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双11还值得期待吗

2022-10-18 16:51      艾肯家电网 左五度


  手机里日渐密集的信息推送提示着,一年一度的双11又到了。

  正如去年双11之前不少人担心的那样,今年以来,疫情反复侵扰,终端消费持续低迷,一组令人担忧的数据是,2022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3.0%,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0.8%,均为历年来的较低水平。更值注意的是,收入和支出之间的落差,正反映了消费者谨慎的消费意愿。

  去年双11,主场作战的天猫双11总交易额(GMV)达5403亿元,2020年这一数字为4982亿元,再之前一年的2019年为2684亿元。客场参与的京东,相对应的数据分别是3491亿元、2715亿元和2044亿元。而全网的销售数据2021年为9651.2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12.2%。

  尽管有拉长了时间轴、统计方法差异乃至是否包含后期退货因素等,双11的购物狂欢近年来屡屡遭受各方质疑,但GMV的连年创新高却告诉我们,正如几年前华尔街日报判断的那样,双11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购物节。

  实际上,对比十年前,如今的双11早已发展成一种电商文化。基于互联网和强大物流系统而起的电商,在对线下发起革命,开启“去中心化”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去中心化。双11的时间轴拉长、电商群体性造节贯穿全年而非以双11为中心、直播电商迅速崛起冲击平台电商、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和新锐品牌等等,无不指向一点:更多元、更个性、更高效便捷的交易正是电商文化的本质内涵所在,而集中时间、集中资源的价格优惠,恰是打造这一内涵的核心手段。

  数据显示,2021年天猫的中小商家的占比超过65%、,275 个新品牌连续 3 年翻倍增长,700 多个新品牌成为细分品类第一名。京东中小品牌的同期销量也同比增长4倍。需要注意的是,这是在去年同样疫情艰难、经济大环境欠佳的境况下发生的。

  外部环境不确定的时候,我们不能陷入既相信一切又怀疑一切的怪圈。双11以集中让利为手段,唤醒消费欲望、促动消费行为,已经成为占据总人口55%以上比例的80后人群心智之中的一个消费符号。还有一组数据是,2022年6月,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月活数达13.6亿,用户日均使用时间超过7小时。

  ——已经行走在这样的土壤,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期待已成为膏沃之地的电商节日?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