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栋辉:斑马网络未来希望做一个智能网联的赋能者

2019-08-20 13:36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8月19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汽车之家承办的第一届“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斑马网络战略官季栋辉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11_副本.jpg

  『斑马网络战略官季栋辉』

  我主要讲一下斑马这两年的观察以及未来的一些规划。首先,今年车市很冷,大家都感受到了。如果看一下新四化也蛮冷的,自动化这一块已经进入到冷静的发展期,前几年大家都在喊着2020年实现L4驾驶辅助,现在大家感觉到2025年也达不到。新三电这一块并没有有多的技术突破,而是以前新三电发展的问题慢慢暴露出来,比如说电池的自燃,充电桩的运营都在持续的烧钱。然后是共享化,整个的运营成本还在持续的上升,没有完全下降下来。另外,在运营车这一块的安全和舒适度方面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

  首先网联化是前面三化的基础,网联化经过前面几代的发展,从90年代开始跟二级技术一起开始的,更多基于呼叫中心解决的是In Call To Call和道路追踪问题,极度的低频。第二个阶段是从3G移动互联网开始,当时有大屏的安卓手机,开始用手机映射的方式把一些应用搞到车子里面,但是这个时候车子的数据和人的数据是完全割裂。第三代车联网跟4G技术发展起来,那个时候把出行的一些生态跟车子融合起来,比如说智慧加油、智慧停车、智慧云呼功能开始。当然第四代是基于5G和V2X车的数据、人的数据以及环境的数据打通,开始大家慢慢摸索起来整个车联网不赚钱,因为没有好的商业模式。现在看到车联网有了成熟的商业模式,主要是两端,一端是在于2C端,大家主要的消费都在衣食住行,在行的过程中出行前、出行中、出行后的需求实际是被抑制的,车子本身是一个信息孤岛。另外,人在驾驶过程中完全Flow在驾驶行为上,车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智能化越高的情况下人的需求慢慢提升,比如说想娱乐等,在未来车子搭载智能驾驶之后,车慢慢变成一个移动空间,很多需求都会在车的场景下实现。这是服务找人,服务找人具备几个点:强大的消费者生态;数据在线;AI算法感知人的需求去解决人的需求;必须要有大数据的分析能力。

  第二块是产业端2B,产业端这一块每一家整车厂都在做数字化转型和软件定义汽车,一方面会建很大的软件团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一家整车厂真的把业务数据化全部打通。先从车子前期的规划设计到后面的生产再到后面的批发零售和后面的维保、运维等,都没有一个数据化的解决方案。

  第二个问题每一家还在做重复的开发设计,本质上市面上已经有很多好的基础设施和基础能力积累,这些积累并没有变成全行业共性可以利用的点,而变成一个个像烟囱样的存在。如果做数字化转型,或者是叫做新制造来说,本质上也是需要的是一种产业生态,然后是在线+大数据+AI。对应一下斑马来说,斑马从2016年7月26日第一辆斑马车正式上市,前面三代只是做在线,车的数据在线之后可以实现一系列的应用,可以提高好的用户体验,比如说用语音进行车控,比如说云平台作为车子的基础设施等,还有车子要不停的迭代、不停的OTA,这些已经都被行业普遍接受了。

  

22_副本.jpg

  今后斑马的定位是因为每家整车厂现在不需要端到端完整的解决方案,需要基础能力+差异化能力的积累,所以说斑马未来的定位希望做一个智能网联的赋能者。形象化一点斑马是底座为开发自主安全可控的操作系统IOS。上面是数据在线、大数据、人工智能。左边拉的是消费生态,右边拉的是产业生态,脚踩的是总线,头顶的是云端。最终希望做一个智能网联的大的赋能平台,把共性的能力开放给产业合作伙伴,这样每个合作伙伴基于这样的平台上可以建自己的高楼大厦,这是我们的一个愿景。像前一段时间马化腾也说过,虽然移动支付看起来很炫酷,但是如果没有终端、操作系统和芯片,那就相当于在沙滩上建高楼,很容易推倒。现在斑马基于完全自主可控的汽车操作系统,我们叫做汽车之魂搭建这样的平台,交给整个中国汽车的产业。

  未来汽车出行三大趋势,第一页基本点都讲完了,后面都是举的例子。未来汽车出行三大趋势:

