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市值超过微软,重登全球第一宝座

2019-02-08 23:30      雷锋网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2月8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周三收盘,苹果公司股价收盘锁定174.24美元,市值达到8216亿美元,超过微软当前的8135亿美元,重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自苹果于1月29日收盘后公布第一季度财报以来,该公司股价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扭转了此前的不利局面。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里,苹果发展连遇阻碍,一来与高通的官司以败诉惨淡收场;二来由于新品定价策略不妥风光不再。

  譬如,对于2018年新机型iPhoneXR,其被苹果抱有很大的希望,从宣传阶段起似乎苹果就指望它能扛起苹果销量的大旗,然而上市之后iPhoneXR反响却平平,导致其在2018年手机的销量实在是不尽人意。

  由此,苹果的市值也出现跳崖式的暴跌,其股价自2018年三季度以来不断下滑,市值在100天的时间里缩水了3700多亿美元,相当于6个特斯拉的市值。

  其实苹果新品手机的销量日渐萎靡也并非毫无征兆,苹果产品从一开始就是追求高品质走高端风格,在价位上也一直是居高不下,与其他品牌手机拉开档次。

  随着近年来智能手机价位普遍水涨船高,iPhone的价位自然也跟着更上一层楼。今年新款手机甚至已经达到五位数,超过大多用户的平均消费水平,而最为重要的是,苹果的各种新品无论从软件出发,还是硬件出发,都创新乏力,没有得到大幅度的提升,而这也让万元手机已经失去了市场竞争力。

  另外,随着我国国产手机的发展,如果说过去的苹果可以依靠高配置、流畅的系统在手机市场占领一席之地。现在的一些安卓系统的国产手机也可以做到。

  苹果公司也已经意识到问题的根源所在。

  苹果公司 CEO Tim Cook 在今年年初给投资者的一封信中承认,iPhone 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不佳。他说,产品需求的疲软主要来自于大中华地区,在这一次的全球营收预期下滑中,超过 100% 的下跌幅度归因于大中华市场——当然,大中华市场的绝对主体就是中国市场。

  在苹果的授意下,iPhone 终于在中国市场降价了。

  1 月 9 日,每经网报道称,华强北渠道商已经在 1 月 8 日晚间收到了来自苹果美国的调价信息,iPhone 8/Plus、iPhone X 和最新发布的 iPhone XS/Max、iPhoneXR 等 6 款手机已经开始降价;其中降价幅度最大的 iPhone XR 渠道价格下调了 450 元,跌至 5250 元。

  1 月 11 日零点,京东平台的 iPhone8 /Plus 的价格将下调至 3999 元和 4799 元,较变动前分别下调 600 元和 800 元,与苹果官网报价 5099 元和 5999 元分别相差 1100 元和 1200 元。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苹果在中国降低iPhone价格的策略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其中,从1月11日(苹果开始降价)到1月30日,苏宁电器的苹果iPhone销量增长了83%。其中iPhone 8和XR是最受欢迎的机型。

  天猫在1月13日对iPhone进行大幅降价,截至1月29日,天猫上的iPhone销量飙升了76%。

  分析师认为,虽然苹果去年的第四季度报告营收大幅下降,但当季营收和盈利均高于市场预期,iPhone以外其他硬件的销售额均增长,服务业务的收入连续第二个季度创新高。

  目前看来,降价促销的手段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这被视为形势不会较去年恶化的迹象,因此摩根士丹利预计,苹果今年的涨幅有可能扩大到2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