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帽贫困县参战阿里丰收节 亩产一千美金成巩固脱贫新手段

2019-09-12 18:25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2019年9月12日,脱贫攻坚关键年,诸多国家级贫困县纷纷参战2019阿里丰收节。

  9月12日,河南省光山县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正式启动阿里巴巴“一县一业”光山茶油品牌日活动,共同推进兴农脱贫,助力光山脱贫攻坚。这是继内蒙、云南之后,阿里巴巴丰收节打响的脱贫攻坚省域又一战。

  光山茶油品牌日是2019年中国丰收节的重要环节。不久前,河南省光山县才刚刚脱贫摘帽,为巩固脱贫成效,阿里巴巴特地打造光山茶油品牌日。今年丰收节期间,阿里巴巴将聚合经济体13个涉农业务,联合全国1000个核心农产区,832个国家级贫困县,预计助销10亿件农货。

  光山茶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营养价值高。然而,由于缺乏市场标准和供应链整合能力,光山茶油多年来一直没有打响品牌。

  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为解决这个难题带了新思路。在互联网+农业的理念下,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乡村事业部、天猫原产地、聚划算、淘宝直播与阿里巴巴公益等多个部门聚合发力,通过薇娅直播、线下活动等方式,全方位打造光山茶油品牌,打通销售渠道与供应链能力,建立市场+品牌的一站式县域农产品上行解决方案,惠及油茶籽油基地17万亩、800万株油茶籽油树。

  

2_副本.jpg

  (图说:阿里巴巴“一县一业”将惠及油茶籽油基地17万亩、800万株油茶籽油树。)

  

  值得一提的是,9月8日光山茶油新品线上首发当天,淘宝直女王薇娅直播推广光山茶油,3分钟就销售1500单,5分钟吸引10万人关注光山茶油,销售额近30万,相当于卖出3000颗油茶树的油果,为当地52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1_副本.jpg

  (图说:光山茶油正在通过“县长+网红+明星”的直播带货模式打响品牌)

  过去5年,阿里农村淘宝覆盖光山县全部22个乡镇,累计帮助村民购买商品1.2亿元,包裹量超过130余万单,越来越多的“村小二”通过村淘平台脱贫致富;光山农产品在网上走红,“光山十宝”成为光山产品的大IP;菜鸟网络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光山农村共配模式”,把光山打造成为全国首个“农村共配示范县”。

  得益于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这样的可喜变化正在全国发生。截至今年6月,超过2500个品牌得以孵化,产业覆盖贫困县人口超过300万,带动24万贫困县人口就业。

  许多青年、女性、残疾人通过阿里巴巴平台实现了创业就业。比如光山北向店乡何寨村的孙雅莉,虽然身有残疾,但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淘帮手”,不仅通过开店自力更生,还帮助村民网上购物。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8年,阿里承担了全国电商七成扶贫任务,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年销售额突破 630 亿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