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强调技术创新建立护城河,不过仅靠技术创新并不足够

2019-01-18 23:53      柏颖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1月18日消息,OPPO创始人兼CEO陈明永近日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将依靠技术创新建立护城河,继续深耕智能手机市场,不过回顾2018年智能手机市场排名的变化,仅靠技术创新并不足够。

  OPPO与vivo的比较

  一直以来OPPO和vivo被视为步步高系企业,两家企业携手共进,被称为佛系企业,不过随着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日趋饱和,四大国产手机品牌华米欧维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OPPO和vivo的关系也日渐微妙。

  在智能手机市场进入新的竞争阶段之后,OPPO和vivo不约而同的开始将目光转向技术创新,试图以创新推动它们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2018年上半年,vivo发布了它的旗舰手机NEX,OPPO也发布了它的旗舰手机FindX,两家手机企业不约而同的采用了滑动摄像头技术。

  与OPPO不同的是,vivo在强调技术创新的同时,2018年上半年悄悄作出了改变,上市了首款性价比手机Z1,凭借Z1手机的热销vivo一举多得2018年二季度国内智能手机销量增速第一名,随后更在2018年三季度超越OPPO,这也是它首次在排名上领先于OPPO。

  OPPO似乎也认识到了性价比手机的重要性,不过它并没有在国内市场首先推出性价比手机,而是在印度市场试水性价比手机,推出了性价比品牌realme,realme在印度市场一炮而红,两个多月就实现了200万出货量,然后它才在国内市场推出性价比手机K1。在推性价比手机策略上慢了vivo一步,结果就是导致OPPO在2018年二季度、三季度在国内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速分别为3%、-11%,最终落后于vivo。

  有趣的是2018年10月份OPPO在国内市场发布了它的性价比手机K1,vivo随后即发布新款性价比手机Z3,而旧款的性价比手机Z1则降价至1498元,形成了Z3与Z1夹击OPPO的K1之势。此前OPPO更因汇顶供货屏下指纹识别模块问题产生纠纷,据称汇顶科技由于与另一家手机企业的优先供应所限,而考虑到汇顶此前与vivo合作研发屏下指纹识别技术,不言自明这家厂商是哪个了。

  仅靠技术创新并不足够

  从2018年二季度、三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排名的变化可以看出,OPPO最终落后于vivo,正是由于它对性价比手机市场的后知后觉让vivo抢了先,这显示出仅靠技术创新是不足够的,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处于快速变化的当下,为了争夺市场份额,手机企业需要随时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调整。

  谈到技术创新,国产手机品牌创新实力最强的无疑是华为,然而即使强如华为早在2017年四季度就已认识到市场的快速转变,进而迅速推出低端手机,参与低端手机市场的竞争,也正是在低端手机市场的布局最终推动华为手机在2018年的出货量增速再次加速至超过三成,并首次实现了年度2亿出货量。

  从华为的做法可以看出,虽然它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但是它会迅速根据市场的变化而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并不拘泥于原有的规划,从vivo迅速布局性价比手机市场并最终取得赶超OPPO的成绩同样证明了这一点,这提醒OPPO在强调技术创新的时候需要随时因应市场的变化。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在2017年、2018年的出货量已连续下滑,这正迫使国产手机品牌进军海外市场,OPPO和vivo当然也是如此。2016年OPPO和vivo不约而同的进军印度市场,不过vivo在印度市场的表现一直优于OPPO,好在OPPO在印度市场迅速跟上市场的变化,在印度市场推出了性价比品牌realme,它们的市场份额差距正在缩短。

  从国内外市场的变化可以看出,OPPO和vivo在过去一年在技术创新上已取得一些成就,帮助它们在高端手机市场取得了一些成绩,不过帮助它们取得出货量的还是靠中端手机和性价比手机,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今年OPPO的重点将是保住全球前五的位置,避免被vivo赶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