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OTT遇上元宇宙,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022-06-23 16:08      钉科技


  2020之后,“云上见”,成了笔者和跨区相隔“世界上最遥远距离”的老友们欢聚一刻的常用方式,隔着屏幕喝茶吹牛是必然的,只是当大家都更习惯活跃在线上之后,话题逐渐不再丰富。这种让人郁闷的尴尬情形持续了很久,直到我们聊起“元宇宙”。最新的消息是,“元宇宙”和OTT可能相爱了,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谈资。

  “元宇宙”是个好话题

  到现在,我依然认为,“元宇宙”,听起来是个科技感浓度过高的词汇,这跟“人工智能”一开始给我的感觉类似:

  “元”,既带着计算机科学特有的维度感,更有数学探究未知的气质。

  “宇宙”,本身就是当前炙手可热的嘴边词汇。

  从更遥远的未来来看,“人类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从近几年的现实情况看,空间站的建设有条不紊,导航系统在更多行业规模化应用,还有企业成功发射了商业卫星。

  除了看上去更深刻影响日常生活只是时间问题外,“宇宙”,本身还是个不太挑词组搭档的词,特别是在娱乐领域,在国内,“西游宇宙”“封神宇宙”渐次开启,在国外,“漫威宇宙”“DC宇宙”已经存在多年。

  有了这种时代赋予的娱乐属性,“元宇宙”也可以变得很接地气,颇有攀上日常话题流行榜,并且长期霸榜的潜质,因为它具备了流行话题需要的四个特征:

  “新鲜有趣”。流行话题通常是新锐的,或者说新鲜的,这是参与者趣味的来源,在娱乐性的包裹下,“元宇宙”的新鲜和有趣的程度相当可观,在与科技关联的话题中,可以说是“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前辈的继承者。

  “生活属性”。流行话题通常需要与生活建立强关联。至少,“娱乐感”会将“元宇宙”接入生活,因为“娱乐”既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能带来轻松氛围。

  “尚无定论”。流行话题需要有广泛的参与和持续的讨论。对于什么是“元宇宙”,到目前还并没有一个所谓权威的明确定义,标准也比较模糊,也就是说,每个话题的参与者,在这个阶段都可以从自身的认知和经历出发,在这个过程中丰富话题内容。

  比如,喜欢电影的朋友会提到《黑客帝国》,游戏忠粉则会回忆起《虚拟人生》,他们聊沉浸感、参与感,最终回归日常生活的琐碎细节。一段听起来有些滑稽又带点后怕的经历是,我一个年龄稍大的朋友,在一次长时间参与射击游戏之后,当他坐上汽车,会下意识地拿出手机做瞄准的动作,“敌人”仿佛就在眼前,他说这就是对“元宇宙”的初级融入。

  “认知有限”。对流行话题畅所欲言和持续参与,需要参与者建立“内容自信”,也就是相信自己说的是对的。目前来看,在定义和标准还不完全明确的背景下,不少人对“元宇宙”的认知是比较有限的,比如我。那么,每个人的观念都可能是“正确”的,这种“自信”能够带动持续参与。

  有了这些特征,参与者愿意分享与持续跟进,在定义、标准不明确的前提下,持不同观念的人更多的是相互探讨,而不是相互攻击和彼此孤立,瞧,这是个多好的话题。我也从不担心在跟朋友的聊天里插不上嘴,因为每天的内容推送都会成为素材,当然,还包括一次在出租车上和师傅的闲聊。

  日常流行话题背后的产业契机

  在《钉科技》看来,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类似,“元宇宙”成为日常流行话题的背后,可能是更好的发展契机。因为,无论产业界对“元宇宙”是否靠谱的探讨如何激烈,作为一个科技概念,它正在日常生活中广泛渗透,这就让对可行性的验证,更多落到了实践的肩膀上,因为,民间虽然可以畅聊,产业界却不能依赖空想。

  好在,无论方向如何,选择什么样的开局,不少企业正尝试走出单纯的概念营销,在未知的前路上探索实干。

  《钉科技》观察认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带来的经验是,在B端和C端双向布局,在产业应用和消费体验的维度全面发力,更有助于先关领域的成长。

