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百度华为阿里都在争“汽车云”

2022-09-08 15:22      数智前线


  9月6日,百度针对汽车行业正式推出三朵云。至此,包括阿里、腾讯、华为、字节跳动在内的头部科技企业,全部入局“汽车云”战场。业内观察,虽然汽车云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战场上已硝烟弥漫,是兵家必争之地。

  文|赵艳秋

  编|周路平

  9月6日,在北京举办的2022智能经济高峰论坛上,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负责人沈抖宣布,百度针对汽车行业推出三朵云,包括集团云、网联云和供应链协同云,帮助车企和产业链进行数字化转型。

  至此,包括阿里、腾讯、华为、字节跳动在内的头部科技企业,全部入局“汽车云”战场。

  智能网联车被认为是近年来鲜有的一个超级增长赛道,今年上半年增速高达120%。根据市场调研机构沙利文的报告,与这个赛道紧密相关的中国汽车云市场,到2026年将达到800亿元。

  面对巨大的市场前景,去年6月,字节跳动被曝组建汽车云团队;去年11月,腾讯云官宣推出汽车云,今年6月又对战略进行升级,提出“车云一体化”;今年5月,华为云宣布拿下中国汽车云市场第一;8月底,阿里云和小鹏汽车联手落成驾驶智算中心“扶摇”;9月,百度智能云官宣推出汽车云。

  业内认为,虽然汽车云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战场上已硝烟弥漫,是兵家必争之地。

  01

  百度“入局”

  数字前线获悉,今年前7个月,百度智能云在汽车行业的收入,已到达去年全年的规模。百度智能云官宣汽车云,也意味着将更有体系、更有组织地来打这场仗。

  沈抖介绍,这次宣布的第一朵“集团云”,面向车企集团自身的数字化底座建设,覆盖了整车的研发、生产、交付、营销等全部流程;第二朵网联云为车企提供在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层面的智能云解决方案,帮助车企进行数据采集,车辆状态监控和远程升级,提高汽车的智能交互和云端协同能力;第三朵供应链协同云则是打通车企与上下游配套企业,保障产业链的安全稳定。

  为什么是这三朵云?百度副总裁李硕告诉数智前线,这与汽车市场出现的变化趋势紧密相关。

  一方面,在造车新势力影响下,传统车企正在加速上云。一位百度智能云的研发专家举例说,通过集团云中的设计仿真服务,能为车企缩短3-6个月的开发周期。在集团云中,最典型的案例是吉利与百度的合作,吉利所有系统都跑在百度提供的这朵云上,双方还在探讨整车质检等衍生新需求。

  另一方面,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非常看重汽车的运行体验。网联云的重点在更好地管理车的运行和使用,包括汽车远程升级、关键部件如电池包的远程监控和预警等。“网联云对百度地图也提出强烈需求,像车辆充电,在这方面,百度地图应该汇聚了中国最完整的充电桩信息,这对车联网是一个重要的数据平台。”李硕称。

  第三个方面则是最近一年百度在各区域拓展“开物工业互联网”平台时“碰巧”发现的市场机会。开物平台落地的不少区域,优势产业是汽车配套业。当这些企业搬到开物平台后,数据的连接和打通对整个汽车产业链的效率提升都有帮助。数智前线了解到,由于这块对于业务综合能力要求高,是一个硬骨头,目前大多数云公司都没有做。

  “这三朵云刚好构成了汽车从制造到销售再到运行的一个完整的载体。而且,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能相互学习和借鉴,最终我们认为市场是汇聚到这三个领域的。”李硕说。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百度智能云汽车云刚刚官宣,但这并不影响它之前在市场上的拓展。数智前线获悉,在中国销量前15的车厂,包括一汽、吉利、东风汽车等10家是百度智能云的客户;头部十家新能源车企中,百度智能云服务五家。