  第一,个性化需求;9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个性化也是二次元的时代,也是个性化张扬的时代,90后很快变成消费的主体,我们希望通过车子里面的AI助手去让它变成千人千面,把车子变成一个移动的生活伴侣。

  第二,希望不仅仅关注到驾驶者,还要关注到车子里面每一个人、每一个乘客,甚至于车子里的宠物,关注到车子里所有的生命体。

  第三,车子130周年的历史,以前大部分是一个封闭的空间,我们希望V2X的到来,V2X打造车和车、车和家之间的通讯,把车子和很多的场景打通,不仅是一个封闭空间,而且变成汽车家的存在,每一个驾驶者可以收集很多的数据,但是智能网联化到来之前这些数据并不能够给智慧城市赋能,希望每一个驾驶者变成为未来的智慧城市作为社会共创的角色。这里我举几个例子,第一个点大家都在普遍理解的未来车子要变成服务找人,而不是现在的人找服务,比如说我要加油、我要停车等,都是人找服务的。服务找人我们想要做的是情境智能的框架,情是一种感情或者是一种关系,外在表现是一种感觉或者是触觉,这是通过车接平台实现的,视觉通过摄像头实现的,听觉通过麦克风实现的,未来还可能有嗅觉,通过IOT传感器实现。

  

33_副本.jpg

  第二点是人的个性,这个人到底是一个精致的理财者,还是一个技术极客等,有不同的人物画像,这些人物画像往往是在互联网公司手里的,这是“情”。“境”更多是车子里面的数据以及车外的环境,我们叫做感知。智能更多是一个决策或者是分析,它实现的是一个从场景触发的一个单品智能到数据融合的全域智能的转变,能更多是一种基础能力,分析能力、大数据生态能力、开放框架能力。我们通过情境智能、开放框架每一个整车厂和合作伙伴可以定义自己差异化的服务。

  每一个人工智能首先都是从人工智障开始的,我们这样的开放框架慢慢的变得越来越智能,智能化之后会感觉到你在行车过程中不是一个孤独的存在,而是有一个非常懂你非常靠谱的助手跟你一块出行。第二,数字引擎。现在每家都在讲多模交互,都在讲智能语音,我们希望开放一个数据引擎的框架,每一个合作伙伴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发展。本质上是一个AI助手,同时又是一个车钱包,车子和移动支付打通之后,可以由车来实现所有的闭环支付。刚才讲的是2C端,怎么样通过AI方式实现服务找人。

  2B端来讲,从行业趋势来看每个整车厂都在做数据化转型,都在从一个制造商往运营商方向发展。制造商的角度以前更多是供应链+分销商的管理方式,这是生产。现在往运营商方面发展,首先要知道用户的帐号,其次要知道用户的需求。这个过程中,斑马所扮演的角色首先传统工业来讲,设计和开发。以前一个传统的整车厂要提前5到8年规划下一代的车系,去做各种的用户调研和看各种的技术趋势,去定义未来的车子是什么样子?然后再花两年时间把各种Sadel定义清楚之后做开发生产,然后再去组装,再到后面的生产以及运营,下面有一个环节相对脱节的。前两年我不在斑马在博世的时候,有遇到一个中小型的整车厂突然一款车火了,然后大家开始学习为什么这款车火了,有什么样的经验?最后发现也不知道怎么火的?过一两年之后这款车又不行了。针对这一块斑马通过对C端数据的理解,能够赋能到对整车厂设计的开发。

  另外,斑马希望通过阿里大的新零售生态来做数字化的营销帮助整车厂去做推广跟销售,精准触达到目标客户群,这一块也可以利用到汽车之家潜客的数据进行融合,这是传统的价值链。更关键的点在于未来价值链,每个整车厂都在做数字化运营,首先是用户运营,斑马是一个很好的用户帐号体系赋能到整车厂。

