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的中国心:用态度俘获年轻群体

2019-03-14 14:22      未来科技范 影儿


  

  【未来科技范 张影】3月14日,年轻,不仅仅是一种状态或者心态,也是当前企业面向市场的重要策略之一,这一趋势在近段时间的三星电子身上表现的尤为明显。如果你是位科技发烧友,一定会有一种切身的感受——三星电子开始“年轻”了起来。不管是为年轻群体而生、让年轻群体展示自我的存在的Galaxy A系列,还是针对年轻白领和时尚人士推出的星曜Pen Pro以及Tab S5e等笔记本、平板,或者是签约年轻人的爱豆做代言人、跨界营销等等,从产品设计理念到市场营销策略,三星电子都在竭力打好年轻人这张牌,从迎合到引领满足年轻人对于时尚、潮流、个性、前卫等的追求。

  产品设计迎合年轻人现实需求

  当下的年轻人有两个显著的特征:一是信奉“颜值即正义”,二是追求自我表达,所以三星电子在产品的设计上首先在于能够抓住年轻人的性格标签。以三星手机为例,颜值方面就通过引入全新配色设计,抓住年轻群体“第一眼的感觉”。其中,“马卡龙”配色的三星Galaxy A8s独角精灵版就大胆采用了蓝粉与黄粉的渐变色彩,搭配本就纤长圆润的机身,更显“活力”与“时尚”,只看颜值就足以“秒杀”大部分少女心爆棚的女朋友了。在满足年轻人“表达欲”方面,三星电子以年轻人的沟通方式为切入点,尤其是通过分享一些生活旅游的照片、视频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联,这个过程中拍照是最重要的功能。所以,Galaxy A9s就包含了主摄像头、长焦镜头、广角镜头以及景深镜头,是全球首款搭载后置四摄的智能手机,从而提升年轻消费者对于拍照分享的体验,进而促成更好的表达与沟通。

  

图片1.jpg

  除手机外,三星电子年轻化的设计理念同样存在于笔记本和平板中。现在的白领界已经是80、90后的天下了,这群人是典型的“斜杠青年”,即他们的身份标签不止一个,而是拥有多重身份、多重职业,用斜杠来区分身份,比如媒体人/画家/摄影师等等。他们在对笔记本的选择上,除了追求独立、时尚、标新立异外,还需要满足跨场景适配的需求,而这也成为星曜Pen Pro面市的动因之一。接近真笔体验的S Pen满足年轻人对于书写、绘画的现实需求,轻薄二合一的特性任何场合都Hold住,温莎蓝的配色深邃中凸显时尚,消费者需求的星曜Pen Pro基本都顾及到了。在平板电脑方面,除了极简的设计理念外,还在最新推出的Galaxy Tab S5e上加入Bixby,最直接的布局领域就是5G时代下的物联网——一本在手搞定所有家用设备,迎合年轻人化繁为简的智能生活设想。

  

图片2.jpg

  用跨界流行文化对话年轻人

  除了在产品方面的精心打磨之外,三星电子也注重年轻消费者心态、品位和审美等精神层面的诉求,并通过在体育、音乐、游戏等新生领域建立与新生代情感的共振和价值观的共鸣,打造全新跨界新生态圈层。一方面,与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为其2019至2021赛季顶级赞助商,届时苏宁足球俱乐部的将士们将身披印有“三星(Samsung)”标志的全新战袍在绿茵场上展现傲人球技,这对于希望与国内年轻消费者沟通,提升认知度的三星电子来说意义不言而喻。另一方面,在聘请华晨宇、张艺兴以及朱亚文等国内一线红星为代言人,搭建了与年轻人沟通的桥梁的同时,三星电子还在年轻人喜欢的游戏领域选择与腾讯、网易等知名游戏公司合作,针对游戏时的痛点问题开发出AI游戏引擎,进一步提升用户的游戏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三星A系列发布会,三星选择历史感厚重的西安安远门作为发布地点,搭配五光十色的灯光秀以及外国DJ带来的电音摇滚,在视觉效果上与以往的室内PPT式发布会形成鲜明对比。西安古城+电音派对,三星电子将电音这样广受年轻人追捧的元素融入发布会之中,力求通过全新的方法去寻找与中国年轻消费者做朋友的机会,而本次活动也是三星电子在中国市场中打造自身产品年轻化的里程碑之一。此外,在家电领域,此前三星电视也曾携手腾讯视频打造“2018 纵享智娱视听”主题活动,三星电视优秀视听体验搭配腾讯视频海量IP资源,将动漫、小说等网络原生二次元文化带入客厅,侧面也将年轻群体重新拉回到电视前,共同享受超大屏观影的乐趣,带来超大屏客厅娱乐新升级。

  “今后,我们所做的很多事情,都会更聚焦年轻人市场,无论是在产品开发或者是市场营销、零售等方面,我们都会围绕年轻消费群体来推进。”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权桂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表示。对品牌来说,做市场就好比是在牧羊,草在哪儿,羊群就去哪儿,不追草场的羊都饿死了,或者在将要饿死的路上。面对越来越聪明的年轻消费群体,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如何有效跟用户沟通,在沟通中展示产品的先进、个性、活力等。目前来看,三星电子正是按照这个路子与中国的年轻消费群体进行互动,并且取得了较为广泛的认可,尽管未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但有理由相信三星电子会通过旗下优质的产品和营销、服务等俘获更多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