  在今年5月沙利文公布的报告中,百度智能云以13.7%的市场份额,位列2021年中国汽车云(IaaS+PaaS)市场第三,排在华为云和阿里云之后。

  02

  汽车云成兵家必争之地

  除百度智能云外,在下场的科技企业中,华为对汽车业务的战略定位,力度与百度智能云相当。

  华为在2019年遭遇美国制裁后,将很大精力押注在汽车赛道上。“从华为的动作看,它并不是把汽车业务定位在轻资产上。”一位汽车业资深人士告诉数智前线,“华为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同时,行业内认为华为已经在造车了,华为云打入汽车市场,是这个战略的局部之一,也有关联销售的性质存在。”

  在沙利文的报告中,华为2021年以22.8%的占有率,反超阿里云,夺得中国汽车云市场第一。“华为车云的异军突起,与它在汽车业发力有关。”

  业界观察,阿里的打法则是聚焦头部。阿里与上汽智己、小鹏汽车等的战略合作,都是深度参与,进行技术方案摸索和迭代。在汽车行业资深人士看来,阿里提供的汽车行业方案,“还有电商的影子,更类似一个覆盖全场景的数据中台”。

  另一家互联网大厂腾讯在2016年由马化腾牵头,与各大车企建立广泛联系。汽车被定位为腾讯产业互联网的重要赛道之一。外界观察,腾讯重点在车联网市场,在汽车工业生产、供应链方面没有太大动作。

  字节跳动的做事风格被行业人士总结为“悄悄进村,打枪的不要”。2021年,字节跳动被曝成立汽车云团队,目标在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不过目前从市场上的一些方案看,数字化营销居多。与其他科技企业的触达深度相比,字节跳动还处在相对早期的阶段。

  业界专家告诉数智前线,如果要打造出真正适用于智能汽车的云解决方案,需要深入到操作系统和电子电气架构层面。从科技巨头的动作看,百度智能云、华为、阿里在上述各方面都有触达。而根据沙利文的报告,这三家企业的云服务,也占据中国汽车云70%的市场份额。

  可以预见,未来的汽车云大战,很大程度将在这三家企业中展开。

  03

  为何此时下场

  为什么头部科技企业多在这两年重兵汽车云?

  “从科技企业的角度,汽车将变成一个智能终端,智能网联车是未来热点。”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智能制造专家委荣誉主任朱森第告诉数智前线,“年轻人现在把智能手机作为他们生命的一个组成部分,科技企业认为智能网联车未来跟智能手机是一样的,他们必须抢夺这个市场。”

  而2022年也是汽车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数字前线,车企已开始大范围介入“城市导航辅助驾驶”,虽然市场教育过程还较长,但行业仍然开启了一个新阶段。

  从业界进展看,2022年Q4,车企将陆续进入“城市导航辅助驾驶时代”。

  长城董事长魏建军创立的魏牌汽车,计划在今年12月开通10个城市的导航辅助驾驶功能。业界认为,其后,蔚小理、华为问界、百度集度可能在2023年陆续实现部分城市导航辅助驾驶功能。该功能实现了在司机的监督下,车辆自动识别红绿灯、变换车道、避让行人、进出匝道等复杂场景下的智能驾驶。

  从政策层面,国家“十四五规划”给出两个时间点,其一是2025年高级别自动驾驶在限定场景下商用;其二是到2035年,高级别自动驾驶实现规模化商用。各地纷纷出台实施政策。9月5日,上海发布方案提出,到2025年,具备组合驾驶辅助国内和有条件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占新车生产比例超过70%,具备高度自动驾驶功能汽车在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实现商业化应用。

  在政策和市场的加持下,科技企业必须预留足够的时间,参与到车企的技术迭代中。

  而自动驾驶模型训练被业界称为是一头“吃算力”的巨兽。媒体报道,一位新势力车企研发负责人称,随着运营车辆的激增,到2023年,这家企业的自动驾驶业务,每个季度就要烧掉20亿元的云服务费用。

