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无法相信无人驾驶AI?原因有这么几个

2018-08-06 23:30      科星人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8月6日消息,未来属于自动驾驶汽车。几乎每一家汽车公司都在研究无人驾驶汽车,新技术可以接管部分驾驶工作,或者完全接管。无人驾驶肯定会到来,没有疑问,问题在于什么时候。一些起汽车制造商相信,未来2年,无人驾驶汽车就会开上公路。这样的说法可能有点太乐观,很难实现,毕竟现在无人驾驶汽车还难以让我们信任。为什么?原因很多,可能你一时半会还想不到。

0.jpg

  生与死

  无人驾驶汽车或者植入辅助驾驶技术的汽车已经卷入几起交通事故。有些事故还造成死亡。有时我们会怪技术,或者是操纵汽车的人,有时又与二者毫无关系。无论怎样,事故发生之后,从民众的反应和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出,不论是技术还是人类本身,都还没有做好准备——为制造商、无人驾驶提倡者描述的未来做好准备。

  会学习的机器和墨菲定律

  只要是自动驾驶汽车,肯定会需要一些AI技术指引汽车行驶。AI技术不可能一蹴而就,它必须学习,而且AI的学习方式与人类完全不同。简单来讲,AI会通过模拟来学习,它要消化海量数据,如果让人类消化这些数据,可能终其一生都做不到。

  虽然机器的学习速度很快,效率很高,但是大部分还是通过“模拟体验”完成的。换言之,研究人员会在与世隔绝、严格受限的环境中训练机器。直到最近,无人驾驶汽车才出现在真正的公路上,然后就发生了事故。没错,AI可以根据成千上万的数据点模拟、学习,但是来自真实世界的数据点少了很多。也就是说来自真实世界的数据集还很小。

  有哪些东西可以从真实世界学到,但是通过人工方式AI学不到呢?例如自然的随机性,人的轻率行为,还有墨菲定律。天气条件可能会在瞬间改变,在你最需要的时候传感器却反应迟钝。其它人可能驾驶汽车切断你的去路,或者突然转向,人类行人也可能会做出意料之外的举动。面对某个行为,或者当条件发生变化时,计算机的处理速度的确比人类快很多,但是什么样的方案才是最佳方案?计算机需要从大量数据中学习。如何安全驾驶?AI还不是很在行。

  注: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最简单的表达形式是越怕出事,越会出事,这就是墨菲定律。

  开发硬件相当困难

  你可能会认为AI主要是由软件、算法、数字数据组成的。没错,但是无论怎样还是要用硬件来运行啊。所有AI都要完成超高速计算,快速做出决定,所以需要强大的硬件,比我们的智能手机强很多。到目前为止,无人驾驶汽车的硬件还不够强大。

  根据Ars Technica的报道,特斯拉将会抛弃NVIDIA Drive PX 2芯片(专门针对AI的芯片),开始使用自己的定制芯片,特斯拉的芯片开发工作得到了Pete Bannon的支持,他曾帮助苹果开发A5处理器。特斯拉自己的芯片是否更好?还是将问题留给特斯拉营销团队来回答吧。但是从特斯拉的策略变化可以看出:Nvidia无人驾驶计算硬件实际上并不是很适合无人驾驶汽车。

  没错,Nvidia AI平台的确针对的是AI,但是设计方法不够特殊,针对性不强,它将所有AI研究和应用全都考虑进去。这些应用的地位并不是平等的。如果是无人驾驶AI,速度会比图像处理、深度学习等因素更重要。许多汽车制造商会花钱购买相关技术,或者获得授权。大多企业只关心软件或者用户体验,不太关心芯片,而芯片会决定人的生与死。

  辅助还是完全自动

  技术还没有准备好,除此还有其它障碍没有清除。许多汽车品牌都在宣传“智能”汽车技术,各种智能汽车技术有何区别?许多人很困惑。有些厂商说开车时可以将手拿开,让汽车自动行驶,还有一些企业则表示,它们的技术只是辅助技术,司机必须集中注意力。两种表述不一致,让人困惑,这种困惑至少已经造成一人死亡。

  你可能会说,无法区分,最终的责任在于司机本人,但是我们不能不承认,汽车制造商、销售商并没有努力让区分变得简单。如果不能准确区分,就会影响司机、乘客对两种技术的信任。当汽车最终抛弃辅助驾驶,这种不信任还会持续下去。在短期之内,我们不要指望汽车抛弃辅助驾驶,真正转向自动驾驶。因为很不确定,我们几乎不可能相信汽车能够自动行驶,不论是短暂自动驾驶,还是长时间自动驾驶。

  全有或全无

  有一件事是汽车制造商没有预先说清的。厂商的设想建立在一个前提之上:未来到处都是无人驾驶汽车,不是无人驾驶的汽车很少。未来,无人驾驶汽车行驶时很容易,因为其它汽车也和自己一样,高效、精准,受到严格的控制。换言之,它会在最理想的环境中行驶,那时公路上的汽车几乎全是无人驾驶汽车。

  然而,在2020年之前,无人驾驶汽车还是会和有人驾驶汽车一起行驶。无人驾驶汽车必须根据法律、交通法规行驶。有些人会开车时会遵守规定,还有一些人却想着破坏规定。马斯克曾经说过,当无人驾驶汽车与有人驾驶汽车一起行驶时,无人驾驶汽车总是会受到欺负。

  安全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厂商似乎没有解决的兴趣。从本质上讲,无人驾驶汽车会用计算机控制整个汽车,利用网络让汽车与远程站点甚至乘客的手机保持沟通。这些设备都可能会被黑客入侵。

  研究报告已经证明入侵是完全有可能的,只是规模较小,而且入侵的条件也很严格。一旦无人驾驶汽车全面推广,又会怎样呢?就目前来说,厂商没有将安全摆在最高位置,只是简单应付一下。人类在安全方面本来就缺少实践,未来某一天,如果入侵在无人驾驶汽车上流行起来,我们不应该感到意外。

  总结

  当我们与人打交道时,信任难,破坏信任却很容易。要说服你将自己的生命交给无形之手,它不可见,而且不是人,肯定不是一件易事。在未来一年或者两年的时间里,要让我们相信无人驾驶AI有点难,因为技术还没有真正出现,而且我们还没有做好接受的准备。汽车制造商与AI程序员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从通信到认证到监管,都有许多工作要做,只有解决好各种问题,人类才能真正坐到汽车内,享受旅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