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AliOS将杭州打造成为新制造业“群落”

2018-09-21 22:39      未来科技范 张影


  1.jpg

  【未来科技范 报道 】从阿里淘宝向线下超市的收割,阿里云向服务器硬件市场CPU,到最新的平头哥芯片公司。看得出,阿里已经形成一套利用自己在软件方面的实力,寻找与一些有实体制造业的企业结合,向多个领域发起进攻。本期讲述阿里如何将在杭州打造类似华为在深圳的供应链群落,将杭州推向世界一流水平的城市--车路协同。

che.JPG

  2018杭州·云栖大会,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升级汽车战略:由车向路延展,利用车路协同技术打造全新的“智能高速公路”。

2.jpg

  图:左边的是过去的车与路,孤立、纯物理。右边是未来的路,车-路-云协同和数据交互,建立了看不到的“数字世界”

  未来科技范解读为,即以软件实力结合杭州以及阿里投资的公司,在杭州建立汽车产业链。希望其他的城市引起关注,别被阿里抢了风头。

3.jpg

  图:车路协同剑指汽车产业链

  ①首张“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号牌”助力阿里巴巴AliOS

  云栖大会第二天,杭州市经信委、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共同向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出首张“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号牌”(即自动驾驶测试号牌)。以上两个部门分别涉及杭州经济发展,最新5G通信技术,交通运输,政府已经从背后看到车联网-车路协同,将对杭州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撬动万亿市场。

4.jpg

  ②软件产业链

  软件方面主要有高德地图、千寻位置、斑马网络等,组成阿里巴巴AliOS产业链中重要一环,是从AliOS分离出来的斑马系统,该系统的分离将为杭州的软件研发就业又增加了强力一剂。该系统目前已经可以紧急避让、碰撞预警、红绿灯提醒、交通事故自动判定、虚拟路牌、自由流收费等。

5.jpg

  ③硬件产业链

  为了打造浙江杭州地区汽车制造业,更是拉来了一汽集团、上汽荣威、福特汽车、神龙汽车等。汽车芯片研发领域有英特尔,以及自建的平头哥芯片公司,相信不久这些企业将在杭州设厂或者研发中心,配合杭州高校人才,未来将在多个领域开花。

6.jpg

  

  ④周边产业链

  本次还有通信领域中国联通、大唐电信集团,利用最新的5G通信技术,杭州抢占5G红利期,研发相关的技术专利,将为杭州在移动通信领域构建强有力的护城河。本次参与的公司更是喊出了协同杭州“2038超级联盟”。

  总结,本次2018云栖大会,阿里巴巴AliOS通过在多个汽车产业链布局,逐渐将杭州打造成汽车产业链“群落”,这些产业链中的企业将为杭州未来十年输送强劲的动力,也许是马云在退休前留给杭州的最后一笔财富。

  ~未来科技范~体验AliOS互联网汽车试乘环节

  阿里巴巴AliOS主驾小哥哥:“你好,斑马,请帮我开窗。”

  斑马:“你真的要开窗吗,现在天气下雨不适合开窗。”

  体验下来,有别于其他AI语音交互,斑马不需要每次都唤醒,就可以连续性的语音交互。斑马系统设置为高德地图,极大地方便了开车的用户。除了主驾,副驾驶位也可和斑马交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