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MWC独自寂寞,这个中年油腻科技男的焦虑是什么

2019-02-25 21:49      懂懂笔记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2月25日消息,iPhone问世12年之后魔力正在消退,苹果似乎开始步入了“中年油腻”阶段。

  销量和利润的双降,让业界无数双眼睛都在注视着苹果,外界都在关注苹果如何做出决断。而面对“中年危机”,苹果在反思的同时也开始一系列挽救业绩的尝试。摆脱对硬件或者说对iPhone的依赖,成为苹果的首选。

  近日,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目前苹果公司正在重组领导层,调整其服务、人工智能、硬件和零售部门的优先顺序,以降低对iPhone业务的依赖。据悉,这一系列变化从2018年就已经开始,连续的调整让部分此前已经习惯安逸的苹果员工感到不安,并且还因为人事的变动,导致了苹果内部几个项目的搁置。

  iPhone的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毫无疑问,iPhone的市场表现不佳,是将苹果拖入下滑通道的罪魁祸首。

  根据苹果公布的2019第一财季(2018自然年第四季度)业绩显示, 2018年10月至12月苹果录得营收843.1亿美元,同比下滑4.5%。净利润同时也录得轻微下降,为199.65亿美元,同比下滑0.5%。具体到iPhone的成绩单,可以看到尽管未公布具体销量,但销售额并不理想——iPhone当季净销售为519.8亿美元,同比出现了15%的下滑。

  从一些分析师的角度来说,通常iPhone销售会占苹果收入近三分之二,这个15%的下滑反映到苹果当季整体营收上,“震动”可想而知。

  这样的情况下,尽快提振市场对iPhone的信心是苹果的首要任务。但在一系列市场动作之余,可以看到苹果更大力度是在加码服务类业务的比重。这种考虑的背后,有主动也有无奈。

  首先, 一系列人事调整引发外界关注。其中被誉为“库克接班人”的零售业高级副总裁安格拉·阿伦茨离职,引发外界大量猜测,阿伦茨是自己选择离职还是被离职,更是众说纷纭。

  作为过去5年掌管苹果最重要零售业务的关键人物,阿伦茨曾经成功将苹果的线下零售业务从亏损状态,打造成了全球坪效比最高的线下零售店。销售策略方面,巴宝莉出身的她一手推动了iPhone的奢侈品战略与高定价。但如今,现实显示iPhone并不是科技界的巴宝莉,科技行业也不接受“奢侈品”的iPhone。

  作为科技硬件产品翘楚的iPhone,最大核心竞争力就是技术层面的创新突破。当下对于移动通信领域而言,5G无疑是最大的风口,各大头部企业都在纷纷加码5G通讯业务,新一代的5G机型在西班牙巴展上已经层出不穷,而苹果在这方面的脚步可能仍会迟缓。

  据路透社报道,苹果称不会为今年款的iPhone推出5G连接功能,这一技术需要等到明年才会出现在iPhone上。背后原因,或许主要还是受制于英特尔基带的影响。由于和高通方面的纠纷,苹果不惜降低iPhone的信号质量也选择英特尔的基带。但是在基带技术方面,现阶段的英特尔和高通显然还有一定差距。

  曾有英特尔高管向路透社透露,其使用5G调制解调器的设备预计要到2020年才能上市销售。而目前,英特尔是苹果主要的调制解调器供应商之一,这也就从侧面反映出果苹果接下来如果依旧使用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那么2020年“5G”iPhone才会出现。

  这个节奏显然要慢于高通,目前高通已经发布骁龙X55 5G调制解调器,这也预示着那些和高通紧密合作的安卓阵营手机企业,今年都会发布相应的产品。而作为整个智能手机行业最高端旗舰代表的iPhone,在这个最受关注的风口技术上可能要落后一年。

  软件服务成为苹果新宠

  当硬件的销售和技术发展遭遇瓶颈时,软件服务业务将开始承担更多重要角色。但是在AI和自动驾驶这样面向未来的领域,苹果目前并没有取得太多突破。

  在AI相关产品层面,根据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苹果的智能音响HomePod销量仅为160万台,市占率从之前的4.9%降至4.1%。销量和市占率方面,苹果不仅与主要竞争对手亚马逊、谷歌相差甚远(二者第四季度的销量分别为1370万和1150万),甚至要弱于阿里、百度、小米等中国的竞争对手。

  IoT产品方面,虽然苹果早在2014年就公布了HomeKit概念,但是现在来看其并未在这一领域获得先发优势。当然,苹果也没有放松IoT业务,就在上周,前微软原副总裁、智能门禁初创企业Otto的首席执行官Sam Jadallah已经入职苹果,并负责苹果智能家居开发业务。外界对此分析,请来 Jadallah 是苹果要发力智能家居的最新信号。

  至于无人驾驶方面,苹果的“泰坦”无人驾驶计划显然处境更为尴尬。在加州机车辆管理局(DMV)公布的《2018年自动驾驶接管报告》中,苹果的综合成绩排在倒数第二。今年1月CNBC 报道称,苹果重组了自动驾驶团队,正在进行的“泰坦”无人驾驶技术项目裁员200人,约占无人驾驶团队的1/5。

  或许,目前苹果的最优选择不是这些面向未来的业务,而是自己的软件服务。目前,在苹果的全部业务中,服务业务收入仅次于iPhone。按照库克此前承诺,到2020年服务业务营收将达500亿美元。苹果CFO卢卡·梅斯特也表示,苹果公司本身也希望将软件服务作为重要发展对象,现在的优先级甚至要高于iPhone。

  另外,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显示,苹果目前已经为即将推出的订阅新闻服务签约了一众出版商。但是,在这一业务中规划中,苹果展示了自己一贯的强势。此前苹果从App Store销售额中保留的收入比例通常在15%到30%之间,而这次在订阅新闻服务上,苹果提出的分配比例是五五分账,即获得订阅销售额的一半收入。虽然此前苹果已经在Apple Music证明了自己订阅模式的成功,但是50%抽成这样一个高的比例,依旧招来了不少出版商的不满。

  实际上,从公司发展层面而言,苹果种种举措都是在情理之中。在手机业务销量放缓的情况下,拓展IoT智能家居以及软件服务业务,可以在提供新的增长动力的同时,为苹果收入的多元化提供更多实质性进展。但苹果同时必须意识到,无论是IoT还是软件服务,iPhone都是一切业务的基础或是入口。只有拥有足够的iPhone用户,才能在这些业务上获得更多进展。

  但是这几天看一下正在MWC 2019上不断“秀肌肉”的竞争对手们,无论是5G还是折叠屏都在刷新媒体和用户的感官,12岁的iPhone要拉动苹果整体软实力还有多少胜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