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技范评测之』心宽体胖的小青vs高白瘦的小爱

2018-04-28 00:37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4月28日 2018年开年不久,智能音箱一下子打开了智能化生活的大门,海外的亚马逊Echo和谷歌Home、苹果Homepad前后上架,国内的小米、科大讯飞等也相继推出了相关的产品,智能音箱已经开始融入家庭生活。未来科技范在《Google的搜索王位被Amazon挪动了》就曾经分析了Amazon如何通过Echo直接语音搜索购买,而这种切Google蛋糕的行为,导致了谷歌焦虑直接买断本届CES展的户外广告。可以预见的是,智能音箱将是未来的流量入口。

  

4.jpg

  图:小青AI红色的包装

  未来科技范对行业的智能AI音箱都有过关注,本期主要测评的是由蓝港科技研发的小青智能音箱。值得一提的,是小青智能音箱在本届CES展上也作为国内智能产业群一员打入国际市场。

  心宽体胖的小青是如何打败科技范儿高冷女神的?

  

  

pk.jpg

  图:小青vs 小爱

  从外观上对比,不同于小米小爱同学的现代风格,蓝港科技的小青则比较圆润可爱,风格上比较有生活艺术气息,有熔岩红、冰雪白、深海蓝多种颜色可选,在考虑如何融入众多家居摆件的方面,小青确实比小爱一贯的方正简洁科技范儿更技高一筹。

  

1.jpg

  但是外观的设计也不是完美无瑕,因为小米的介绍中表明,使用者可以在各个方向呼唤小爱同学,而经过测试,小青对正对面板一定区域内的声音更敏感,其他的方位则要大声呼唤才可以,虽然外观上技高一筹,但从唤醒上来说,小青或许还要再升级。

  

2.jpg

  小青搭载强大的系统和硬件进军国际市场

  

微信图片_20180427232835.jpg

  图:小青vs 小爱配置对比

  系统方面来说,小青搭载的百度DuerOS经过了百度大数据的训练,并作为本届CES的国战团进军国际市场,而小米的AI则一直没有明确描述。重量上对比,小青还真是“分量十足”,体型上也比小爱同学足足大了一倍,放在一起,还真有些“女神和女汉子”的感觉,不过看了小青的介绍才知道,小青的设计团队为了追求高品质的音乐体验和平衡音区,分别加入了中低音扬声器和高音扬声器。所以小青的“心宽体胖”是真是有料的!

  

图片6.jpg

  图:小青内部设计构造

  从上图小青的构造上来说,不仅有人工智能的AI,还有来自国际电音专家倾力赋予的音乐的灵魂,将创新型音腔体设计结合先进的音频芯片技术,还原真实的音乐现场。未来科技范在家开机的一瞬间,仿佛进入了音乐厅的环绕效果,真真是被音质感动了。播放音乐的时候也很人性化,除了可以在触摸屏上滑动以手势来调节音量外,还可以直接说“小青小青,声音小一点”。这种人性化的控制还有很多,经过这几天的使用体验,还真的给生活带来了一些奇妙的感觉。

  丰富内容接入,堪称“良心卖家”

  

小青 ap.jpg

  图:小青AI内容

  打开小青的App(小青AI)可以看到,目前App中技能丰富,最具特色的是音乐、听节目、有声读书,除此之外,还有查天气、玩游戏、音箱控制、广播电台、头条新闻、笑话、儿童故事、国学诗词、外语学习、信息问答、股票汇率、计算、翻译、闹钟、计时器。以《百万富翁》游戏为例,在体验的过程中感觉接入顺畅,没有复杂的操作,直接说“小青小青,打开百万富翁”就可以开始游戏了,游戏体验也值得肯定。

  

3.jpg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功能需要App点击开启才能使用,可能是基于刚开始不让使用太复杂,导致失去操作信心。值得肯定的是,这些内容使用都是免费的,蓝港科技也可以称得上是“良心卖家”了。

  总得来说,小青不仅仅是一款智能音箱,更是一件可以融入家庭生活的家居用品。

  

图片10.jpg

  视频|徐尘

  合作联络:technewszy

  本文原创首发微信公众号:未来科技fanr(微信号qiuziwuyu)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