设备生态系统做一些其它人难以做到的事。

麦奎恩说:“这次谷歌只买下HTC的一部分,这部分可以帮助谷歌设计出高端、优雅的智能手机,同时让硬件、Android OS、谷歌服务整合得更加严密。”

虽然Android是谷歌开发的,但在智能手机市场,谷歌面临巨大的挑战。IDC数据显示,2016年三星控制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约21%的份额,出货3.11亿台。苹果排在第二位,份额15%,出货2.15亿台,华为第三,正在攀升,份额9%,出货1.39亿台。再看谷歌,2016年只销售200万台Pixel智能手机,HTC销售1390万台,份额0.9%。

麦奎恩说:“Pixel智能手机目前一年的出货不到200万台,能与HTC结合对谷歌是一件好事。两家企业联手之后,在高端市场所占的份额上升,它会成为其它Android原始设备制造商的有力竞争者,不再只是参照点。”

 

 

 

语音硬件

 

智能技术的下一站在哪里?那就是AI语音助手。这就是所谓的“环境运算”革命,它让用户可以从任何地方任何时间获取信息,只是不再依赖设备。随时随地接入信息,智能手机帮我们实现了目标,它算是第一次浪潮,在可预见的未来,智能手机无疑是现成的“导管”。大多智能手机已经安装语音助手,比如Siri、谷歌助手、Cortana、Alexa。

对谷歌来说,下一次计算浪潮无疑是重要的。谷歌助手进入市场比较晚,它将不同的功能(比如搜索、语音命令)与谷歌庞大的百科全书联系,不只通过智能手机提供给用户,还通过智能音箱、计算机、汽车提供。

要语音领域,谷歌如果想与亚马逊这样的企业竞争,它需要硬件。谷歌Home是关键的第一步,照估计,10月4日谷歌还会推出小号版Home。

CCS Insight美国研究副总裁Geoff Blaber认为:“当计算、AI、搜索越来越普及,无所不在,谷歌必须提供更好的服务,让覆盖尽可能无缝,尽可能宽广。正因如此,它才需要深入介入硬件。”

不论是音箱、智能手机还是计算机,市场竞争都会变得越来越激烈,谷歌必须让硬件、软件更好整合,只有这样才能让服务继续繁荣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