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机将扎堆发布,相关产业链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

2019-08-12 23:12      第一财经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2019年8月12日消息, 5G概念持续拉升,截至收盘,宏达电子、明阳电路、中石科技等7股涨停,华星创业、信维通信逼近涨停,太辰光、沪电股份、东山精密等5股涨逾8%,其余个股均不同程度上涨。

  工信部8月12日披露2019年上半年电子信息制造业运行情况。上半年,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0.1%。主要产品中,手机产量同比下降6.9%,其中智能手机产量同比下降4.8%。上半年,通信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3%,利润同比下降2.9%。

  另据中国信通院最新发布7月份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1-7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20亿部,同比下降5.5%,其中5G手机出货量7.2万部。

  5G手机的销量数字备受关注,报告显示今年1-7月份,上市的5G手机新机有5款,7月份上市4款新5G手机,1-6月份未有5G销量数据的统计,仅7月份一个月5G手机就出货了7.2万部。

  今年6月我国正式发布5G商用牌照,进入5G时代。7月26日华为在深圳发布了首款5G手机华为Mate20X5G,售价6199元;8月22日,vivo首款商用5G手机iQOO Pro5G版将在北京发布;OPPO、一加、中兴的5G手机也获得了相关核准认可。

  渤海证券指出,外部负面因素将会对未来行业景气度产生一定影响,但应该看到,5G目前也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需要业绩来支撑行业景气度提升的预期,这将进一步推动通信行情由前期技术卡位转化为业绩兑现,产业链上的相关公司获得业绩提升是通信业最主要的发展逻辑。短期的调整可有效降低行业估值,并筛选出优质标的,具备成长属性的行业龙头将是后续市场的关注重点。在市场结构的变化下,市场将回归到以业绩为主线的逻辑上。

  华创证券认为,通信板块关注度日益提升,产业端到端加速成熟带来中长期投资机会。首先,通信行业中报普遍符合预期或略微超预期,在业绩上给予投资者一份“强心剂”。其次,随着运营商建网提速、终端厂商陆续发布5G手机,产业链各端加速成熟,后续通信板块的投资机会也更加明朗。最后,前期消费板块涨幅较大,个别龙头标的估值短期内已经不便宜,部分投资者希望从成长板块中挖掘业绩确定性高、具有一定壁垒同时又较大市场空间的标的公司,通信板块中的优质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长江证券指出,国内5G基站建设如火如荼。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已建成5G基站超2万座,预计国内2019年全年或建15万站左右。5G各项招标逐渐启动,5G设备采购规模将大幅放量。此外在包括手机在内的5G终端逐渐成熟以及“提速降费”政策加持下,国内5G渗透和下游应用发展或加速,应用和流量有望爆发。

  重点推荐:5G龙头中兴通讯、在高端路由器领域实现突破的紫光股份、传输设备龙头烽火通信、第三方IDC服务厂商光环新网,及光模块厂商中际旭创、光迅科技、剑桥科技。

  国金证券表示,预计下半年大量品牌将推出5G手机,而苹果2020年新机有望全部支持5G。随着5G手机的成本下降,2020年5G手机有望放量,带动新的换机潮。天线:从4G到5G天线是绝对的增长,频率提升和频段增加,将代来天线数量和价值量的提升;射频连接:随着天线数量的增加,手机射频连接通道数同步增加, 由于手机空间有限以及轻薄化需求,传统的同轴连接线可能会被多层的MPI或LCP替代;射频前端:价值量有望大幅增加,以射频开关为例,目前4G手机单机价值量约为0.2-0.3美元,5G手机有望量价齐升、数倍增长。看好立讯精密、鹏鼎控股、卓胜微。

5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