  可以看到的是,在商业、娱乐等领域,在设备、应用、内容等维度,都有企业在进行积极探索。

  最近,深圳市酷开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公司携手天下秀数字集团(600556.SH)共同投资组建酷天下(重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元宇宙领域。《钉科技》分析认为,从未来发展看,在产业端和消费端的全面发力,有可能是酷开科技的目标。

  酷开科技,业内领先的OTT运营服务技术平台,业务领域涵盖客厅运营、数字化营销、融媒体等,通过引入百度、腾讯、爱奇艺等知名互联网公司战略合作,打造了系统+内容+AI算法的数字技术生态系统。

  天下秀,立足于红人新经济领域的平台型企业,核心服务内容创业者、红人经纪公司、品牌商家、中小商家,致力于用技术驱动去中心化的红人新经济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从公开的信息看,双方的合作首先在“数字艺术产品”领域展开。酷天下的加密数字版画产品将于近期发布,作为全球首款数字藏品展示硬件面世。硬件开发与系统支持的工作,将由酷开科技及背后的创维承接。

  牵手OTT,“元宇宙”的一种落地方式

  就酷开科技而言,进军“元宇宙”是一个全新的动作,背后不变的,则是通过OTT进行价值创造的长期战略。

  《钉科技》分析认为,进军“元宇宙”,酷开科技一方面将再次拓展OTT的硬件端口,将发布的数字藏品展示硬件很可能就是这个进程中的一小步;另一方面,则有可能是OTT服务场景的拓展。虽然定义和标准并未明确形成,但“元宇宙”作为物理世界一种映射的观念,基本达成了共识,这就代表,除“元宇宙”本身就可以是OTT服务的新领域外,未来,在“元宇宙”的“全新空间”中也会有无限可能。

  《钉科技》判断,在C端,“元宇宙”很可能会以内容和服务的形式,密切酷开科技与用户的关系。

  《钉科技》同时认为,更大的想象空间,可能在B端,特别是在酷开科技重点布局的OTT数字营销领域。此前,OTT数字营销已经有了两个良好的成长基础,一是终端在品类和数量上的持续扩张,这为业务发展带来了更丰富的端口,二是OTT及智能硬件还将关联日益丰富的内容、应用及服务,这些“软”资源深入生活的各个细节,丰富了业务的触点。

  接入“元宇宙”之后,这两个方向上的成长潜力都有可能进一步释放。

  《钉科技》猜测,更有意义的是,新的玩法也可能会陆续形成。比如,一件数字藏品,本身可以具备“实体”属性,它可以是品牌会员的专属身份,也可以是实体商品的数字符号,通过类似的虚实结合的做法,数字营销有可能进入新的阶段。

  此前,作为行业代表,酷开科技OTT营销,依托两大系统支撑,源生DMP数据管理平台和CDP用户数据平台,整合用户所处的场景化、时段、热衷内容等等特征要素,再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综合剖析,就能更好地形成立体且动态的用户画像,帮助广告主更好地确定或者调整营销对象、内容、策略等等。

  在此基础上,“元宇宙”非常有可能成为品牌与用户对接的更有效途径。

  同时,酷开科技通过与多家内容合作商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整合了爱奇艺、腾讯、优酷、芒果TV、搜狐视频、PPTV、CIBN、4K花园、哔哩哔哩等平台内容,布局影视、音乐、体育、游戏、教育等多个内容领域,构建了完整的内容矩阵,有助于顺利对接用户、内容服务与营销信息,使数字营销活动能够更自然地、不带“侵略性”地完成,进一步确保效果。

  通过“元宇宙”,数字营销活动的自然感也有可能进一步得到深化。

  一切,都要看酷开科技后续如何行动。

  回看近几年的技术演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逐渐成为在数字化浪潮中转型的企业所依靠的全新工具,也有成为日常生活中“像水和电那样”的“基础资源”的趋势。“元宇宙”的发展,很可能也将是这样。

  笔者跟一个朋友聊天的时候谈到了这样一个话题,如果要出一本漫画,“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元宇宙”都其中是被人格化的形象,他们的对话会是什么样的呢?对白会非常丰富,但我想,少不了这一句,当“元宇宙”问“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这几年是如何在众多支持与反对的声音中成长起来的时候,它们会对“元宇宙”说:“兄弟,不要急,慢慢来。”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