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景无限携手Intel推出赋能感知的点睛计划(图文)

2017-06-12 11:08      科技100 科技100


   515178058259077892.jpg

触景无限发布的基于v203的双目产品

  日前,一场由深度感知领军企业触景无限携手Intel举办的“看见未来——让机器看懂世界”AI高峰论坛在北京九华山庄举行,触景无限发布了新一代视觉卡产品(Vision Card)——嵌入式智能视觉感知软硬件系统。

  实际上,在今年上半年二代产品已陆续发布,而视觉卡第一代产品V101、V102已实现批量生产,公司自主研发的嵌入式视觉卡(Vision Card) 以Intel-Movidius嵌入式芯片为载体,集合了人脸识别、物体识别、双目立体视觉、TOF等技术,融合多传感器于一体,以高性能、低功耗、体积小等特点提供智能设备前端嵌入式视觉感知解决方案。适用领域包括无人机、机器人、安防、智能汽车辅助驾驶、智能生活、AR/VR等。

  触景无限的定位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芯片厂商都在上游,当有记者问到触景无限和市场上已经存在的Intel、英伟达、高通的芯片有什么关系?

  触景无限CEO肖洪波表示,希望在整个人工智能AI产业链上,触景无限扮演的是中间的角色,将与上游如Intel密切合作,为下游如安防、机器人、无人机等厂商提供核心的视觉感知技术模组。虽然暂时没有做终端产品,但专注提供中间核心技术给客户,将能帮助传统企业更容易地去使用这些芯片,从而快速完成智能化升级。

  据悉,触景无限是具备全世界最全的嵌入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会根据客户的需求来选择芯片、传感器及算法,最后把这些集成到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提供给客户。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有一些做前端的深度学习企业,但是在设备嵌入这块,确实目前还没有看到特别多的应用,加之嵌入又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触景无限专注的前端嵌入式解决方案,在一定程度上能更快地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赋能感知的点睛计划

  伴随着视觉卡的发布,一个对于构建AI生态环境有着里程碑意义的计划——点睛计划也在触景无限和Intel的联合推动下诞生,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日益成熟和人力成本的不断攀升,让机器和人类一样有着感知世界的能力,已成为大势所趋。点睛计划链接了世界顶尖芯片企业,赋予了传统企业产品感知世界的能力,是在智能AI生态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此次的点睛计划正是本着“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这样的愿景,触景无限携手有着深度合作的Intel,帮助点睛计划中的企业解决目前最困难的Algorithm(算法)和Chip(芯片)两大难题,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产品,提供可订制化的版本,为产品开发商提供一个中间平台,简单到只需要企业提出需求,就能通过视觉卡把智能感知的功能嵌入到产品上,通过软硬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赋予各个行业智能感知的能力。

  此外,视觉卡还是一个智能生态系统,通过提供成熟硬件、驱动和算法,助力开发者快速落地智能化产品,与此同时,开发者也可将优秀算法反哺到视觉卡的智能库中,实现共赢。

  视觉卡不仅仅是点睛计划中的重要一环,未来还可用于智能家居设备。深度感知到底是做什么的?肖洪波举例到,比如嵌入了V203的空调对周围环境就有十分精准的判断,可根据室内人物走动或者睡觉等状态调节风速,如果人物睡着自动开启静音模式。

  而在其他方面上,视觉卡还可用于工业巡检或仓储机器人,规划巡检路线,实时跟踪定位、自动避障等。

  不同于一代产品,新一代的视觉卡(Vision Card),以双目立体视觉技术为主基于Intel-Movidius公司芯片研发,不仅体积缩小到仅仅1元硬币大小,而且处理速度高达20FPS,抗环境干扰(环境光照10-10000流明),并且能够灵活的多方向运动,图像全局快门不变形,避障范围达到0.8-15米,并且不受到光照、复杂背景环境等因素的干扰和影响。基于这样的优势,新一代的视觉卡将更加适用于无人机、智能玩偶,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更加宽泛的领域。

  未来科技看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突破在机器视觉

  在“看见未来——让机器看懂世界”AI高峰论坛上,IBM中国研究院院长、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沈晓卫,Intel-Movidius 全球人工智能副总裁Cormac Brick,伊利诺伊大学高等媒体研究中心主任Jeremy Heung,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产业发展与资源处处长毕亚雷,及触景无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组部“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陆凡,CEO肖洪波等业内专家基于机器感知智能的当下应用和未来趋势纷纷表达了各自的观点,为生态建设和企业变革建言献策。

