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丰收节启动扎赉特大米品牌日 阿里“一县一业”再造“五常大米”

2019-09-02 13:32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8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正式启动阿里巴巴“一县一业”扎赉特大米品牌日活动,共同推进兴农脱贫,助力扎赉特旗脱贫攻坚。

  扎赉特县域品牌日是2019年中国丰收节的重要一环。据悉,阿里巴巴将聚合经济体13个涉农业务业务助力2019丰收节,预计助销10亿件农货。扎赉特正是阿里巴巴“一县一业” 兴农脱贫示范项目之一。

  

2_副本.jpg

  (图说:扎赉特大米品牌日活动8月30日正式启动)

  扎赉特的大米具有天然环境优势。此处位于大兴安岭水稻种植黄金产业带,土壤、环境、水源等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出产的有机大米品质高,口感好,营养丰富,受到消费者的广泛青睐。据了解,扎赉特的稻田由于水质天然,还可以用于螃蟹养殖,农户们“种稻养蟹”,一举两得。

  

1_副本.jpg

  (图说: 扎赉特的稻田水质天然,农户们“种稻养蟹”,一举两得。)

  然而,扎赉特多年来一直没有打出品牌。由于扎赉特距离五常市直线距离仅300多公里,且五常大米品牌知名度较高,农户不得不将扎赉特优质大米卖到五常,贴上五常大米的品牌进行销售,自家的优质大米给他人作了嫁衣。

  阿里巴巴“一县一业”正为解决这一难题而来。在互联网+农业的理念下,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农村淘宝、天猫原产地、聚划算、淘宝直播与阿里巴巴公益等多个部门聚合发力,通过薇娅直播、线下活动等方式,全方位打造大米品牌,打通销售渠道与供应链能力,建立市场+品牌的一站式县域农产品上行解决方案,共同推进扎赉特打造品牌。

  此次品牌日启动当日,扎赉特大米旗舰店上线天猫,通过订单农业模式,为期3天的品牌日销量预计突破600余吨。未来,阿里“一县一业”将在更大范围内帮助各地兴农脱贫。阿里巴巴将联合全国1000个核心农产区、832个国家级贫困县,通过2019丰收节,共同打造农产品的“双11”。

  2018年 阿里巴巴启动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联合经济体之力助农。亩产一千美金计划,源于马云的一个提议:袁隆平说要把亩产做到了千斤,马云说希望通过互联网将亩产做到一千美金。

  截至今年6月,阿里“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已孵化品牌超2500个,产业覆盖贫困县人口超过300万,带动24万贫困县人口就业。根据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的《2019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显示,过去一年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电商市场规模达867.6亿元,阿里巴巴占比七成,网络销售额超过630亿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