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收购饿了么:从此饿了别叫妈,叫爸爸

2018-04-03 22:28      锌财经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4月3日消息 ,阿里早在今年2月份,就有业内人士传出,阿里巴巴将全资收购饿了么的消息,只不过当时,双方都不予置评。而就在4月2日上午11点整,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联合饿了么正式宣布,阿里将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

  网上有个段子是这么说的:阿里收购了UC,QQ浏览器崛起了;阿里收购了优酷,爱奇艺崛起了;阿里收购了口碑,大众点评崛起了;阿里收购了饿了么,美团外卖似乎更安全了。阿里的收购就像着了魔一样,频频让竞争对手强大起来。而此次阿里的收购,目的又何在?

  0 (1).jpg

  饿了么被收购之后的人事变动

  从校园里走出来的外卖“饿了么”,已经足足有十个年头了,张旭豪从宿舍开始创业,到如今这家外卖巨头已有2.6亿用户、200多万商家和300多万配送员。一家校园里出来的企业,十年时间成了百亿美金市值的独角兽公司。且还是属于没上市的状态。这位大学生的创业经历可谓要多成功有多成功。

  饿了么被阿里收购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磊将出任饿了么CEO,而张旭豪则被任命为董事长,张旭豪表示,他们曾考虑过再次接受阿里的财务投资,或者上市,“但是这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未来中国的外卖市场将会是一场资源战”。

  饿了么进入阿里之后 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阿里以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称得上是今年互联网企业上最大的一笔收购。而一直以来,阿里瞄准的是下一轮新商业中的新零售市场,而饿了么将充当着整个阿里新零售生态的一部分,使其更加完善。

  首先,饿了么旗下的蜂鸟配送极具优势。公开资料显示,饿了么旗下的蜂鸟配送目前已拥有300万注册骑手,收购完成后,蜂鸟将顺理成章地为阿里新零售体系内各种场景提供运力。对阿里来说,这无疑是一笔具备战略意义的资产。

  除布局新零售,饿了么线下遍布各城市的配送网络也是阿里所看重的。2017年6月,天猫超市对外提出“三公里理想生活圈”服务,盒马鲜生也提出“三公里内30分钟达”和“24小时家庭救急服务”。2018年1月,天猫与菜鸟宣布联合物流伙伴和商家推出基于门店发货的“定时送”服务。长距离有菜鸟物流,短距离配送又多了饿了么这么一个生力军,阿里在物流这方面做到了头尾兼顾。

  张旭豪也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阿里巴巴作为一个平台,可以连接各式各样的场景,特别是今天我看到餐饮跟零售边界越来越模糊,所以说阿里在整个新零售上的布局都能够赋能饿了么,我们的物流也会作为阿里巴巴整个集团的30分钟的基础性配送网络,帮助阿里巴巴无论是在淘宝、天猫、苏宁、盒马提供30分钟的上门服务,这是我们未来主要的布局和方向。

  饿了么为什么会接受阿里收购?

  除了阿里,其他的资本也在向饿了么招手,饿了么为什么选择接受阿里的收购?抛去资金因素,更多的应该是未来的战略规划,外卖业务可以说是一个新零售的概念,相比于之前,它给予了消费者全新的用户体验和消费场景的升级。而在下一个新零售商业中,不再是资本一家独大就能解问题,也不再靠某个专项领域就能完全致胜。

  饿了么接受阿里的收购,能依靠阿里强大的基础设施,提升饿了么的业务。

  张旭豪也表示,我觉得关键一点是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上,以前是大家都在抢二楼,融入新零售生态后,在阿里巴巴世界级的体系里面,有阿里全平台强大的基础设施支撑,我们直接跑到了六楼

  同时,饿了么与口碑的合作能够更加完善线下市场的布局。

  口碑的理念是在线下赋能餐厅,更多的还是关注于到店以及餐饮后台的供应链的服务和建设,而饿了么更多的是外卖的场景、交易、外送、上门,其实消费层级是完全不同的。但是对于同一家餐厅来说,如果同时拥有两项服务,那么会给后期阿里与腾讯在新零售的战争中,提供强有力的优势。

  收购事件后,巨头的新战况 早在美团成立之初的后一年,阿里巴巴领投美团5000万。但在2015年10月与大众点评合并后,市场份额得到巩固。2016年1月,合并后的美团点评又获得由腾讯、等公司参投的33亿美元融资。在这次融资中,阿里并没有参与,最后,美团与阿里彻底“决裂” 的消息公开。而后面就出现了美团有腾讯撑腰,阿里也转向了其竞争对手饿了么的现象。随着百度外卖加入饿了么阵营,市场百分之95的外卖市场都在这两家公司。双方也成为了彼此唯一的竞争对手。

  阿里收购饿了么也被视为阿里与腾讯竞争的又一砝码。 腾讯方面,除了多次参与美团的投资,其在线下实体领域也加大了投入,如永辉超市,万达商业,海澜之家。从这些资本的举动,可以感受到两家巨头在下一场新零售商业中浓厚的战火味。

  而本次收购对于阿里而言,马云要的是什么? 马云要的不是外卖,而是在打造下一个阿里巴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