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 2018 盈利大约是前 20 年之和,主要靠什么?

2019-02-03 00:01      未来科技范 好奇心日报


  【未来科技范 报道】2月3日消息,受益于创纪录的假期销售,亚马逊这一季的净利润获得 63%的增长,达到 30 亿美元。这三个月内,在整体支出上涨 17.6%的情况下,亚马逊的自由现金流从上年同期的 139.06 亿美元剧增至 210.32 亿美元。这一季,亚马逊没能把钱都全部投资出去。

  2018 年最后三个月,亚马逊的总营收为 723.83 亿美元,除去汇率的影响,在 2018 的假日购物季,亚马逊营收获得 21% 的增长。

  1997 年上市至今,亚马逊总共盈利 200 亿美元,其中大约 104 亿发生在 2018 年。作为对比,苹果过去一个季度盈利 199.65 亿美元,但现在市值比亚马逊低超过 50 亿美元。

  亚马逊 CEO 贝索斯称,亚马逊的智能语音助理 Alexa 度过了一个非常繁忙的购物季,智能音箱 Echo Dot 是亚马逊全球卖得最好的商品。现在已经有 150 种产品内置了 Alexa 智能助理,财报透露,2018 年全年搭载 Alexa 的商品销量达到了上一年的两倍。 整个假日购物季里,Echo 系列智能音箱比 2017 年同期多卖出了“数百万台”。

  此外,借着购物季的促销,也有数千万的消费者开始试用 Prime 会员。但是亚马逊这一季度电商业务与订阅服务的增速分别为 14%和 26%,低于上年同期。

  亚马逊的利润增长主要靠云计算、广告业务的增长。以及国际零售业务的亏损缩水。

  这一季亚马逊云计算(AWS)营收达到 74.3 亿美元,增长 45.3%,占整体营收 10.2%的 AWS 为亚马逊贡献了 22 亿美元的运营利润,占整体运营利润(38 亿美元)的 54.6%。相比起 2017 年,这一比例大幅下降,广告服务和第三方商家服务贡献的利润比例上升。

  AWS 的营收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保持 45%左右的增幅。云计算市场第二名微软 Azure 的增长率同期更高,达到 76%。但微软未公布 Azure 的具体营收及利润数据。

  广告收入虽然还相对较小,但增速很快,在财报中,“其他”业务的年度增速达到了 38%,第四季度 34 亿美元的收入令全年这块业务的营收超过了 100 亿美元。

  这块业务和亚马逊多年来电商业务的逻辑不太一样,亚马逊的电商业务多年来都收取提成,在物流仓储上的投入巨大,也烧掉了利润。广告收入则是类似阿里巴巴,第三方商家竞价购买商品展示的机会,这对于亚马逊来说是成本更低、利润更高的业务模式。

  比这两个帮助更大的是国际零售业务。由于要在全球建立基础设施,亚马逊海外电商长期严重亏损。该业务 2017 年第四季度亏损 30.6 亿美元。但投入的回报已经开始显现,2018 年同期亏损额下降到了 21.4 亿美元。

  此外,这三个月内来自于实体店的净销售额为 44.01 亿美元,略低于去年同期 45.22 亿美元的水平。被亚马逊收购一年多的时间里,亚马逊一直在降低 Whole Foods 超市商品的定价。以至于 Whole Foods 有机生鲜超市旗下的低价子品牌 365 将不再开新店。

  Whole Foods 的首席执行官 John Mackey 在内部邮件中指出:“由于过去一年我们一直在降低核心品牌 Whole Foods Market 的价格,两个品牌之间的价格差异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随着公司继续专注于降低价格,我们认为价格差会进一步缩小。”

  受到这份财报的拉动,亚马逊的股价在收盘时上涨 2.89%。

  但是财报分析会议进行到一半,亚马逊的股价就开始下跌。因为下一季度的业绩指引逊于华尔街预期,亚马逊预计 2019 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在 560-600 亿美元之间,预计增长 10%-18%,略低于分析师估计的 607 亿美元。盘后交易中,亚马逊的股价已下跌超过 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