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大科技巨头股价处于“前所未有”水平 市值占标普近五分之一

2020-01-14 11:07      腾讯证券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1 月14 日,少数科技股一直在股票市场中占主导地位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但是它们对股票市场的主导作用已经达到了华尔街不得不持续关注的程度。

  

微信图片_20200114111033.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表示,目前排名前五位的美国公司——苹果,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和Facebook——占标准普尔500指数总市值的18%,是历史上最高的百分比。

  该银行美国股票策略主管迈克-威尔逊(Mike Wilson)在周日的报告中表示:“这种比率是前所未有的,包括在科技泡沫时期。” “资本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追随这些科技巨头公司。”

  这些大型科技公司在这个创纪录的牛市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因为投资者都在押注各自行业中具有卓越增长和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的公司。它们是去年市场创下历史性涨幅的最大贡献者,而且这一趋势在2020年并没有停止的迹象。但是,华尔街的多位策略师都对科技巨头的主导地位发出了警报信息,并表示其未来股票可能回落。

  “抛售契机”

  苹果在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权重在10月超过了4%,这是iPhone制造商第六次超过该比例。但根据Leuthold Group分析师菲儿-塞格纳(Phil Segner)的说法,历史经验表明,这可能是该股的不祥之兆。

  塞格纳指出,在过去五次苹果突破4%的门槛时,该股在接下来的12个月中平均落后标准普尔500指数近9%。

  塞格纳在一份报告中说:“以历史为指导,它最近进入4%俱乐部似乎是另一个抛售契机。”

  塞格纳就指出,自1990年以来,只有五只股票(苹果,微软,通用电气,思科和埃克森美孚)占据了标普500指数的4%以上,但是其领导地位通常是短暂的。 他说,通用电气停留时间最长,超过了该阈值15个月,而思科仅持续了一个月。

  集中风险上升

  苹果和微软在2019年分别飙升86%和55%,总计占标准普尔500指数2019年涨幅的近15%。没有其他任何一只股票能接近它们的贡献。

  大型股在新的一年中再次引领市场。 实际上,根据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数据,标准普尔500指数中50只大型股涨幅最大,平均涨幅为1.22%。

  Bespoke的联合创始人保罗-希基(Paul Hickey)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到2020年为止,公司的规模越大,股市表现越好。” “就目前的表现而言,市值似乎是最重要的因素。”

  美国银行在最近给客户的说明中强调了“上升的相关性和集中性风险”,认为现在可以在大型股之外进行主动选股。

  美国银行的美国股票和定量策略主管萨维塔-萨勃拉曼尼亚(Savita Subramanian)表示,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罗素1000指数中10大型股现在分别占指数总市值的23%和21%-自科技泡沫以来的最高水平。

  萨勃拉曼尼亚说:“尽管这些是整个股票市场的潜在风险因素,但对于积极的管理者而言,这也可能是一个机会。”

  营收差距

  摩根士丹利的威尔逊(Wilson)表示,随着这些科技巨头的市值激增至历史新高,它们对大盘的收益贡献近年来有所下降,这是股价的一个危险信号。

  威尔逊说:“在2019年期间,百分之一的顶尖公司的净收入集中度与它们的市值集中度并不一致。”

  他说:“然后,这些公司将需要在不平等鸿沟中实现收入的大幅增长,否则其股票价格可能会急剧下跌。”(崔斯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