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品质感 一手保发际线 阿里健康大药房披露90后健康消费观

2019-09-12 13:59      未来科技范 张影


  

4_副本.jpg

  【未来科技范 报道】2019年9月12日,如果你要了解90后的健康消费观,阿里健康大药房的数据便是一个不错的样本——过去三年,阿里健康大药房的购买用户人群中,90后占比过半。

  继去年推出超级药房1.0标准之后,9月12日,也即是在其成立三周年之际,阿里健康大药房推出超级药房2.0标准,同时披露了一组数据,展示出已跻身健康消费生力军的90后“朋克养生”健康消费观——“敷最贵的面膜,熬最深的夜”。

  对于美的追求,是90后健康消费的突出特色。阿里健康大药房数据显示,一年来,在美妆个护和减肥塑形类产品上,来自90后的消费分别占70%和50%,是当仁不让的“大买家”。在90后的带动下,今年,购买国潮商品的人数增长了50%。

  同时,对于品质和科技感的追求,也贯穿于90后健康消费的始终——一年来,90后狂扫了阿里健康大药房一半左右的进口类商品;而在智能健康仪器的销量中,90后亦包揽了其中的四成。

  “一面蹦迪,一面可乐泡枸杞”的90后,对于健康的重视并非杞人忧天。还没到而立之年的90后已饱受脱发、失眠、用眼疲劳等问题的困扰。以有着健康“晴雨表”之称的脱发为例,两年前阿里健康联合阿里数据发布的《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显示,在阿里零售平台购买植发、护发产品的消费者中,90后以36.1%的占比,即将赶超80后,成为受脱发困扰的“主力军”。而此次来自阿里健康大药房的数据亦显示,一年来,90后购买脱发相关产品的增幅高达100%。事实上,受脱发困扰的不止90后。数据显示,一年来,在阿里健康大药房脱发类产品成交金额增幅高达230%。这背后,透出了快节奏生活下人们对于自身健康的隐忧。

  出于同样的原因,更多普通人开始更有意识地投资自身健康,这一趋势同样通过阿里健康大药房可以管窥——三年来,有超过2亿人来过这家药房。一年来,在阿里健康大药房购买阿胶、燕窝、人参等相关滋补商品的人数增长120%;养生壶类产品增幅达150%;内服美容滋补类产品增幅达100%,在线咨询过药师健康问题的人数达到近千万人次,一天最多接待过七万人次的健康咨询。

  面对呈现井喷之势的健康需求,阿里健康大药房也在品类和服务的覆盖范围上不断发力——截至2019年9月,阿里健康大药房共上线了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6万多个商品,与近3000家品牌合作,商品范围涵盖OTC药品、保健滋补、成人用品、医疗器械、隐形眼镜、美妆个护、母婴孕产等多个种类,覆盖全生命周期人群的健康解决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