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科技行业里程碑:IBM印度员工总数超过美国那边

2017-09-29 23:06      未来科技范儿 腾讯科技


 

    【未来科技范儿报道】 据外媒报道,IBM在计算技术的发展早期占据了主导地位。在微软谷歌(微博)崛起之前,该公司的办公室和工厂分布在纽约和硅谷等多个地点,而这些地点都已成为美国的创新中心。

    然而在过去10年中,IBM逐渐将技术重心转移至印度。该公司也成为了高科技行业全球化的代表。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反对这样的趋势。

    目前,IBM在印度雇佣了13万人,超过其他任何国家,占员工总数的1/3。印度团队所做的工作覆盖了IBM的所有业务,包括管理AT&T和壳牌等全球巨头的计算需求,以及在可视化搜索、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汽车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前沿研究。其中一支团队甚至与《芝麻街》的制片人一起,教亚特兰大幼儿园的儿童学单词。

    在位于印度班加罗尔的主要园区中,IBM印度业务主席瓦尼撒·纳拉亚南(Vanitha Narayanan)表示:“从最真实的意义来看,IBM印度是IBM整个公司的缩影。”

    在印度开展研发活动对于IBM降低成本来说至关重要。该公司正在重新打造主营业务,即向企业和政府客户提供技术服务。在这一过程中,IBM营收已连续21个季度下降。

   过去几十年,美国科技行业正在把工作岗位转移至海外。类似甲骨文戴尔的美国大公司也在美国以外雇佣了大批员工。

    然而,IBM的情况有所不同。该公司在美国以外的单一国家雇佣了比美国国内更多的员工。自2007年以来,IBM通过裁员和买断逐步削减美国员工的数量,但在印度的员工总数接近翻番。尽管IBM拒绝披露具体数据,但外界估计,目前IBM美国办公室雇佣着10万人,低于2007年时的13万人。就业市场研究公司Glassdoor提供的数据显示,根据职位的不同,IBM印度员工的薪酬水平为美国员工的一半到1/5不等。

    关注全球化和移民问题的霍华德大学公共政策副教授罗尼尔·希拉(Ronil Hira)表示,IBM在印度所做的一系列工作表明,离岸外包甚至已经威胁到美国薪酬最高的科技类工作。

    他表示:“两党精英都在讲述iPhone的故事:看,如果把低层次的工作离岸外包,那么我们会向上游移动。这是个警钟。损失的不仅仅是低端岗位,高级别的岗位也在离开。”

    尽管其他美国科技巨头也在印度建立了庞大的卫星办公室,但IBM引起了特朗普的关注。去年11月美国大选投票日之前,特朗普在明尼阿波利斯的集会上指责IBM在明尼苏达州裁员了500人,将这些岗位转移至印度和其他国家。不过,IBM对此表示否认。

    自那时以来,特朗普没有点名批评某家公司,不过他仍在尝试遏制科技类工作从美国流失的现象。今年4月,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不再鼓励向低薪科技行业员工发放H-1B临时工作签证。申请这些签证的大部分是印度人。根据美国联邦的数据,2016年,IBM是获得这类签证的第六大雇主。

    对于职位从美国转移至印度的说法,IBM非常敏感。在特朗普赢得大选之后,IBM CEO罗睿兰(Ginni Rometty)承诺将在美国创造2.5万个就业岗位。在担任IBM全球服务部门负责人时,罗睿兰曾协助推动了IBM在印度的扩张战略。她还讨论了新计划,包括推动政府技术的现代化,以及为没有四年制大学文凭的人士提供科技培训等。她还加入了特朗普的商业顾问委员会。

    IBM拒绝让罗睿兰和其他高管就这一问题接受采访。IBM指出,该公司正在投资美国,包括投入10亿美元用于培训项目,开设新的办公室。

    纳拉亚南曾在IBM的美国和中国公司工作12年,并于2009年前往印度。她表示,公司在哪里设置工作岗位取决于哪里有足够多的高质量人才以及客户预算。“并不是像某些人所说的,简单地把某些工作从这里搬到那里去。”

    关注商业全球化的马萨诸塞大学教授威廉·拉佐尼克(William Lazonick)表示,印度拥有大量低成本、技术熟练、能讲英语的劳动力队伍,这给IBM和其他科技公司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他表示:“并不是IBM造成了这样的现象。但如果没有印度,IBM将会是一家完全不同的公司。”

    IBM于1951年在孟买和德里开设了印度的最初一批办公室。目前,IBM的办公室遍及印度全国,包括班加罗尔、普纳、加尔各答、海得拉巴和金奈。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