  除了自动驾驶,百年汽车业也正经历一场用新生产力改造传统汽车产业的变革,车企在采用最尖端的数字化技术,以最快的速度设计、测试复杂的产品形态,建立最广泛的供应链连接,摸索最多元的商业模式。

  据行业人士透露,之前研发一个全新平台的汽车,需要36个月左右。全新平台汽车的研发周期已缩短到24个月左右,大家甚至恨不能追上手机企业推新品的速度。为此,车企纷纷引入高精仿真技术,用碰撞仿真、结构仿真等替代大量人工试验,提高效率。

  在汽车行业,还有大量环节等待被挖掘。“数字化转型早转早主动,晚转要被动,不转迟早要挨冻。”朱森第称。

  数字化和智能化必然要选择云框架。据《2021年中国汽车云市场追踪报告》显示,2021年汽车云行业整体市场规模高达335.2亿元,2026年,中国汽车云市场规模可能突破800亿元。

  04

  不能玩噱头

  百度智能云汽车云正式推出后,它的特征和打法随之浮出水面。

  百度智能云汽车云有自身的优势。首先,百度对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行业的投入,让其对整车制造,尤其是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新研发生产环节,有深刻理解。“今天提供给汽车客户的方案,都是经过内部打磨过的。”李硕告诉数智前线,“这不是单纯用一个开源软件搭一搭就能解决的。”

  汽车行业人士告诉数智前线,以自动驾驶云服务为例,护城河是采集到足够多的场景数据,送到云端,进行标注和算法模型的反复训练。谁能在云上“复制”出一个数字孪生世界,让车可以自动适应越来越多的交通场景,谁就可能胜出。

  根据公开信息,特斯拉建立了一个拥有60亿个标注物的库,一个将近2000万公里的虚拟道路,专门对算法进行训练。百度从2013年投入自动驾驶,Apollo实际路测里程目前已达3200万公里,而路测数据源源不断地回传到云端,进行分类和标注,建立场景集,迭代算法。百度Apollo早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进入调研机构 Guidehouse的全球自动驾驶“领导者象限”,百度也是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

  其次是百度在消费者C端也有高频连接入口。在交通和汽车使用环节,用户习惯把百度地图作为主要入口,这是重视用户体验的智能网联车企业所需要的,它也提高了百度智能云的中标几率。

  再次是百度全栈AI能力,车企都有很强诉求。在2022智能经济高峰论坛上,百度智能云发布全新战略“云智一体,深入产业”及“云智一体3.0”架构。沈抖表示,除了百度,国内还没有哪家云厂商,能在每一层都有领先的自研技术、产品和生态。他举例说,百度在AI IaaS层有昆仑芯片,AI PaaS层有深度学习框架飞桨和文心大模型。百度由此形成闭环智能化路径,做到端到端优化。如在昆仑芯的支撑下,AI异构计算平台百舸2.0,让量产车自动驾驶迭代周期从月级别缩短为周级别。

  此外,百度智能云也在深入到制造业的机理模型和工艺优化领域。制造专家朱森第告诉数智前线,工艺是制造业的“灵魂”。特斯拉把汽车的整个底盘变成了一个零件,别的企业还要把十几个部件组装起来,变成一个底盘,先进性不言而喻。“这要求我们要从机理和工艺开始研发,让它变得更简单。”

  不过,百度智能云汽车云仍有不少困难要解决,除了强劲的对手外,在2022智能经济高峰论坛上,沈抖坦言,产业数字化之路上挑战也很多。

  “我们意识到实体经济的很多领域,整个数字化的改造还没有完成,数字化本身也没有带来效率上的明显提升,智能化的渗透还需要一些时间,智能化对实体经济的提升作用,我相信有很多信仰者,但还没有形成广泛的共识。”沈抖称,“为此,产业智能化的过程还需要踏踏实实摸索更长的时间,我们不能玩噱头,必须深入到产业中去,解决产业的核心需求,让行业真真切切地尝到智能化的甜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