  感知预测、场景服务、多模出行,本身基于AI大数据,斑马希望把这些能力开放出来,供给更多的合作伙伴使用。斑马就是一个搬砖的,以前更多是做一个精装修的房子,端到端全部交付。但是现在整车厂都有自己的装修队,都要做差异化的房子。现在我们把以前做的能力变成软件开发包,变成一块一块的砖头,整车厂可以基于这些砖头做组合,像搭积木一样,同时每个整车厂也会基于自己的需求做IOS开发,自己去定义各种应用、各种场景以及各种生态,最后在上面换一层基于整车厂属性的UI设计,既保证了生态丰富化,同时又保证了差异化。斑马线开发出来的是技术开放平台,所有斑马的核心技术都基于这一个平台由整车厂共享。另外服务运营,斑马前两年开始就是做运营狂欢月,本质上讲是淌坑的,以前汽车工业人不知道怎么样运营,汽车工业人知道怎么样生产和管理供应链,斑马是一种互联网+汽车运营的存在,去年“双11”到“双12” 31天做了运营狂欢月,把服务能力开放出来,触达到每一位斑马用户,让斑马用户感知到自己用什么样的服务。在31天里面产生了万次的交易,斑马在里面淌了很多的坑,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总结之后,就变成帮助未来的合作伙伴和整车厂去避免不必要的花费和问题。

  

44_副本.jpg

  每一家整车厂都在做差异化,纯软件的差异化很难的,运营的差异化非常关键。比如说今天是医师节,对于每一个整车厂来讲如果做运营的话,可以考虑针对每一名医生客户群做什么样的服务。我们开发了一个能力可以针对什么样的人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在什么时间点、什么地方等。后面就是教师节了,是不是给你的老师送一句祝福语等。后面还要做一个AI伴驾机器人,车子从人机交互慢慢向人机关系转变,人机关系的载体就是AI伴驾机器人。

  这个例子是智慧加油,这是斑马跟中石油合作做的。以前看到车厢里面油不太够,就开始搜索哪里有加油站,开过去进行加油一个闭环。现在我们根据你的习惯,80公里开始加油,还是50公里,还是150公里开始加油。知道你的目标和行进的轨迹路线,可以通过数据的属性主动触发一个数据告诉你,在你行进的路程当中在什么地方加油对你更合理,这样降低了很多不必要的交通。这里所有的能力也都是可以开放出来的。

  第三点多模交互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同时车子作为一个智慧城市的传感器,也是一个未来的趋势。一个车子有300到500个传感器,比如说车子是否知道这里拥堵,车子是否知道这里的温度多高,是否知道这里的雨量有多少,车子知道很多的信息但是以前说不出来,因为不是智能网联没有连接,实现智能网联之后,把车子的移动属性和传感的属性融合在一起,这里举了一个例子,车子的感知能力越来越强,尤其加了摄像头之后,通过一些算法可以感知到道路病态,以前道路病态更多是通过城市运营集团自己调几百台车,多少人在路上跑,跑到之后开到哪里看到病态记录下来,这是非常低效,而且会出现本来小病态慢慢变成大病态。

  

55_副本.jpg

  智能网联是一个大趋势,上海有400万台车,每台车跑25公里,每天就是1亿公里,可以覆盖上海路面几十倍,这样就可以很快发现哪里有病态,把它处理掉。前段时间台风很厉害,如果完全由城市的管理者去发现这些灾难天气到底产生什么样的问题?相应也是很低频的。如果通过车子去分析哪个地方水淹了,这条路被封掉了,这样可以实时把这些信息上传到云端,同时把信息反馈到这条路上所有的人,这样也变成一个智慧化的方式。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运营车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式,运营车在舒适性和安全性是最大的问题,刚才丰浩也讲到投诉的问题。斑马基于计算机视觉做了情绪识别和身份识别的算法,这些算法也作为斑马初期的核心能力,一个运营平台很怕一些没有注册人的帐号去租一台车,然后你不知道这台车发生什么,这样可以通过身份识别明确知道到底是不是一个个规的人在开车。商务车最大的问题是疲劳驾驶,很多商务车事故都是因为疲劳驾驶导致的。管理平台就希望实时的知道这个人是不是精神状态比较好,是不是疲劳,这样我们也提供了一些算法。

  另外,多模出行,比如说手势识别、头部姿态识别等,这些都是为了多模出行做服务的,这些我们也做了相应算法。最后是车家互联的平台,斑马跟天猫精灵、阿里云、360做了一个超过国内70%的主流家电品牌做合作,这样实现人+LOT整个的互联,每个整车厂只需要用这个能力去实现运营和消费者的价值。斑马希望携手合作伙伴,叫做网络协同,为每一个C端的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谢谢大家!(编译/汽车之家 马艾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