  触景无限董事长陆凡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因为视觉感知技术系统的出现,给人类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AI正在重建产业结构,也在逐渐形成一个新的生态环境,正是因为大局环境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沃土,如今许多传统企业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获得感知智能技术,进而驱动人工智能商业新生态的构建。 事实上,随着科技业新技术迭出,机器视觉的应用领域新窗口被一一打开。从工业机器人、安防监控和工业检测再到虚拟现实、自动驾驶汽车、机器人、智慧城市和物联网等,机器视觉在应用领域的存在感越发增强,这使得机器视觉技术不仅重回与机器人并驾齐驱的高尖水平,还俨然成了一项核心关键技术。

  正是基于对视觉感知技术前景的前瞻预测,和对触景无限的研发实力和产业应用能力的看好,以及对点睛计划的无限认同,Intel-Movidius与触景无限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联手打造先进的机器视觉感知解决方案,共同推进人工智能设备的产业化。而触景无限的视觉感知硬件平台也正是基于Intel-Movidius VPU研发和打造。

  Intel-Movidius 全球人工智能副总裁 Cormac Brick认为,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三个部分的配合,第一是芯片,第二是算法,第三是专业领域的专家。Intel-Movidius在芯片的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也被广泛应用在了类似无人机、智能安防等领域,未来,随着机器视觉和AR、VR技术的普及,将会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服务行业和其他新兴业态。

  沈晓卫在《引领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的演讲中称,人工智能让人类的生活方式存在了多种可能性,特别是在智能医疗领域,视觉感知系统和深度学习在IBM所创建的沃森肿瘤医院被广泛的应用;在智能环境的应用上,智能感知所作出的贡献也不容小觑,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们应该用多元化的方式去思考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行业如何更好地结合与拓展。

  推动视觉感知技术的发展,加速智能生态的构建,不仅需要基础研究和芯片硬件的突破和应用领域的研发,还需要政府机构及学术领域的粘合与支持,以实现产、学、研三者结合。此次论坛上,伊利诺伊大学高等媒体研究中心主任Jeremy Heung,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产业发展与资源处处长毕亚雷从宏观角度对产业走向进行了解读。

  他们认为,随着神经网络、专门的机器视觉硬件等技术的持续普及,机器视觉和人类视觉之间的鸿沟正在快速缩小。特别是自主无人系统、机器自主创作、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慧金融、智能制造等应用的落地,在政策如此利好的前提下,不久之后甚至可能会出现视觉能力更胜人类的机器人,它们能够执行各类错综复杂的任务,能够完全自动化地运作。

  人工智能时代即“视觉+X”时代,万物皆有感知

  相比认知智能,感知智能领域随着深度学习方法的爆发而发展迅速,毫不夸张的说,感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驱动力,它会逐渐改变人类的生活、工作及沟通的方式。

  基于对这一观点的认可,在这次论坛上,Intel战略合作伙伴与创新业务部总监张志斌、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联盟秘书长陈晓东、YUNEEC昊翔无人机与投资高级顾问刘临、成都动力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征宇和汉邦高科智能系统事业部研发总监宁立君围绕着视觉感知系统的应用场景与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对话,对于即将迈入的人工智能时代,他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个“视觉+X”的时代,机器可看懂世界,万物皆有感知。换言之,企业要朝着智能化转型,应建立在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的其他领域相结合的基础之上。Intel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总监张志斌一针见血地指出,以后智能感知将驱动传统行业创新,走向利用感知智能精准预测市场需求,实时优化生产流程,自动检测产品质量,按需预测产品维修的发展趋势。

  当前,机器视觉正走出数据中心,应用于各类用途,从无人机的自动驾驶到食品整理,到处可见它的身影。计算机视觉在生物科学和机器人领域也拥有巨大的潜力。

  从触景无限的点睛计划到深度的圆桌对话,我们无不感觉到一场由感知视觉引发的技术革命正在悄然发生。据了解,三系列正在研发中,预计下半年将发布。肖洪波透露,“在三系列中希望能够把功耗降的越来越低、运算能力越来越强,其优势是帮客户选全世界最合适的芯片和算法,在模组里面把传感器提升起来,这是触景无限所专注的领域。”

AI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