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盈利难解 互联网并非万能药

2016-12-13 11:04      科技100


3aad3f733ef3a40b39334119fdd0d80d.jpg

   在实体产业被互联网思维围追堵截下,唱衰实体似乎成为舆论新趋势。但发生在电商网购狂欢下,线下零食企业收购在线电商平台引发业内大思考。一时,互联网并非万能药论调又跃居而上。

  据悉,这起并购双方分别是水果零售巨头百果园和生鲜平台一米鲜。通过交叉持股的方式,一米鲜将继续保持独立品牌运作并与百果园线下业务共同配套发展。

  就并购一米鲜,百果园高管表示,实际上在电商业务上布局很早,但进展缓慢。而对传统零售企业来说,仅凭自身发展在线业务远不如寻求专业成熟的电商企业合作,直接将投资转化成可以利用的资源。

  对于一米鲜和零售企业并购重组,某业内人士称,选择与实体企业互补,表明一米鲜对生鲜电商现状的理性分析。在数千家生鲜电商中,只有5%的电商能做到收支平衡,而真正实现盈利的不过1%。

  造成生鲜电商亏损的原因在于,创业公司扎堆生鲜电商,而生鲜电商因产品特性往往会造成损耗过高及配送成本居高不下。而对多数生鲜电商来说,无论是自营还是第三方配送,居高不下快递费用吞噬利润。

  业内人士称,之所以生鲜电商陷入普遍亏损与生鲜行业储存运输有关,O2O模式最终还需要线下落地。如果简单认为生鲜电商和其余行业o2o相差无几,极有可能会出现配送成本高出产品价格,甚至还挤压合理企业利润。毕竟,为保证水果品质,往往还需要投入包装、冷链物料、快递等诸多成本。

  生鲜电商饱受供应配送等短板从而造成产品单价偏高。但高价也难以对盈利产生贡献。对于用户来说,一边要求价格低,一边还要求生鲜品质。因此遭受生鲜配送过程包装过多及优质配送服务成本。

  而如果选择与线下门店众多的零售厂商合作,可以打通最后一公里,解决生鲜电商仓储等诸多细节问题。此外,依托门店覆盖周边人群也能提升生鲜电商的使用体验。

  业内人士称,生鲜平台要解决品质和定价过高问题,需要更多着眼于降价运营成本,如一米鲜和百果园打通线下线上资源,利用成熟的物流、仓储及门店资源来将原本不可控的成本做到合理利用,无疑为亏损中的生鲜平台找到一条新出路。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