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守道》不止是一部电影 更是布局未来的一颗种子

2017-11-14 11:20      新宇侃科技 未来科技范儿


   【未来科技范儿】2017.11.14消息,双十一结束之后,马云变成了马师傅。

  由马云主演的电影《功守道》12日在优酷上线了完整版,虽然这部影片只有20分钟,而且故事性不强,但奔着马云和一票大咖助演,播放量不到两天已经破亿。

  与其说《功守道》是一部电影,到不如说它是一部宣传片。马云主演,李连杰攒局,袁和平、甄子丹、吴京、邹市明等顶尖高手参演的《功守道》,其实是为了推广中国的太极文化。

  李连杰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这是马云与他的七年之约。二人因慈善相识,以武会友,中国需要一个文化IP让世界更好的认识中国,于是就有了今日的“功守道”。

  七年前,马云告诉李连杰,未来的中国经济,有三个产业会成为新的拉动力:健康、文化和体育。今天我们看到的《功守道》,正是围绕这三个层面展开,以赛事为起点向世界输送中国文化、向人民传播健康理念,向商业阐述文化价值。

微信图片_20171114113112.jpg

  李连杰说马云教会了他如何用做企业的心传播文化,于是就有了将太极文化落地的功守道赛事,不仅能推广文化,还可以拉动中国的文化产业。据我所知,功守道赛事将于11月15日正式开打,央视也将转播此赛事。

  1,什么是“功守道”?

  《功守道》设计了一个类似《一代宗师》片段的情节。叶问代表南粤武林赴金楼之约,每上一层就是过一关,八卦掌、形意拳和洪拳,最后与代表北派的宫羽田决斗。

  电影里马师傅也过了拳击、相扑、咏春几关,最后与使太极拳的扫地僧对决。

  叶问与宫羽田的决斗由一张饼开始,宫羽田用了太极推手,叶问试了三次终于掰开了饼,而且还赢了想法。马师傅胜出后摘下了悬在高处的秘籍,打开是“功守道”三个字。至此电影结尾,哲理出现。

  什么是“功守道”?你可以将之与跆拳道、空手道列在一起,视为一种竞技规则。而功守道的规则来源于太极推手,于是才有了影片里的太极高手马师傅。

  武术是中国的一张名片,而太极又是武术的一张名片。众多关于武术的电影中,太极是出镜率最高的一门功夫,李连杰的《少林寺》风靡世界,后来他又演了张三丰,那个武侠小说里太极拳的创造者。

  马云与李连杰的交叉点有两个,一个是慈善另一个就是太极。在众多媒体的报道里我们知道,李连杰与马云为了推广太极走到一起,马云教会了李连杰用做产品的思维去运营功守道。

  李连杰说《功守道》不止是一门赛事,终极目标是将功守道推向奥运会,让奥运会上出现一个带有中国文化标签的正式比赛项目。李连杰给自己定的目标是2028年,在那之前,他要把功守道运作成一门成功的赛事,并带起太极之风,让它在全世界真正普及起来。

  2,文化背后是产业

  《功守道》里有几个隐藏的小细节很耐人寻味,最后一关杨芳池的扫地僧说他等了18年马师傅是第一个到达这里的人,而马云创办阿里今年刚好是第18个年头。

  18年意味着成年,就像马云所言,阿里巴巴需要具备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具代表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将自身源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企业理念和管理体系对外输出,让全世界了解中国企业、中国文化是阿里巴巴应该担负起的责任。

  《功守道》也是一张名片,一张马云用来输出文化、精神的名片,是展示阿里巴巴除商业成功以外的文化底蕴,当然它也是马云布局未来的一颗种子。

  马云跟李连杰说,健康、文化和体育会成为未来中国经济新的拉动力。《功守道》背后,就是这三个拉动力。

  有人说马老师是商人,不会白白为了文化去做推广。有人说马老师是慈善家,完全有能力推广文化。其实,很多真实案例告诉我们,文化和商业是相辅相成的。

  李连杰举例的柔道、跆拳道,就已经被日本和韩国发展成为产业。它们既是体育竞技项目,又是文化符号,可以代表一个国家,同时也是民间产业的集中表现。

  其实不止是柔道、跆拳道,将健康、文化和体育结合在一起的还有很多,比如足球、篮球以及很多的体育项目,都是在拥有众多的拥趸之后成为一种文化。体育竞技只是文化的具体承载,其传播出去的精神和理念才是根本。

  李连杰的执念在于,奥运会没有一项以中国IP为主的竞技项目,无论是篮球、足球、拳击、举重,都不是从中国走出去的。太极作为中国武术的一张名片,有很深的根基和文化底蕴,欠缺的是竞技规则和普罗大众拥趸。

  照此来看,马云和李连杰围绕“功守道”所做的一系列布局,正是瞄准这三个产业:通过功守道推广太极,把太极做成一项新的产业,是迎合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通过功守道来推广太极文化、中国文化,瞄准的是文化产业;推出功守道赛事,将太极推向奥运会,符合体育产业的运作规律。

  马云是一位太极爱好者,曾拜陈氏太极拳传人王西安为师。过去十年,媒体上可见众多马云太极姿势的照片,最著名的一张是马云站在太极禅院前摆出了野马分鬃。也许多年后,马云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再拍这张照片。有了阿里巴巴奥运会顶级赞助商这个身份,《功守道》似乎离奥运并不是很遥远。

  《功守道》里有一个贯穿全片的疑惑,那就是为何马云在片中的角色不是风清扬而是马师傅。其实这个问题影片已经回答了,马师傅挑战的三个地点分别是风伍堂、清和冢、扬芳池,连起来就是风清扬!其实,马师傅打败的并不是拳击、相扑和咏春,只是他自己而已。

  法国哲学家吉尔·德勒兹(著有《电影1:运动》和《电影2:时间》)曾经在他的《什么是哲学》里提到道家的太极图(阴阳图)是内在性平面,包含了所有生命运动的可能性。影片设计的这个剧本暗合着太极图的哲学,习武之人最终要突破的还是自身。

  这是否也在暗喻,那个打败扫地僧拿走秘籍的马师傅,也挥别了过去准备开启新篇章了呢?

  本账号(新宇侃科技)已覆盖虎嗅、钛媒体、界面、搜狐号、一点号、今日头条、网易号等平台。合作、转载、约稿请联系ID:wangxinyu1101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