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8 CPU御用代工商——台积电(一)

2017-08-13 11:35      未来科技范儿 未来科技范儿


 

9月份最新的iPhone8即将上市,作为消费者一直关注手机的性能,说到性能CPU就是一个手机的核心,本期fanr跟大家聊聊苹果CPU代工供应链故事。根据未来科技fanr获悉这次的iPhone8处理器A11的代工商为台积电,已无任何变数。

 

       众所周知,苹果的CPU都是自己进行设计的,这样更加兼容自己的系统,然而对于将图纸做成实体的CPU苹果一直都没有实力做这块,所以就让给一些技术实力可以的产商制作,而本期的故事的主角就是我们的来自台湾的台积电,以及韩国的三星。

 

99.jpg

 

随着技术的进步,CPU的制程一度到达16nm的水平,到了这个地步,就会遇到一个瓶颈。举个栗子,车子在马路上跑越窄的路,速度越快容易开到另一条道上,电子在微小的电路上传输也会跳跃到另一条线路上,解决这种问题必须要出现新的技术。这个时候台积电研发十多年的FinFET技术解决了,而且可大幅省电,可以说在CPU领域具有革命性意义。

 

10.jpg

 

这么好的技术当然全世界都眼红,作为从IBM技术来源的三星,就将台积电09年离职的梁梦松挖到三星,不对,三星当然没有那么傻,是挖到三星旗下的成均馆大学任教。随着时间的推移台积电发现不对劲,在显微镜下看三星的CPU特征与台积电的CPU特征越来越像,三星以IBM为模板的差距越来越远,这个时候台积电判定自己的技术被前员工泄密了。

 

几波周折诉讼,台积电赢了,但技术已经被三星偷学了,这个是最头疼的,而且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三星通过资本的力量大招人才,追赶台积电越来越快。最让人痛恨的是这个时候三星直接跳跃制作14nm了,从苹果手上抢走台积电的订单,市场瞬息万变,如果这个时候被苹果抛弃,那么整个台湾跟随台积电的整个产业链都会被库克抛弃。

 

请关注(未来科技fanr)看下期台积电如何破局,踢出三星拿到接下来的所有订单,带领台湾杀出一条血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