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智能调度再进化:世界杯外卖订单最快8分钟送达

2018-06-22 20:14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智能调度系统“方舟”覆盖全国2000市县,骑手收入最高增长4成,世界杯外卖订单最快8分钟送达……

  6月22日,蜂鸟配送全国代理商大会在杭州举行。大屏幕上,蜂鸟配送幕后的“最强大脑”——饿了么智能调度系统“方舟”展示的这些数据显示,技术已经成为推动本地即时配送服务的关键动能。

2.jpg

  “大商圈”模式最高提升4成人效

  大会上,饿了么组织运力部负责人表示,截至2018年6月,“方舟”已覆盖全国2000多个市县,在智能调度系统的帮助下,平台平均每单配送时长缩短至28分36秒。

  同时,系统也在近日迎来重大更新——旨在实现高效跨区域调度的“大商圈”模式已上线。智能调度组高级算法专家陈宁介绍,“大商圈”模式下,骑手可以在更大范围接单,覆盖面积最高可达30平方公里,大大提升并单率,降低空驶里程。

  目前,该模式覆盖58个城市共计1600多个商圈。试点期间,长沙一个蜂鸟配送站点配送效率和人均收入提高近4成,订单准时率和用户好评率高达99%。

1.jpg

  借力阿里生态红利,智能调度走进新零售时代

  自2017年3月开始自主研发以来,饿了么智能调度系统从覆盖部分自营站点,到覆盖全国所有站点,从单纯追求效率提升,到以安全为先,加入人性化设计确保骑手安全,经历了数次重大版本更新,不断因应市场和业务需求迭代进化。

  饿了么融入阿里新零售体系后,受惠于整个生态释放的红利,智能调度系统的发展也进入了全新阶段。陈宁表示,目前饿了么智能调度系统已全面接入高德地图,这种深度合作将会是独特的行业优势,将让智能调度更加精准高效。未来,饿了么智能调度系统会与更多阿里生态内的团队展开合作。

  作为即时配送基础设施,蜂鸟配送未来将服务于整个阿里新零售体系,因应这一角色的变化,智能调度系统也在逐步适应新零售的配送形态进化。

  “新零售品类繁多,配送场景不一,甚至配送工具也各式各样,相对于餐饮外卖而言,复杂度更高。”陈宁称,“但这更是个机遇。一方面,新零售订单与餐饮外卖订单的发生时间基本互补,能最大程度利用运力;另一方面,新零售订单的注入会为配送大数据体系带来全新变量,将加速智能调度的优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